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现在的孩子真的必须要学钢琴吗?学琴二十年后的人生告诉你答案

编辑:csm351
2020-01-12来源:百家号
  前几天在一个问答平台有个问题是这样的:为什么欧美孩子学琴用电子的多,而中国的钢琴老师和家长却认为一定要用真钢琴?
  问这个问题的题主让我看到了没有实际问出来的问题:第一,钢琴那么贵,真的要买吗?第二,你看欧美的孩子都在用电子,所以即便不用真钢,也能学好钢琴,对吗?
  作为一个在国外生活过,又是从4岁开始学琴的我,回答了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欧美孩子学琴不一定用电子的多,而且欧美孩子只要是学钢琴的,家里一定是有条件的,但反观中国的家庭,不管家里条件如何,只要孩子想学或者家长觉得孩子应该学,就算砸锅卖铁都会给孩子学。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教育观念差异,国外的家庭,是先有条件,再选择是否给孩子提供孩子所感兴趣的,而我们是只要对孩子好,无所谓贵不贵。这样一来,相比较欧美家庭,中国的家庭就会更容易去考虑学钢琴要不要买真钢这个问题,因为真钢确实要万把块,对普通家庭来说,这将是好几个月的生活费。所以这真的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我有一个朋友,家里只有老公一个人上班,在她个人开销非常大的情况下,还给女儿报了画画,跳舞和钢琴。学钢琴这件事并不是她女儿主动提的,而是她自作主张的决定,因为她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段话,大致意思是,现在的孩子学钢琴是标配,甚至已经快变成低配了,这些话让她焦虑不已。
  但是她并不知道女儿是否喜欢,所以不想轻易花钱买钢琴,而且认为花几千块钱买电钢也很贵,因此她租了一架钢琴,并且因此支付了上万的学费,因为她觉得这样很“划算”。
  所以现在,学钢琴真的已经变成必修课了吗?
  其实现在很多人学钢琴仅仅只是一种喜欢,而不是真的“学”钢琴。看着黑白键,看着明星歌手边唱边弹,每个手指就好像魔法一样可以变出好听的音乐就很想自己也会。但是学钢琴是需要花时间和金钱的,就像刚才说的那个朋友,希望女儿又能画画,又能跳舞又能弹钢琴,这都是需要扎实的基本功的,基本功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创造的,学那么多,孩子能有足够的时间和心思花在每一个技能上吗?这才是学琴的大忌。
  我们不得不承认,学钢琴是一件非常昂贵的事情,如果想要学好,我们就得准备好足够的预算,想要找便宜的钢琴老师,便宜的机构,那么肯定是学不好的。比如我那个朋友,交了万把块的学费,但是她的女儿并没有每天都练琴,也没有每周都去找老师,这样没有规律的学习,相当于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钱,之前学会的那么一点点不足以撑起弹钢琴这件事,学钢琴是一件非常长远的事情,是需要坚持的勇气的,不仅是孩子需要坚持,更需要家长的坚持。
  学钢琴实际上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人们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十年功里大部分都是枯燥的指法练习,还有一首接着一首的,没完没了的练习曲。所以半途而废是一件特别容易发生的事:当你怎么练都练不好的时候;当你弹的曲子有难度的时候;当有其他的事情冲突的时候。
  很多人喜欢钢琴,想学钢琴,可能是一首卡农,一首周杰伦的曲子,但学钢琴都要从最简单的开始,并不是自己想学什么就可以直接学什么。
  说了那么多,可能很多人听完都望而却步了,既然学钢琴又费钱又花时间又难,那么还是算了,别让自家孩子承受这个了。
  那么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的家庭选择让孩子学钢琴呢?他们后悔过吗?
