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深度解读:为什么艺术教育逐渐成为教育“刚需”?

编辑:csm351
2020-08-03来源:百家号

  今年的6、7月是个繁忙的月份,高考、中考推迟后终于到来,2020届学子迎来了首个“人生大考”。与此同时,同高考、中考生一样经历“大考”的,还有本届幼升小、小升初的学生们。
  教育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现在孩子优越的成长环境,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都是家长们重点关注的。
  南京青少年艺术团招生简章发布后,很多有“艺术专业学科”培训的孩子家长表示松了口气。招生简章中不仅舞蹈、音乐、书画为入校专业考试内容,课外的正式艺术比赛获奖证书也加入入学专业成绩。
  艺术教育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刚需”的成绩上。家长愈发的重视孩子成长中艺术路线的规划,据2018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0-14岁人口达2.35亿,人口基数规模庞大,而少儿群体正是艺术教育的主流消费群体。
  没错,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特别的影响。
  美国科学家斯佩里博士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两半球的功能是高度专门化的,分工明确,每一半球的功能独立、完整、又相互配合。而以形象思维为主的艺术活动主要是由大脑右半球支配的,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将有助于他们大脑的健康、协调发展及大脑右半球潜能的开发。
  少儿时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只注重教学他们识字、计算,而不注意对他们视觉空间能力的培养,便会阻碍他们大脑右半球的发育。而如果适当地多让幼儿参加艺术创作活动,则对其大脑的健全发育会起促进作用。
  在少儿期,大脑正处于发育之中,既需要新颖鲜明信息刺激以开发智力,又要防止和避免疲劳,所以,利用新颖的艺术课程让孩子因为兴趣而主动学习是很有意义的。
  艺术教育的功能是整体的,虽然它主要作用于右脑,但是它所培养的空间知觉能力和直觉思维能力不仅为智能健全的人所必需,这对于左脑语言功能有一定刺激促进。故而艺术教育的特别影响还在于它有利大脑潜能的全面开发。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不同的“大考”,而临危不乱的心态却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面对当下的教育环境,孩子承受的压力也需要得到释放。艺术教育过程中,随着对脑力的刺激,创意思维与逻辑思维会加速激发,自我心态的调整能力也会随之开发。这也是让艺术教育成为现代父母考虑的育儿方式之一的原因吧!
  艺术教育功能除了能够启迪智慧,开拓思维之外,艺术普及、艺术表达、艺术治愈、艺术营造也是其功能部分。正是因为艺术有这些神奇的功能,在面向未来重视创造力的多元智能时代,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发展背景下,艺术的作用不可或缺,不是可有可无。
  当然,也正是艺术对孩子如此重要的影响,艺术教育才会从“软任务”变“硬指标”。给予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通过艺术获得成长中的成就感, 实现自我价值,我们责无旁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