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以“美学”为纲,增强情感教育——如何降低中国青少年自杀率!

编辑:csm351
2020-10-21
  在任何人类的社会里, 除非是在杀身求仁的国家民族利益的历史关头,自杀肯定是不正常!即使是伊斯兰教和天主教都对自杀之强烈反对态度。前不久一位博士自杀引起的震荡未消,另一起噩耗又从江苏大学传来,一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以坠楼结束了宝贵的生命,逝去的不仅是他个人,还有他一家人的幸福和笑靥。这样的悲剧屡屡发生后,我们除了痛惜和哀悼外,更应该深层次探究悲剧发生的根源是什么、如何避免下一起悲剧发生:
  先看一组数据:
  根据世卫组织2016年统计:中国自杀率是十万分之9.7,排在世界第69位。然而青少年自杀率却是世界第一:《中国儿童自杀报告》指出:在中国,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每分钟就有2个孩子死于自杀,还有8个自杀未遂。
  中国人的自杀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尤其是青少年,数据让人触目惊心、感时溅泪,不能不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提供舒纡方案,也成了刻不容缓的大事!
  根据唯物世界观,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因为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内因是关键、外因是条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因缘”:一物之生,亲与强力者为因,疏添弱力者为缘。例如种子为‘因’,雨露农夫等为‘缘’。此因缘和合而生米(果)。
 
  我们先从起决定作用和“亲与强者者“的“内因”说起:内因分两个方面,个人先天禀赋和后天教育。据说现在基因科学的迅猛发展(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就颁发给两位在基因剪辑方面做出贡献的两位女科学家),已经可以从胎儿的基因中鉴定出一些先天疾病,从父母选择是否终止妊娠。但是生物科学家已经判断出基因对个人的后天行为的有很大的影响,这个现象被称为“家族诅咒”, 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作家海明威家族为例:
  1、海明威的祖父曾经试图用一把左轮手枪结束自己的生命,但被海明威的父亲及时阻止了,自杀未遂。可谁知,海明威的父亲却在数年后以一把32口径联邦手枪打穿了自己的脑袋。
  2、年轻时就在《老人与海》的作品中塑造了“你可以毁灭我,但决不能打败我”硬汉形象的海明威,被认为是是美国精神的化身,却在62岁那年选择在家中用猎枪自杀身亡。
  3、在海明威去世5年之后,他的妹妹厄休拉·海明威,由于身患癌症和抑郁症,服药自杀;
  4、在此16年之后,海明威唯一的兄弟莱斯特在得知自己因患糖尿病需要截肢后又饮弹自尽。
  5、海明威长子杰克在结婚后与妻子双双酗酒解愁,其妻子最后也死于癌症。杰克的长女穆菲特和次女玛尔戈也患上了严重的狂躁抑郁症,最后只能接受强制性治疗。
  6、1996年,海明威的孙女玛尔戈被发现神秘死亡,有关部门最终裁决玛尔戈死于自杀。
  当然这类情况只是特例。对此生理上先天的缺憾,我们除了期望基因科学的迅速进步外,只能对这些有明显症状和显症的族群进行特别的关注。
  我们更应该关注和反思我们的后天教育,毕竟自杀人员中因教育失败的占绝大多数:
  当前的社会,只要动动手,就不会饿死人。虽然也有因贫困导致的自杀,毕竟也是少数。但是物质丰富的社会,反而导致精神的贫瘠和对未来的绝望,这就是教育的系统性失败了。
  这个问题太大,简单谈自己的拙见:
  民国自杀的大学者王国维曾言: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虽然是有所指向,但是或许是打开教育失败之谜的一把钥匙。或许我们唯物教育太多、情感辅导欠缺。言可信者为生命价值之所依,而缺少非理性的可爱者的充盈孩子们的心灵。一旦对物质和空间世界失落,就生无可恋,无有精神寄托和家园安身,纵身跳下百米钢筋水泥大厦。
  我国是缺少显性“宗教”的国家。一位学者说:中国是什么都不信,然而又什么都信的“泛神论”。遇事昌,一夜踏遍长安城,则得意忘形,见挫折,有条件的隐居山林,没家资的则捶胸顿地,乃至投江了却性命!
  或许应该对青少年的教育是:生命是鲜活的,物质只是条件,即使我将来是送货小哥,也能有充分的生命活力。多少中学生因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结果悲剧发生。在他们父母的眼里,只有将来富足的物质生活条件,结果是缘木求鱼,忘却了最宝贵的是活生生的生活的展现。
  民国时期,蔡元培大师提出以美学替代哲学,期盼为中国人建构精神的家园。惜乎,未能延续!
  话题沉重,解决问题的建议可以写一本书,千言万语一句话,最后借用康德的一句话:人是生命的目的,而不是手段!
  活着就是一切!这是最高的价值追求和人类最高的道德标准。
  这更是我们对青少年教育的首要内容! 希望以后青少年的悲剧不再发生!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