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临颍乡村“音乐小灶”:用葫芦丝点燃农村娃的梦想

编辑:csm351
2021-04-13来源:河南日报
  4月9日下午,临颍县巨陵镇潘庄小学一楼的少先队活动室里不时飘出阵阵丝竹声:一名音乐志愿者正在讲台上有板有眼地讲解葫芦丝的吹奏技巧,台下,是几十双大大的眼睛,孩子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无论刮风下雨,志愿者老师每周都准时来学校给学生们上一堂葫芦丝课。”提起前来授课的音乐志愿者,临颍县巨陵镇潘庄小学校长潘跃东打心眼里感动。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如何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始终是潘跃东的一块心病。去年,临颍县乡村文艺志愿者协会了解到潘庄小学的情况后,立即在协会中选出擅长葫芦丝演奏的刘海英老师前去学校义务授课,填补了学校的空白。

  “我很喜欢音乐,就是没有机会学。”四年级学生潘金蕊告诉记者,刘老师的课通俗易懂,经过几个月的练习,现在她已基本掌握了演奏葫芦丝的诀窍。

  潘庄小学六年级老师王学磊告诉记者,刘海英老师来了以后,报名上音乐课的学生已由最初的10多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

  临颍县乡村文艺志愿者协会会长秦秋芳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不少乡村学校里没有专业音乐老师,就组织开展了义务支教工作。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南街高中等县城中学里的老师,有的是有一定特长的民间艺术爱好者。目前,临颍县乡村文艺志愿者的足迹已遍及临颍县10个乡镇,50多名志愿者老师为28所乡村学校每周定期送上一节课堂,讲授书法、乐器演奏、太极拳、朗诵等课程,已有近6000名农村娃得到了免费的专业文艺课程培训。

  不仅为农村娃免费开“音乐小灶”,临颍县乡村文艺志愿者协会还免费对音乐教师进行培训。4月10日上午,在临颍县皇帝庙乡政府三楼会议室和皇帝庙村村室,临颍县乡村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分别对皇帝庙乡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和九才田学校的葫芦丝乐器爱好者进行了葫芦丝乐器公益课堂培训。“乡村文艺志愿者的到来,有效弥补了乡村学校音乐教育资源的匮乏,丰富了学校文化生活,提高了留守儿童和‘放学娃’的音乐素养和艺术情操,点燃了孩子们的梦想,提升了乡村的精气神!”皇帝庙乡党委组织委员齐永涛评价道。

  “我们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办好乡村音乐公益课堂,努力让更多的孩子接受音乐教育,体会音乐艺术之美,让音乐伴着孩子们快乐成长,用童声照亮童心,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临颍县乡村文艺志愿者协会发起人秦晓乐表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