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打造优质团队,才是音乐教研员的重中之重

编辑:csm351
2019-12-11来源:作者:李赛
   最近,《音乐周报》上陈茴茴和吴洪彬对音乐教研员应具备的技能、音乐教研员的眼光、胸怀做了一系列取证、举例,并针对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笔者认为,音乐教研员除了自身具备过硬的基本功、有欣赏的眼光和广阔的胸怀外,更应当引领区域内音乐教师根据自身特长方向不断学习,把自己区域内的音乐教师的所学所长“不遗余力”地挖掘出来并形成一种合力,最大限度地打造优质团队、发挥出团队精神,将自己区域甚至区域外音乐课堂和广大音乐教师的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结合起来,使音乐教师这个职业升成美妙的事业。笔者先就“非团队”的教学效果列举一二。

  其一,一己之力难有广阔天地

  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音乐教师由于科目不受重视、没有相对合适的考察模式等原因,在广大中小学课堂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在学校个别领导认为音乐科目“可有可无”的大环境内尽可能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在学期末“被”成为“无所事事”的教师而去做哪里需要哪里拧的螺丝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些主客观的原因,使有些音乐教师“闭门造车”,或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钢琴书,或者做起了别的副业。据笔者自身和周围朋友的任职生涯调查,音乐教师身兼数职的情况普遍存在,语数英政史地生都有我们音乐教师的美丽倩影。这种情况下,音乐教师很难凭借自身的毅力来完成一件事情,即使有这样的毅力,凭单打独斗也很难突破,更遑论在某一领域突飞猛进,形成自己的特色。

  其二,“一个好汉三个帮”只能小范围辉煌

  某些城镇中心地区,音乐教师配备齐全,教学活动、教科研活动就有了如火如荼开展的可能。人多力量大,音乐教师各自的特长不同,对学生的影响力和引导方向就会有所侧重。笔者在这里仅针对“三人行必有我师”对音乐课堂的影响、把握与发展,阐述自己的看法。集体备课落在实处的音乐课堂,在课前有效且实际的“百家争鸣”会演化为课堂中的“百花齐放”。课堂一定不能统一模式,否则会失去教师自身的特色和课堂的生动鲜活。那么,集体备课的作用如何体现?那就是完美诠释“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时候了。每一节课的主备教师把自己的课堂设计铺展开来,其他教师在此基础上提出不同意见,继而填充、丰满课堂内容,这种小范围的“合力”便形成了。但它毕竟零零散散不成气候,那么,怎么才能把各自的特长发挥出来,最大限度地各美其美?音乐教研员是时候“华丽登场”了。

  其三,群策群力才是硬道理

  诚如吴文所言:“音乐教研员的专业素养不必面面俱到。”笔者深以为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在每一个方面都是专家,那么,教研员的作用体现在哪里呢?就像一个班级,教研员的职位就是班主任,班主任如果能根据班级里学生的特点来安排相应工作,使此学生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还能吸引并影响周围学生一起朝某一个方向努力。那么,他就成功了。什么样的群策群力才是有效的呢?胡乱堆砌肯定不行,盲目合作也不可取,笔者认为,教研员应运用自身优势,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实施贯彻,使所在区域的音乐教学活动丰富多彩,使一线教师积极努力、同学们终生受益。

  第一,全力打造优质团队、充分发挥团队精神

  笔者曾亲身参加或参与过大大小小的优质课及基本功比赛活动,从活动效果来看,那些背后有一个团队的支持来参加比赛的教师,从内而外都焕发出自信的光芒。当然,他们的课堂驾驭能力和相关技能技巧也炉火纯青,从他们课堂的影子可以看出诸多智慧的结晶。而没有团队支持孤军奋战的教师,各方面都单薄了许多,整体效果也总是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优质团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怎样打造优质团队呢?

  分工要粗中有细。教研员在深入了解教材以及本地学生的基本特点后,应从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中寻找适合自己地区的课程特色,然后高瞻远瞩地分工,把“主干”理好,“枝丫”所需要的营养自然跟得上。利用现如今高科技的工作环境特点,有计划地把分工及时反馈、改革,使这些工作真正受益于学生。

  合作要取长补短。每位教师的特点不同,作为“班主任”的教研员,要用自己的慧眼把教师们的特点一一分类然后归纳总结,发挥各自特长,使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在取长补短的基础上不断学习,达到自己希冀的高度。

  第二,坚决摒弃表面文章、促进深入发展学习。

  教研员的眼光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地区的学习水平,每学期都去弄些相似的内容来进行培训,久而久之,教师的学习劲头就给消磨掉了。有些教研员的观点是,每年都会有新的教师入岗,如果一直变换培训内容,有的教师就会无所适从。但是,学习的新鲜血液是需要时时更换的,更要有一定的系统性,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一来,每年新入职的教师可以在系统内容的基础上自学;二来,深入的有变化的学习内容与形式会不时地刺激教师们的学习热情,每次培训都注入一些新鲜血液,这些新鲜的血液会随着教师的吸收而令广大学生受益,这才是学习的目的,也是我们形成优质团队的基础。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