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地方院校音乐专业教育,中的乡土音乐文化传承研究,相关概念厘定

编辑:csm351
2022-02-28来源:百家号
  我国普通高校一般可分为两类,主要按行政隶属关系来划分,一类是中央部委直属院校,由国家教育部或国务院有关部委主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或国务院有关部委,由中央财政直接拨款,但日常管理以地方为主;二类是由地方财政负担、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主管、在干部人事等方面由地方政府教育部门负责管理的的省(市、区)属高校和省直辖市(地、州)属高校。第二类高校一般分布在省会城市、地市及以下所在城市,由省、市(州)人民政府直接管理,其办学宗旨主要是为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服务。
  本文中的“地方院校”特指第二类中分布在地市及以下所在城市的地方本科院校。我国地方院校大多归属于教学型大学,它们的中心工作就是教学,主要承担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培养责任,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它们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其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主要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而服务。
  解放以后,我国高校的音乐教育逐渐分为专业音乐教育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音乐教育一般指的是我国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专门培养音乐表演、音乐创作人才的音乐教育,这类院校主要强调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的是我们俗称的“高、精、尖”音乐人才;高师音乐教育一般是指高等师范院校为中等学校培养音乐师资的音乐教育。这两种音乐教育分工非常明确,前者主要培养音乐表演、创作人才,后者主要培养中学音乐教师。
  从解放初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的逐步发展,我国中小学音乐师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也逐渐得到缓解,为了拓宽音乐人才的培养口径,使之更适合社会的需求,1998年教育部在其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将沿用多年的音乐教育专业改名为音乐学专业,其中又可分为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与音乐学(非教师教育)专业。
  进入十一世纪以后,一大批专科院校逐渐升本。在扩招的浪潮中,这些学校为了自身的发展,也为了广招生源,很多师范专科学校在升本的过程中纷纷更名为综合性大学,一些原本在音乐系只开设音乐教育专业的学校,也乘机纷纷转为开设音乐学(非师范)专业、音乐表演专业等看似就业渠道广阔的专业方向。而一些音乐学院,在此期间,也重新开设或新设了音乐教育专业。
  由此可见,我国现今高校的音乐教育,已完全不是前面所言的非左即右、泾渭分明了(当然,区别肯定还是很明显的),所以,本研究中的音乐专业教育,是指在大学教育中所有以培养音乐专业人才(音乐教育人才、-音乐创作人才、音乐表演人才、音乐管理人才等)为目的的教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