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戏曲进校园 文化瑰宝传承有序 越剧成这所学校音乐课的必修课啦

编辑:csm351
2021-04-04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同学们跟我一起学,这个是越剧当中的‘你’的姿态,大家摆好啦,我来看看哪个同学做的最好……”3月31日上午,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里,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的叶丹艳老师正在给102班的女同学上音乐课,越剧中这些无声的肢体语言,让同学们对越剧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越剧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在国外被称为“中国歌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增进青少年和传统文化的亲密度,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和校外专业艺术培训机构——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合作,创新了培育机制,将越剧欣赏与表演;戏曲艺术中的“视唱悦耳”基础课纳入了一年级音乐课的必修课,打破了教育规则,开了音乐教育史上的先河。

  除了学习传统的音乐课,从2021年新学期开始,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一年级的音乐课增加了新的内容:全体男生要学习视唱练耳和乐理基础课,主要通过对谱号、音名、唱名、五线谱的构成认识,单音模唱,C自然大调音阶的构唱,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的认识、创编简单节奏型,在歌曲中运用和表现节奏型等的学习实践习得相应的音乐知识,为今后更系统的音乐学习打下基础;全体女生学习传统戏曲(越剧),结合唱段念白、旋律唱腔的学习,以及站姿、身段、指法、台步、圆场的练习,让孩子们有机地初步走入博大精深的戏曲世界。虽然给孩子们加了课,但是,此番做法却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称赞,大家都表示,从小让孩子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健康孩子的身心,是一个很好的举措,都非常支持!

  2018年,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要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作为宁波戏曲培训学校的领头羊,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与义务教育学校合作得到了双方的青睐。

  近几年来,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在少儿戏曲培训中也有着优异成绩,自2018年至今,每一届的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比赛中,金奖和银奖的获奖者,都有来自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培训的学生,而且经由学校培育,周谨雯,王欣妍、朱浩枫,毛若涵还分别获得了全国第二十二届、第二十三届、第二十四届少儿“小梅花”的称号,学校的指导老师在各类比赛中也屡获大奖。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