  我采访了三个从小学钢琴的女孩子,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小娜,10岁,目前钢琴十级
  小娜刚参加完两次和理查德克莱德曼同台演出,全市4000名报名的儿童里只选出10个。而像她一样10岁就考完钢琴十级的是大部分人。她每天放学回到家要赶紧做作业,因为做完作业后她就必须练习2个小时以上的钢琴。
  她的舞蹈也已经考到了7级,虽然舞蹈没有像钢琴这样必须每天练习,但每周两到三次去上课是避免不了的,何况她还有繁重的课业和文化课的额外补习。
  我问她,你想过放弃吗?她摇了摇头告诉我,妈妈从来没有逼迫过我,我以后也不一定要走音乐这条路,但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弹琴让我得到了一种短暂的轻松,虽然练琴也很辛苦,但是和跳舞比起来真的好很多,但是这种辛苦压力和学校里的课不一样,那是一种我想放弃就能放弃的,所以我不舍得放弃。
  我惊讶于那么小的孩子能说出这样的话,但也非常了解这种状态,现在的小孩学业压力太辛苦了,学习一项技能,不仅是他们学业之外的一种放松,或许也是他们未来能在某一刻成就自己的另一种方式。
  张楚晗,26岁,耶鲁大学钢琴硕士
  张楚晗,耶鲁大学本科历史学士学位与耶鲁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学位。在读大学之前,张楚晗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学习九年,师从孙韵教授,期间获得十八次学校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上海市奖学金。之后考取了包括Juilliard, New England, Eastman等七所美国顶尖音乐学院并获得奖学金,最后选择耶鲁大学学习历史,并继续跟随耶鲁音乐学院副院长Melvin Chen学琴。张楚晗6岁获得“大世界吉尼斯儿童音乐记忆之最”, 9岁举办首次个人独奏音乐会,12岁与乐团合作《门德尔松第一钢琴协奏曲》。她在2001-2015期间参加了众多国际国内钢琴比赛并获得奖项,其中包括英国利兹比赛,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上海国际钢琴比赛等。2015年张楚晗参加第十七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经过三轮初选,从554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最终的78名参赛者。她的演出足迹遍布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波兰和德国,参加了包括美国Hotchkiss, 意大利Amalfi, 西班牙Gijon等众多国际音乐节。她的钢琴演奏专辑包括2013年推出的“The Moments”以及2016年的“Chopin”。
  这是我们任何人都可以从百度搜到的,但我想说的是那个,我5岁时认识的张楚晗。
  所有人都看到了她的辉煌,甚至可以说,是钢琴成就了她的人生,如果不是因为弹钢琴,她或许就上不了世界名校,就不会有现在这么成功的人生。
  但大家没有看到,她台下二十三年的练琴生涯中,从3岁就开始戴上的眼镜,她的曲谱中的音符是被放大过的。她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读书的9年期间,除了要抓文化课的成绩,每天起床要练三个小时钢琴,中午三个小时,晚上睡前三个小时。我没有经历过,很难想象,除去睡觉的八个小时和文化课,她竟然还要生生挤出9个小时来练琴。
  但我知道,她在钢琴中花下去的努力,一定高于她亲口和我说的这9个小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这个机会和能力,能凭借弹钢琴这件事弹进了耶鲁大学,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熬过这份日复一日的枯燥的练习。
  但是楚晗告诉我,她后来发现,不练琴让她觉得不自在,那时候我知道,钢琴已经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无论她以后是否从事这个行业,但钢琴对她的成就不仅仅是在人们看得见的荣耀里,更藏进了她的气质里。
  因为弹钢琴这件事,她失去了很多,但同样的,她也因此获得了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获得不了的人生价值。
  30岁 全职妈妈
  最后一位学琴的女生,就是我自己。4岁开始练琴,该考的级都考了,该付出的泪水和努力都付出过,但我并没有走音乐这条路。但我依然发现,弹琴这件事对我个人的影响是长远的。
  在参加过无数次的考试和比赛后,我不太愿意在众人之中弹琴,我非常喜欢一个人在家里练琴,也喜欢弹琴给孩子听。在我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我都能一个人在家弹四五个小时的钢琴,不间断的,心无旁骛地,沉浸在每首曲子里。
  几个小时以后,我整个心情都得到了调整,所有当下的压力,不自在以及多不开心的事,都会随着指尖的流动而被带走。这是一种很难用语言可以去讲得明,但却让我认为,练琴值得,不论我为此吃过多少苦。甚至我还有遗憾,为什么后来的后来,我没有再坚持下去。
  现在的家长都很辛苦,孩子学什么,家长就得跟着一起学。而我认为庆幸的是,孩子以后学钢琴,我不用再从头开始,我甚至能够帮助她,甚至能够在一开始就当她的老师。同样是找钢琴老师,我一定有能力替她找到适合她的好老师。
  学钢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学过的人,没有一个人后悔过,不管我们是否因为钢琴而获得成就。但钢琴确实在某一方面成就了我们,或许是气质,或许是性格,或许是前途。
  我4岁开始学电子琴,因为那时候没有钱买钢琴,90年代初,电子琴也要好几千,也很贵了。后来97年的时候,我电子琴考完7级,老师认为我应该换钢琴,因为电子琴基本已经学到头,不然就要学双键盘了,我妈就给我买了钢琴,要2万不到,很贵,问家里人借的钱。我由于之前一直练的电子琴,力度不够,而且年龄还小,所以刚开始练钢琴的时候比较痛苦,需要用很大的力,手型也要重新开始,力度也要重新开始,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除了识谱能力和弹琴技巧。
  所以如果家长认为孩子一定会一直学下去,就可以趁早买钢琴。但是现在有很多小孩只不过是三分钟热度,结果那么贵的钢琴买来又不练,非常浪费,不如买电钢,或者先去琴行练一段时间,想清楚了再买。
  学钢琴不是一件必须的事情,但学了也绝对不会后悔,其实学任何其他的兴趣班都是一样的,无论是舞蹈还是围棋或者画画等,它们的出现一定会成就每个人身上的某一个部分,这种技能的学习只会让你变得更好,但是无论学什么,想要好的结果,过程必然是辛苦的,也是很难熬的。
  所以,家长们其实不需要再去纠结学哪个,只要你有这个条件,有这个预算,孩子也有这方面的兴趣,那么就试试吧。最坏的结果,也会帮孩子变成更好的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