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传统音乐

编辑:csm351
2020-03-28来源:百家号
  传统音乐,绵延几千年包含诸多审美品格,它是一定音乐思想特殊本质的集中体现,是音乐思想意识的结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思维习惯,对其审美意识的形成和发展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音乐有《左权开花调》、《河曲民歌》、《蒙古族长调民歌》、《蒙古族呼麦》、《当涂民歌》、《巢湖民歌》、《畲族民歌》、《兴国山歌》等百余种。这些都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音乐的产生距离现在已有六千七百年至七千余年的历史。 从5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国开始有人居住,到新石器时代人们开始学会用火,并且用火烧制精巧的陶瓷器具来演奏乐曲。如最早被发现的骨笛,盘等,到后期发现的陶钟,埙,鼓,陶铃以及编钟等,都是远古先秦时代演奏音乐的主要乐器。远古时代的音乐作品大多偏自然形成并且带有宗教性的色彩,到商、周时期,乐师演奏制度开始完善。春秋战国时期则是根据各思想派别发展出了各自的音乐。
  在隋唐时代,外来音乐相对繁盛流行,到了宋元时期,民族音乐开始得以重生(在外来音乐已被中国化的基础上)。与此同时,音乐也逐渐被划分为公众音乐和民间音乐两个层次。公众音乐包含雅乐和燕乐以及宋大曲。 民间音乐则多为词乐和说唱的形式,即为戏曲。
  1912年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建立了新政府并进行改革,音乐文化也吸收了外来的西洋音乐,形成了与传统音乐文化有很大差别的新音乐文化。20世纪初,新式学堂建立,新音乐也通过新的教育方式发展成了新的形式——学堂乐歌。学堂乐歌通常被寄予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和思想。随着新音乐的发展,也形成了新的乐队团体——如管弦乐队等。新青年也进行了旧剧改革,发展出了许多新的地方戏曲形式。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解放后的音乐被称为当代或是现代音乐,是融合了革命样板戏和传统音乐最后创作出的音乐,通常都带有叙事性并且加入传统乐器演奏。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国的音乐史处于一个畸形期,音乐研究也处于终止状态。但是在1980年后,音乐研究开走向一个新的时期并且达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中国传统音乐是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中原音乐、四夷音乐及外域音乐的交流融合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传统音乐偏重于采用在同一基础上呈现对比的原则,常以渐变的方式来表现对比,讲求自然、柔和的变化。
  中国传统音乐有着很久远的历史,本身也富含深厚的魅力,学习中国传统音乐可以陶冶情操、愉悦身心,但随着现代音乐的发展,中国传统音乐在人们心中的比重逐渐淡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忘记自己传承已久的音乐,而应该去继承、发扬它们。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