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专业生的路一般是怎样走过来的?

编辑:csm351
2018-12-25来源:百家号

  家长要慎重考虑是否让孩子走专业的问题。因为一旦打算走专业,那么比普通业余学琴的孩子要付出多得多的努力,而且不仅仅考验孩子,也考验家长,考验家庭。
  每个钢琴专业生一般是怎么走上专业道路的呢?在国内,通常来讲会有以下几个情形。
  报考国内音乐学院附中(附小),是走专业道路的一个常见标志。
  附中有正规的,系统的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我国许多钢琴家都是在这条线上成长的。他们在国内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后,大多数又到国外进修学习,进一步提高。


  直接到国外学习,是一个值得的选择。
  钢琴必定是西方的东西,到国外更能学习到钢琴音乐的真谛,国外更加浓厚的音乐氛围,更醇久厚重的音乐历史文化,更完善全面的音乐教育体系,都十分有利于音乐人才的成长。
  我国历代钢琴大家几乎无一例外都有过国外求学的经历。当然,出国学习对家庭经济能力必然有一定要求。
  高考时选择音乐类钢琴专业。
  附中的录取人数有限,直接到国外的机会也不多,因此,在普通学校就读,到高考时确立目标,仍然是绝大多数琴童走专业的选择,也更符合全面发展的原则。
  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我国名牌音乐学院以及附中学生中,能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只占很少一部分。而有些国际比赛获奖者并没有上过音乐学院附中:傅聪20岁在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大奖时,他连音乐学院的大门都没有进过,他被文化部选中,派往波兰深造,之后在专业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走上专业道路后,将来的发展建议要有所侧重:
  1、侧重演奏
  对演奏的追求,是目前儿童学钢琴的主要目标。比赛、演出,考级都是在对选手的演奏进行衡量,这也是学钢琴的主要目标。
  2、做一名钢琴教师
  现在的琴童不要做梦成为李云迪、郎朗,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培养素质与能力,将来成为一个钢琴教育家的意义更大,可能性也更大。但昭义是四川音乐学院的一名大学教师,他培养出了李云迪等一大批钢琴人才,改写了中国钢琴教育的历史。从但昭义的文章不难看出其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不难看出其全面的素质、能力和修养,他是钢琴教师的榜样,更是琴童的楷模。
  3、攻读更高的学位
  钢琴领域需要进行学术交流,需要理论研究。如果选择了这个专业,就不要满足于现有的知识与学历,要不断学习,继续深造。有很多钢琴专业领域的高学历者,他们并没有在国际比赛中夺魁,但他们是成功者、是高级人才。我国钢琴教育家卞萌在俄罗斯留学获得双博士学位,回国后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她著书甚丰,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对中国的钢琴教育产了重大的影响。她的成功也应该给我们以启迪。
  4、对创作应该引起重视
  世界著名钢琴家对后人影响最大的还是他们的作品,今天的钢琴家(包括外国的)还没有一个人创作出与古代钢琴家在水平、规模上相当的作品,大家只是在争先恐后地演奏、再演奏。今天的琴童应该学习创作,看谁将来能创作出大规模的、系统的中国作品并推向世界,让外国学生当教材来弹?
  在钢琴领域要取得成功,需要家长进行科学地设计,需要学生本人勤奋学习,勇于开拓。通向目标的路不只是那座独木桥,乘船过河更安全,或者干脆再建造一座宽敞的大桥,大摇大摆地过去。
  关于孩子是否走专业、如何走专业的问题,家长可以参考以上观点,另一个必不可少的就是根据老师意见,结合孩子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选择。切记不要为了钢琴而埋没儿童在其它方面的天赋和才能。
  好的音乐总是自然的,恰当的,好的音乐道路同样如此,不管走不专业,将音乐融入生活,创造美好,是每个学琴人都值得奋斗的目标,王小波说:“如果来到世上能创造一点点美,那一生就无遗憾了”。与大家共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