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家庭教育贯穿父母强加的恐惧和欲望!中国“鸡娃”何时放飞?

编辑:csm351
2021-04-08


  老话说:“父母之爱则为之计深远。”这种以分离为目的的爱显得特别悲壮。“我是为你好!”这是父母最爱对孩子说的话,用心良苦。

  我做了父亲后,也忍不住要对女儿这么说,但还是吞了回去。青出于蓝的根本前提,还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升级与迭代,否则还会是老样子,还会是我当初的循规蹈矩、固步自封。

  父母设定的教育模式必须是开放式的,这样做的根本原因是挤压家庭教育中父母自身的恐惧和欲望,以及由此转嫁给孩子的恐惧和欲望。

  恐惧和欲望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安全的保障,但更多时候则是破坏力很强的,容易摧毁孩子的自信、自由和自立。

  法律意义上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时间不算长,而心理上、文化上的教育时间则可能笼罩孩子一生。

  
  “己所欲,施于人”的情况很多,父母把自己没能实现的理想、获得成功的经验,强加于孩子,在这点上,“海淀黄庄(中关村)爸妈”是典型案例,以至于抬高了海淀整体高考分数,影响力不可小觑。

  与此同时,父母“己所不欲”的,也强令孩子“不欲”。比如,霍金老爸认为学数学找不到工作,于是霍金被迫选了物理。

  而判定标准必然是结果导向:海淀考生高考高分,霍金成为物理学巨匠。而这些传说也就不胫而走,成为影响家庭教育的指针。

  考生没有在高压下离家出走,霍金没有拒绝物理而是乐此不疲。家长在让孩子“听话”时,恰恰忽略了这两个条件和前提。

  父母的意旨成为孩子的意愿,由此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这是教育的成功吗?我怀疑这是偶然。

  而更常见的情况是,当两者抵触时,孩子又一次错过了自信、自由和自立的机会。

  
  我认为,寻找孩子的兴趣和愿望才是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也就是说,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到“寻宝”活动中,也要共同承受可能发生的兴趣、愿望失败。

  这其中最重要的不是教育孩子,而是父母的自我教育。

  父母要与自身的恐惧、欲望共存,从而实现自我救赎、解脱。

  从根本上讲,父母施加的影响很可能与孩子的内在诉求没什么交集,而且还可能破坏“寻宝”过程。

  与孩子一起飞翔,才是作为“寻宝人”的父母最有意义的教育。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