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编辑:csm351
2021-03-30来源:世界导报

  由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3月27-2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召开。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全国11所独立设置音乐院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综合类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综合性艺术院校,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解放军军乐团、中央歌剧院等国家各大院团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研究探讨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理念,于2019 年春季学期提出。其中,“8”指中国乐派8门核心的专业基础课,“1”指包括专业主课和专业实践课的专业课;“思政”指国家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类课程,“X”指全面人文素养课程。经集中研讨、团队申报、团队遴选、课标建设、专家评审等多项措施有序推进,“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于2020年底初步完成了“8”——专业基础课的建设;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启动课程体系中“1”——专业课的建设工作;并通过本次会议,汇聚全国范围内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进行评议、交流与探讨,充分肯定了“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的科学性、普适性和权威性。

  3月27日进行了“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评审会与课堂展示环节。评审会在2020年底对8门专业基础课评审的基础上,对表演专业30个专业方向进行集中评审,并对音乐学专业《世界音乐史》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专业、多维的视角,为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课程建设建言献策,拓展思路。课堂展示环节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进行,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毕明辉现场示范了《音乐赏鉴·精听与精解》课程、作曲系副教授胡廷江现场示范了《歌曲创作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国乐系讲师宋心馨现场示范了《古筝主课》课程,生动再现了授课情景,向与会专家学者展现了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学水平。

  3月28日的“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由中国音乐学院副校长黄虎教授主持。来自全国11所独立设置音乐院校、综合性艺术院校、各大院团的相关专业领域专家代表纷纷对“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表示认同和支持,并提出自己的认识与思考。如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刘康华教授对“8+1”课程体系建设中和声学科的思考进行了交流探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康瑞军教授对中国音乐史课程建设提出了“多元一体、时空接通”的认识,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发表了“顺势而行、对标金课、有效推进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讲话;着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也以“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六律不正五音”为题分享了对钢琴专业课程标准建设的思考。

  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教授会上做了题为“构建‘中国乐派’课程体系的学科基础及实施路径”的主题发言。王黎光回顾了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的历史和现状,指出中国音乐学院建校五十七年来,始终没有停止探寻中国现代音乐教育体系的脚步。进入新时代,中国音乐学院提出构建“中国乐派”课程体系,为进一步构建完善的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奠定了基础。他阐释了“中国乐派”课程体系的依据,指出“中国乐派”课程体系尊重艺术规律、教育规律,在中西教育体系的基础之上,建立符合中国未来发展的学科体系,不仅进入世界艺术学科的一流前列,也实现跨越发展、超越引领。最后王黎光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的构架。在西方音乐教育体系重视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中国乐派”课程体系继承中国传统乐教中“育人”的教育理念;从“8+1”(为乐)、“思政+X”(为人)两方面架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办学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和全球文化视野、掌握扎实音乐理论知识、具有过硬专业技能的优秀专门人才。

  研讨会上,中国音乐学院相关院系负责人也交流了对“中国乐派8+1”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和阐释。作曲系主任高缨以“树高千尺,重在根基”为题分享了中国音乐学院8+1作曲技术理论课程建设的进程;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院长毕明辉以“弘扬传统,荟萃东西”为题,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中国音乐学院8+1音乐学理论课程建设情况;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士魁以“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为题,对文化强国背景下中国声乐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进行了交流;管弦系主任黄滨从管弦系各专业方向角度谈“中国乐派”课程体系建设;国乐系副主任王中山以“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为题,谈了对“中国乐派”与国乐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

  本次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是中国音乐学院探索建立独立设置音乐学院本科教学国家标准的重要举措,为助力“中国乐派8+1”课程体系建设贡献了新智慧、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中国音乐学院将以“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为建设“中国乐派”提供坚实的课程支撑,为进一步构建完善的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奠定基础,为推动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