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浅析儒家“中和”音乐美学思想对唐朝琵琶艺术文化的影响

编辑:csm351
2021-04-12来源:醉青弦

  在人类的文化历史上,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占据着相当大的分量,在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中,唐朝的琵琶艺术文化也占据着很大一部分,而唐朝的琵琶艺术文化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儒家的“中和”音乐美学思想的影响,而且儒家的“中和”音乐美学思想对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的影响也颇深。

  在中国的古典乐器中,琵琶作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成分,传承了时间十分久远,而琵琶艺术的发展历程也是十分的漫长。琵琶艺术可以说是吸收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精神,并且根据时代特色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生成、发展和演变之路,独具特色的琵琶文化这才得以形成。

  一、儒家音乐美学思想中“中和”思想的基本内涵(一)音乐的内容表现: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可以说,儒家的音乐美学思想的“中和”思想主要体现在“中”上面,这个“中”值得就是适度,根据历史可以得出儒家音乐的内容表现。第一就是要有节制的进行情绪表现,强调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对应、协调统一。

  第二就是要遵循“礼”这一规律,不能太过分,要懂得适度,对于形式和内容都要进行节制。第三主要是强调在内容上注意取成五音,而且要合乎旋律,并且节奏要适度平易。第四是要对音乐声音的大小进行节制,不能过高或者过低。

  第五是强调审美听觉的心理是要以协和感和乐制制度为基础的。第六提倡对感情的节制,要符合儒家节情以中的思想。第七是在对情感有所节制的基础上对音乐的作用进行进一步的肯定。第八是说音乐要有一定的规范和观念,不能随心所欲。第九是说音乐的情感并不是自然的情感,还需要人的德行的节制。

  (二)音乐的形式构成:和而不同,同则不继针对音乐的形式来说,音乐的形式要协调且和谐,并不能只是单一的。

  首先,悦耳的音乐是由众多的高低不同的乐音组成的,这样就是说,多才是音乐的美,音乐就要是统一的多。

  其次,这个多并不是简单的多样组合,而是要搞清楚事物之间的相融于对立,然后再进行正确的统一的多样的组合。这就比如孔子所说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这也就是事物统一的关系。

  (三)音乐的最高审美法则——和这里面的“和”不只是单单说要协调音乐形式,还要注重协调音乐内容,只有形式和内容完美的结合,才能符合做好的审美。

  就像人们所说的,要让相互对立的因素相互相生,形成多样的风格,表达不同的内涵,不仅如此,音乐的声音、大小都要达到和谐的程度,而且还要注重人的喜怒哀乐,以及万物之间的运转规律,最后还要注意的当然是声律方面的问题。

  二、“中和”音乐美学思想对琵琶艺术文化的影响(一)唐朝琵琶艺术文化的基本概况在中国琵琶艺术史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高峰就是唐朝的琵琶艺术发展,这主要就是因为唐朝的政治稳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并且琵琶艺术也在与少数民族文化的碰撞和融合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在唐朝的时候,琵琶可是很普遍的,就比如宫廷奏乐,琵琶就是最主要的演奏乐器,而且像王维、李龟年等人都是当时非常有名的琵琶演奏大家。

  在当时,《霓裳》、《六幺》等曲子都是十分常见的,很多文学大家也都留下了记录琵琶演奏的诗文,而且琵琶艺术在形制和演奏方法上面还影响到了福建的南曲和日本的琵琶等其他地区和国家的文化。

  琵琶在我国存在已经有两千多年了,第一次记录在史料上的琵琶是在东汉时期,在当时并不是很常见,但是后来由于琵琶的声音非常粗狂、宏亮,逐渐受到人们的喜爱,在民间也得到了普及。

  (二)“中和”音乐美学思想对唐朝音乐文化的主要影响可以说正是因为唐朝的多元文化,儒家的“中和”音乐思想才会对唐朝的音乐文化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在唐朝的时候,音乐主要是为了达到社会和谐、与民同乐的场景。

  唐朝就是借鉴了儒家音乐中的“和”,才将多元的文化结合在一起,建立了一套多元音乐文化并存、和平共处的布局。而且其中“中”所指的要遵循自然和律制的问题,也被唐朝的音乐文化吸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就比如说在唐朝的边塞诗中,琵琶一直都在扮演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从不同的琵琶声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诗人不同的心理感受,有悲伤、有哀怨、有思念、有愉悦……这些都是他们的内心写照,并且通过诗句和琵琶表达出来。

  (三)儒家“中和”音乐美学思想影响下唐朝琵琶艺术文化的基本特点这基本特点首先要说的就是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主要包括了雅俗共赏、胡汉融合、题材的文学性等;这第二点自然是“技”和“道”的高度统一性。

  三、从唐诗文相关琵琶艺术的描述看“中和”音乐美学思想就唐朝诗文中描写琵琶的文章来说,白居易的《琵琶行》可谓是首屈一指,这篇文章将音乐和诗歌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一)形神兼备的表现在《琵琶行》中,白居易利用音色、音响、速度、力度、节奏等各个方面,巧妙的把琵琶女的精湛技艺给描绘了出来,充分的体现了和而不同。其中通过一系列的对立面的描绘,既统一又相对,并且还是那么的融入感情,形成了融贯一致的整体艺术,最后的高潮处戛然而止,更是让人心有所往。

  而在描绘琵琶女的时候,正面的描写让人们很清楚地了解到琵琶女的外貌、神态、感官特征,通过这些,描写出了琵琶女的内在精神。而且通过弹奏时候的神态和气韵进行侧面描写,层层递进的体现出了琵琶女的心情,将这一个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

  (二)虚实相生的意境在我国的传统美学思想中,意境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范畴,这需要情境、景境、心物的多重融合,才可以达到一定的意境。正如王昌龄所说,诗的意境包括物境、情境、意境三个方面,由此可见,意境是最难得也是最重要的。

  在《琵琶行》当中,白居易多用虚实结合的方式来体现不同的意境。从人的听觉,再到人的视觉,这是实,而后来的琵琶女幽怨引起了作者的想象,这是虚,这种虚实结合,巧妙地将作者和琵琶女联系到了一起,使品读的人的心情得到了新的体现,进化了自己的审美境界。

  (三)委婉曲折的情感白居易的《琵琶行》虽然句子不是很多,文字也相对较少,但是却仍然生动的体现了一位技艺高超的歌妓形象,从而引发了作者自己的感叹。

  从诗中的琵琶的旋律表达我们可以看出,旋律的线条是曲折的,这种曲折的旋律变化正好映衬了情感的复杂,多样化的变化,也给情感的体验带来了十分强烈的感触。

  在世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中国的琵琶文化不再单单是受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熏陶,也受到了外来音乐文化的影响,使中国的琵琶艺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而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也一定可以在接下来的时代发展中越走越远,更加的辉煌。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