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三年内全面纳入中考——初中“美育”到底学什么、考什么?

编辑:csm351
2020-10-19来源:渝余的教育大观

  美育,大家并不陌生,从小我们就被告知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但其实大家对美育也不见得熟悉,美育虽然一直以来存在,但却并没有多少存在感。
  美育到底是什么?
  美育,又称美感教育。狭义的美育是指“艺术教育”;一般定义是指“美感教育”、“审美教育”、“审美观和美学素养教育”等;广义的美育则是指将“美学原则”渗透于各科教学。
  还得继续追溯三个概念:美学——研究“审美”活动的学科;审美——欣赏、品味或领会事物及艺术品的“美”;美——使人感到愉悦的一切事物,包括客观事物和主观感受,包括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等。
  初中美育到底学什么?
  10月中旬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到,学校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
  义务教育阶段丰富艺术课程内容,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可以看出,即将纳入中考的“美育”,主要针对艺术美,还是比较狭义的美育,其目标定位为“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
  中考美育到底考什么?
  上述文件对美育纳入中考的定位是: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也就是可能考评上述义务教育阶段的“3+3”艺术课程: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影视。结合课程目标定位,学生主要掌握适合自己的1-2项就可以了。学习和考试应该都是采取自选方式,不可能全学全考。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