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大山小调:一个山村小学的音乐实验

编辑:csm351
2021-01-24来源:新华网


  “叮叮叮……”

  铃声响起,严田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嘉婷和同学们收好课本,拿出口风琴,熟练接上吹管,来到隔壁的音乐教室。

  音乐老师杨昊领着大家温习教过的曲目,再逐一指导,矫正学生们的键盘手势。

  这是杨昊教学课表上的固定课程,也是这所山村小学最受欢迎的课程。

  三年前,27岁的杨昊作为特岗音乐老师来到严田小学任教。

  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进山: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从江西万载县城开车一个多小时,才到高村镇严田小学。全校9名任课老师,没有一个专职音乐教师。

  父母外出务工,大部分学生成了留守儿童。本应是天性活泼、爱好广泛的年纪,很多学生除了上课,基本没什么兴趣爱好,一些学生还沉迷于玩手机。

  为了填补音乐教育空白,杨昊开始思考引进一门乐器课程。

  最终口风琴进入了他的视野,教学相对简单,更重要的是,口风琴价格便宜,山里的孩子都能买得起。

  杨昊把想法告诉校长罗新平,一直想办音乐教育的两人一拍即合。

  2018年秋季,孩子们迎来新的学年,严田小学也有了第一支校乐队——严田口风琴乐队。

  山里的孩子几乎没学过任何音乐知识,要从最基本的音符教起。

  在杨昊的耐心教学和示范下,孩子们不仅逐渐掌握了基本音乐知识,而且一步步热爱上了吹口风琴。

  “每当吹奏出一段完整的音乐时,就像考了满分一样开心。”李嘉婷对“新玩具”爱不释手。

  校乐队成立不久,县里举办素质教育成果展示,严田口风琴乐队代表镇里参加。

  杨昊从乐队里选拔16名学生,组成严田小学参赛队。

  2019年初,杨昊和罗新平领着学生来到县文化大礼堂。上台前,这些从未出过远门的学生有些紧张,站在台下的杨昊更紧张。

  一曲口风琴版《国家》吹奏完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评委对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

  演出成功的消息在小山村引起轰动,许多家长纷纷开始鼓励孩子学口风琴。

  看到时机成熟,杨昊和罗新平把口风琴教学在全校推广开来。

  如今,下课铃声响起,悠扬的口风琴声环绕整个校园,也回荡在这个偏远山村。

  从事了几十年乡村教育的罗新平一直有个美育教育梦想,如今正不断变成现实。一个小小的口风琴,吹响了乡村学校美育教育的序曲。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