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育应是非功利性修养 不是成为艺术家的途径

编辑:csm351
2019-11-20来源:新快报
  培养艺术天赋,却没想要成为画家

  广州美院工艺美术学院是新成立的学院,但它在今年6月的毕业展上,却迎来了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院院长、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美协主席李劲堃“这一届工艺美术学院的作品展让我很惊喜!”的一句高度赞扬,而工艺美术学院的“一把手”正是齐喆,现在的他,可谓集多个职务于一身,一方面,穿梭于各地开展艺术交流工作,另一方面则处理日常的学院事务,从广州美院毕业留校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他对美术教育有多年的深刻经验,同样,自身也受过严格与系统的美术教育。

  1973年,齐喆出生在郑州一个从事铁路设计的工程师家庭,理工科的父亲与热爱文艺的母亲,形成了齐喆既有严谨思维,同时又有天马行空艺术想法的性格。但让他埋下艺术种子的,却是他的外婆,外婆毕业于民国时期的女子师范学校,齐喆三岁多的时候,就跟着她,拿起了毛笔,开始学书法,学工笔花鸟,她时常会找一些古代经典的作品给齐喆临摹,“记得很小的时候,她就有意识地引导我往艺术方面去发展。她可能还对父母提过,要注意培养我在这方面的天赋。但我当时并没有想过要成为画家,就只是把绘画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很自然地一直在画画。”

  外婆比较平静、温和的性格让齐喆在学画之初没有任何压力,非常自然而专注地学习了中国传统艺术,还培养了他热爱看书的习惯。“那时常看两本儿童杂志,《向阳花》和《儿童时代》,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叫做《西湖民间故事》,讲的是西湖的各种神话和民间传说,书里的插图都是程十发画的,文图配合起来看很过瘾。”

  好的艺术比赛会对少儿有鼓励作用

  有一次,少年宫到学校里挑合唱团成员,还是小学一年级的齐喆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但他对唱歌并没多少感觉,虽然在父母的鼓励下,他还是坚持了2年,然而,之后一次偶然机会,少年宫美术组到合唱团里寻找少儿模特,齐喆又被选上,而这一次却是他命运的转折点。

  当时美术组的负责人跟齐喆闲聊,了解到齐喆很早就学画,一个星期之后,齐喆把自己画的作品拿给这位负责人,作品被看过后,那位负责人十分兴奋地建议他可以转到美术组,从此,齐喆的艺术学习之路,就这样从外婆接近私塾式的启蒙教学,转到了少年宫的系统学习,“那个年代少年要接受美术教育,最好的途径就是在少年宫比较规范学习。”

  在齐喆看来,进入少年宫接受美术教育是当时最常规、又是最合适的选择,从这时候开始认识了“素描”“色彩”,并接受从石膏几何体、静物,到挂面像、石膏像、头像的系统训练。

  中小学期间,作为学校的美术骨干,齐喆参了加各种艺术比赛活动,“这对少年儿童有一种鼓励作用。我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包括学校的、区的、市的、省的,乃至国际性的,并且都获得了较高的奖项,国际比赛还获得过一次金奖,这些奖项让少年的我感受到一种荣誉感,也让我从小就对画画很有自信。”他说。

  后来,上初中的齐喆知道了市区内另一个少年宫的一位老师叫曹新林,早年在广美油画系毕业,并且在全国美展上获过银奖,他毅然转到这一所距离家更远的少年宫学习,“我有幸成为了他在少年宫里的最后一批学生,等我到高中后,他调进河南省画院从事专业创作就没再带学生了。我对他曾经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刻,‘画画要整体,整体的才有力量’。这也是后来影响到我认识其他事物的一种观察方法。”

  骨子里流淌着属于文艺的血液

  齐喆坦言,虽然自己很早就学美术,但决定要考美院,却是很晚的事,直到高中才决定专心考美院,虽然父亲一直希望他能成为一名理工方面的人才,但他骨子里,却流淌着属于文艺的血液,这一点,母亲非常了解并支持。

  高考的时候,齐喆对印象派奠基人之一马奈的事迹脱口而出,引起了高考面试老师的注意(那个年代的艺术高考还有面试环节),“我当时了解美术界的渠道是《美术》杂志,而自己第一本买的彩色画册就是马奈的。”

  1993年,齐喆作为当年河南省唯一一名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本科的学生来到广美求学,本科毕业后又考取著名版画家潘行健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凭借多年来对艺术的探索,他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壁画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委,文化部艺术司美术评论人才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等集多种职务于一身的美术中坚力量。

  对话

  书法学习对一个人全局观 的提升作用很大

  新快报:青少年学习美术与书法,您认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齐喆:我理解少儿书法训练的核心应是字体的间架结构,这对一个人全局观的提升作用很大,大的结构框架搭好了,细节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青少年学习美术,则有几个关键问题:第一个是观察力和观看方法,这是有没有受过美术训练的核心区别所在;第二个就是理解力,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观看方式的不同,那是人对事物形态的理解和掌控方法问题;第三个是表达能力,每个学画的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表达语言。我特别希望提醒学画的青少年:一个从事美术创作的人,如果他文学修养也不错的话,那么这对他的职业生涯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反过来说,创作能力强的人,普遍文字能力也不差。所以,我特别鼓励青少年美术教育介入一些文学的内容。

  新快报:强调美育有何意义?

  齐喆:随着学科细分越来越明确,职业对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但人生存在社会里,是不能分科的,而应当是一个全面的人,这里就涉及一个人文修养的问题,在这方面,美育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美育更应该是一种非功利性的修养,不要指望它是成为艺术家的途径。我在小时候几乎从未想过学画画就要成为职业画家。

  ■个人介绍

  齐喆,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兼党总支副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壁画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委、文化部艺术司美术评论人才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