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当古典音乐遇见极简音乐

编辑:csm351
2019-08-26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来自美国的福莱街四重奏以德奥经典“配对”当代新作,演绎“弓弦上的舞蹈”!福莱街四重奏创立于1997年,致力于拓展古典音乐的多元化,成团22年间成员稳定,并在世界各类大赛上屡获殊荣。曾被《纽约时报》誉为“合奏演奏的胜利”。
  福莱街四重奏为上海听众除了带来了莫扎特和勃拉姆斯的传统德奥作品,还特别演奏他们2015年的委约作品——利比·拉森的《出现》组曲。利比·拉森是美国当代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她的个人官方网站首页有着这样一段话:“对于新的作品,大多数观众只能有一次倾听的机会——一次作品的意义被揭示和记住的机会,没有录音,没有多种多样的表演,对于当代作曲家来讲,这是一种一次性的听觉艺术形式,这就是你所能期盼的全部内容。”由此可见利比对于当代音乐的传播有着自己的使命和追求,而《出现》组曲就是如此一部惊艳之作!
  五个乐章,五次特别的变奏延展,但又如同久石让当年创作的“极简旋律”那样清晰明了,充满无限的抽象意义,听众仿佛身临其境,历经每个音符,深受感染!如果说,水是流动的哲学,蕴藏着无限可能,那么“水循环”可能就是这部组曲的一个理想的比喻,正如作曲家介绍的那样,每个乐章分别受到水循环部分的启发:降水、径流、蒸发、蒸腾、凝结,其中包含这多种不同情绪:兴奋、惊奇、恐惧、愤怒、悲伤、后悔、决心和崇敬。听众与组曲之间宛如结合成一个整体,既是一个聆听者,也是一个亲历者。4位乐手的演绎如同“弓弦上的舞蹈”,时而跳跃,时而漫步,时而嬉戏,时而正步。
  极简音乐讲究运用尽可能少的动机或主题并不断重复,强调和谐的和弦和有规律的节奏。这部《出现》组曲不禁令人联想到2016年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杰瑞米·雷纳、艾米·亚当斯等主演的科幻电影《降临》的配乐,“极简音乐”的概念同样贯穿其中,“如果古典音乐是一本跌宕起伏、详略得当、有情节有人物的书,那么极简音乐就是一首只重复一个字的诗。”当古典音乐遇见极简音乐,奇妙的化学反应就那么顺其自然地发生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