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先秦时期礼乐政治化,音乐易于传播,蕴含人文主义思想

编辑:csm351
2021-03-27来源:百家号

  在先秦文化中,传播最久,影响力最强的就是音乐文化。在秦朝建立以前,处在社会上层地位的统治阶级,已经将音乐当作炫耀自己身份和地位的武器,不单单是用来表达情绪、宣泄情感的方式,音乐逐渐政治化了。

  而在社会最底层百姓之中,不同地区的百姓对音乐的爱好风格也大不相同,可以反映出当地人民的生活习俗和民风。

  所以音乐这一艺术表现形式,在先秦时期绝不仅仅是用来欣赏的,更多的是具有政治性,也代表了个人的思想文化素养。

  即使放到今天,音乐也是每个人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享受,每个人爱好的音乐风格不同,可以直接反映出这个人不为人知的性格和精神世界的变迁。

  在抛弃了社会地位、身份和学识经历之后,对音乐欣赏的共通是人类这种高等动物独有的特征。

  可见,先秦时期的人们也是如此看待音乐的,他们的音乐承载的不仅仅是一段旋律,更是每个人各不相同的跌宕起伏的人生。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先秦时期的音乐具有怎样的属性,成为了当时非常重要的文化载体,而这其中又是如何蕴含了人文主义思想的吧。

  一、促使先秦文化发展1、音乐文化容易传播在先秦时期,文学、美术和音乐都是传播文化最好的载体,但是音乐文化能在其中脱颖而出也是有其自身优势的。

  比如文学,当时的社会没有人接受义务教育,大家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穷苦人,谁还会识得多少字呢?所以依靠文学传播文化是极其缓慢而且不切实际的。

  那么美术呢?其实早在先秦时期就出现了大量的壁画,除此之外,美术还可以体现在祭祀的装扮上。

  但是当时的神秘主义色彩过于浓厚,美术并非人人能欣赏得来的,而且当时的美术尚且处在萌芽阶段,美术工具简陋,导致美术的表现力远远不能与今日相比,所以难以传播。

  音乐则与之大不相同。音乐承载了文学传播的作用,还附带音律,通过音律将文字传唱出来。就连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听过之后也会觉得朗朗上口,将音乐传唱下去。

  虽然农民不识字,写不出具体的歌词,但是他可以懂得词中的含义,理解大概意思,然后教导子孙将歌谣传唱下去,达到了传播文化的作用。

  2、作用和发展据说在大禹治水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歌谣,称赞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做法。但是让音乐得到快速发展的还是商朝。

  商朝时期有着浓厚的巫术背景,祭祀参拜鬼神,这其中自然离不开祭祀要用的音乐,所以那时候的音乐层出不穷,甚至为此举办各式各样的宴会,加速了商朝的灭亡。

  商朝时期还将音乐逐渐政治化,人们要根据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传唱适合身份的歌曲,不能越界,歌曲从此成为了约束道德,管理国家的工具。

  民间的音乐虽然收到了严格管控,但是发展极快,到了战国时期甚至出现了集武器与乐器于一体的现象,承载了弹奏着无限的情感。

  二、蕴含人文主义思想1、代表个人特征无论商周时期对音乐的传播设下了怎样的限制,春秋时代又如何礼崩乐坏,毕竟音乐早已普及开来,对音乐的喜爱和鉴赏是需要天赋的,而不是受社会地位和身份、财富等外界因素限制的。

  在高山流水的故事中,伯牙身份高贵,自幼便接受了严格的教育,音乐方面也是颇有造诣。但也是因为伯牙在音乐方面的造诣太高,无人能够欣赏,导致他无法找到真正理解自己的人呢,心中难免苦闷。

  2、表达气节在华夏文明尚不成熟的时候,那时的社会高层人士还没有变得那么功利。他们虽然身份高贵,却依然保有纯真的心境,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相通看作最高境界的愉悦。

  比如伯牙,他十分擅长音乐,而钟子期却可以懂得他的心思,排解他的苦闷,两个人之间的相处变得深刻而默契。

  以至于在钟子期死后,伯牙在钟子期的坟前弹完了最后一曲,便决定永远舍弃自己最爱的艺术,一生不再弹奏乐器了。没有了钟子期,再也无人能够欣赏伯牙的琴技,即使演奏又有谁能明白呢?

  伯牙如果没有遇见过钟子期,或许还会不冷不热地继续弹奏下去,但是二人的相遇使得伯牙无法再直视自己以往的生活,短短几个时辰便将他们二人的命运牵连在一起,可见音乐的魅力多么巨大。

  所以在钟子期离世以后,伯牙也不愿再去弹奏,以表达自己的气节。所以后来漫长的时光中,伯牙的气节和华夏民族的高洁品质,都随着伯牙的琴音逐渐消亡了。

  参考资料:《列子》、《吕氏春秋》、《中国古代音乐史稿》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