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娃娃忙考级到底满足了谁?部分艺术考级证书含金量低

编辑:csm351
2021-03-24

  “你的孩子今年夏天学了啥专业?”“你孩子钢琴考到几级了?”随着社会发展,让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艺术类特长好像成了大多数家长心照不宣的约定。学习艺术特长,本身是为了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提高孩子们对美的感受和理解,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有的家长却在“逼”孩子学特长的过程中,偏离了陶冶孩子情操、提高孩子艺术修养的初衷,而是热衷于追求一张张含金量并不高的艺术水平证书。
  9岁娃古筝8级 妈妈仍嫌不如“别人家的孩子”
  “她就是太贪玩了,坐不住,她不少同学都已经古筝10级了。”8月21日上午,张店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小雨(化名)从6岁开始学习古筝,已经学了3年多,小雨从7岁开始就参加古筝等级考试,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了中国音乐协会组织的古筝8级考试。在不少人眼中,小雨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孩子,然而杨女士仍不满意,她希望小雨能再进一步,尽快考过10级。
  面对记者的采访,小雨非常腼腆,说话声音微不可闻,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总是先看看妈妈。在与记者熟悉之后,小雨告诉记者,自己其实非常喜欢古筝,但并不喜欢枯燥的练习和频繁的考试。“要好好表现,过了妈妈就很开心,不过,妈妈要生气的。”对于考级,小雨并没有过多的认识,她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玩的时间很少,比上学时还要累。最近爸爸妈妈带她去威海旅游,她真想留在那里不回来,这样就可以不用学特长,不用考试了。
  “其实我也知道考级没啥用,但大家都在考,我相信将来孩子一定会受益。”杨女士告诉记者,最起码让孩子学会了坚持。另外,掌握一门才艺,相信走到哪都会是一个“加分项”。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存在攀比心理,看别人家的孩子学这学那,有这证那证,琢磨着也得让孩子学点儿什么。一些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并没有艺术方面的天赋,但是也希望孩子“能识谱能演奏一样乐器,考出张等级证书,做家长的会感到非常自豪”。
  考级呈现低龄化 家长攀比心理突出
  “以前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现在有点变味了。”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目前从事舞蹈教学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最初学习舞蹈是看到电视剧《西游记》里嫦娥跳舞很美,自己非常向往,而那时她所在的小学周末组织免费的艺术教育课程,所以自己才开始学舞蹈,这一跳就是近20年。
  “我当时是自己比较喜欢跳舞才去学习的,我现在的很多学生其实都是被家长逼着来的。”李老师说,她每年接触大量的中小学生,当中绝大部分都是被家长逼迫来学习舞蹈的。“让孩子早早地接触艺术,培养孩子对美的感知和理解,这无可厚非,但强迫孩子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事物着实有些残忍。”李老师说,有不少孩子被家长强行带到艺术学校学习舞蹈,孩子整天都高兴不起来,在学校里也不愿意和老师、同学说话,只盼着早点下课回家,作为老师她也感到非常心疼。
  而且,现如今的艺术培训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前几天,一名家长竟然带来了一个3岁的宝宝学习舞蹈。”李老师和她的同事对此感到无语。“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我们都能理解,有生意上门我们自然也欢迎,可3岁的宝宝就被带来学习艺术专业,确实是有些太过心急了。”李老师说。
  “我认为是家长的攀比心理主导了这些不合理的现状出现。”李老师说,她曾看到一名家长,孩子每次跳舞,她都要录下来还发送到朋友圈,得到好友的称赞,便很高兴。然而,面对孩子则无比严厉,有时孩子出现失误,家长比老师还要严格,上去就是一顿批评。“而且这些家长都热衷于让孩子参加等级考试,我认为这有些跑偏了。”李老师说。
  发证单位众多 有的交钱即包过
  家长们如此热衷于让孩子参加艺术水平等级考级,那么这一张张证书到底有多少含金量?记者调查了解到,艺术水平等级证书,发证单位非常多,大有产业化趋势。
  “现在的发证单位太多了,有的也不规范,学生考来的证书其实含金量并不高。”李老师告诉记者,就拿舞蹈来说,除了国家歌舞剧院这样国家级别的发证单位,淄博市歌舞剧院、山东歌舞剧院都有发证资格,一些舞蹈协会也有组织艺术水平等级考试的资格,仅她了解的发证单位就有10个以上。有的评委会直接到艺校去组织考试、发放证书。有的甚至只要学生家长肯出钱,就可以包过。既然艺术考级证书并无多少含金量,为何家长还是趋之若鹜,给孩子报班考试?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夏兆敢教授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他表示,尽管艺术考级对于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功不可没,但应该明确的一点就是,学习艺术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一张等级认证证书。“我认为应该废除考级制度,艺术本身就具有原创性、多样性等特点,用‘规范化’的考试去定义学生的艺术水平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夏教授说,他反对所谓的艺术水平等级考试,最起码15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参加这类考试,这不仅不会培养好学生们的艺术特长,甚至有可能把孩子们引入歧途。另一方面,如今的艺术培训机构可谓是遍地开花,艺术教育变成了生意,考评直接和收费挂钩,层层分成,这种评价体系不但与公民素质要求对立,和国家人才的培养目标也是背道而驰。
  夏教授说,学习艺术应该是感知、体验、理解、想象、再创造的综合心理活动,他反对设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去定级。况且少儿还处在一个身心成长的过程中,用考级的形式引领他们学习艺术并不明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