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考级是如何丧失初衷,变得四面楚歌的?

编辑:csm351
2021-03-28来源:网络综合
  指挥家李心草关于“调整音乐类考级方式或取消音乐类考级”的提案能够受到广泛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音乐教育的普及程度,音乐生活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这其实也是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成果在音乐文化领域的缩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相对丰富的时候,便会开始逐步追求精神生活,当钢琴不再是大多数家庭买不起的奢侈品时,即使弹得不怎么样,也有人会买台钢琴放在家里。据统计,2013年,我国家庭平均拥有钢琴量已经达到2.65%,时至今日,或许已达5%。如果算上其他的乐器,可能每百户家庭里,至少10户有一件以上的乐器,无论是钢琴还是其他乐器的拥有量,绝对世界第一。虽然没有一个数据能反映考级前后的家庭乐器增长值,但考级这件事在初期肯定极大地促进了音乐教育的普及,功不可没。

  音乐考级的初衷是什么?一是普及和促进社会音乐教育,与现在的“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并无矛盾之处;二是给学习音乐的人一个准确的评价,以激励其更进一步。因此,考级这种形式本身完全没有错误,但是音乐考级又如何丧失了初衷,变得四面楚歌了呢?

  一、考级机构及评委在利益面前迷失了标准。

  音乐考级的全名应该是社会业余音乐水平等级考试,“业余”两个字算是对考级的定性,本来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地方音乐家协会来组织的,初期也不像现在这么乱,可是蛋糕大了,眼红的人就多了,谁都想从考级利益中分一杯羹,弄得现在据说有600多家机构参与考级。考级的“业余”性质也含糊不清了,外行的家长认为孩子的那张十级证书就是专业水准,专业的音乐老师则认为十级也就是音乐学院附小四年级的水平。问题是,既然看不起业余考级,为何那么多专业院校也要参与?足以见得考级这件事,赚的绝不是蝇头小利。

  评委群也是鱼龙混杂,有的担任多项乐器的评委。考级的学生可以业余,但评委必须要专业,否则怎能公平公正?考级初期,评委可能还比较严格,一旦某个培训机构通过率低,就会找关系打点评委,或者干脆用手段封杀某个评委,利益面前,大家最后都学乖了,心照不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后,通过率越来越高,而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低。我一向认为,能随时随地演奏一首中等难度的乐曲,比捧着十级证书却推脱好久不练弹不出来的学生要强得多。

  二、家长在攀比中失去了方向。

  许多家长让孩子学琴之初大约也是理智的,自己完全五音不全,家里从来都不播放音乐,指望孩子成为钢琴家吗?但邻居家不也是一样的情况,为啥人家的孩子能考十级?“他能你也能,不能让我的钱白花了!”至于孩子到底弹得好不好,音乐感觉如何,家长并不清楚,也不花时间去研究,只要拿回十级证书就万事大吉。

  老师原本也想慢慢地教,打好基础,可家长等不及了,非要三年拿下十级,否则就换老师。逼着老师摸索出一套钢琴教学速成法,只练考级曲,其他一概不摸,因为时间根本不允许。再难的曲子,一小节一小节地去啃,终归能弹出来的,虽然结结巴巴,但评委那儿琴行已经打过招呼了,速度慢没问题,只要没有明显的错误就OK啦。听掌握了速成法的老师说过,零起点学习《献给爱丽丝》,只要不是太笨的学生,六节课就能拿下。但六节课弹出来的《献给爱丽丝》跟学了三年才弹出来的《献给爱丽丝》能一样吗?除非遇到了天才,可惜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天才。作为学校的音乐老师,每个新学期我也会了解一下学生业余考级的情况,五年级的学生考完八级的已经很多了,但能上台弹得行云流水的寥寥无几。

  三、学生在竞争中丢失了乐趣。

  业余音乐学习应该追求面广而不是精深,应该培养对各类音乐的广泛的兴趣爱好。比如声乐学习,不是要把哪首歌唱到顶级水平,而是爱唱各种类型的歌曲,曲目积累多,如同中华小曲库;比如钢琴学习,亲朋好友相聚给大家自弹自唱一曲,参加婚礼弹首《梦中的婚礼》助助兴,如此而已。但是一直以来,孩子就囫囵吞枣地练了那几首考级曲,音乐思维谈不上,人前显摆也不敢,即使拿到十级证书都没有勇气拿给人看,害怕别人要听现场,这样的音乐学习真的是毫无乐趣可言。

  当然,我倒觉得,这些在考级竞争中失去了乐趣的孩子跟原本就对音乐兴趣不大的孩子重叠性较大,有可能是被父母逼的,忍受不了枯燥的练习,最后意志输给了竞争和无趣。

  考级就如同高考,都有弊端,一个是以等级论英雄,一个是唯分数说话,虽有弊端,但都不能一刀切地取消。如何回归考级的初衷?我建议:首先业余考级交给业余团体去做,600多家考级机构至少要取消一半;其次,统一考级曲目及标准,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全国统一试卷,虽然也被诟病,但至少是相对公平公正的;最后,家长需努力提高音乐修养,最好的家庭教育是家长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当家长能判断出孩子的演奏水平是什么程度时,一纸证书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