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陪练成在线教育新职业 市场热度逐步升温

编辑:csm351
2019-06-13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钢琴教育作为音乐教育市场中的最大品类,占据了市场最大比例份额。据中国音乐协会统计,目前幼儿园学琴比例达60%以上,小学达到30%,中国琴童总数达3000万,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作为学琴不可或缺的一环,钢琴陪练在其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并且推动了一类在线服务的萌芽和成长。与此同时,在线钢琴陪练师也成为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新职业。据了解,目前这类平台上的钢琴陪练老师多为音乐系学生,利用碎片时间兼职。在她们看来,这份职业既有身为老师的成就感,又能获得一份额外的收入。
  陪练老师多为学生每周上课10小时
  有过学琴经验的人一定知道,大多数练琴过程基本都是,每周在专业音乐教师或者线下琴行学习2-3节专业主课,然后回到家中进行大量的课后自我练习和完成课程任务。然而,如今大多数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加上无钢琴弹奏技能,对于孩子的错音、指法错误都不能进行正确的纠正,这也催生了钢琴陪练的巨大市场。
  来自上海徐汇的蒋女士在女儿练琴这件事上就没少操过心,不过最近半年却是轻松了很多。谈到其中的奥秘,蒋女士笑着说:“多亏了严老师。”
  记者了解到,蒋女士口中的这位严老师是来自某在线钢琴陪练平台的金牌老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目前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在读博士。严老师教龄长达6年,为人亲切自然。蒋女士告诉记者,严老师重视学生手指手型的基础训练以及对音乐情绪的把控,善于引导学生将音符转化为个人情感的表达。据家长和学生反映,严老师乐意与学生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内心,懂得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为学生量身定制教学计划,因此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尊重。
  为何加入在线钢琴陪练?严老师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开始学琴,后来走上了专业的道路,也喜欢和小孩子在一起玩,所以业余时间有在做上门陪练老师。但我考上博士后,学业压力比较重,时间上就不方便去学生家陪练了。后来有朋友告诉我可以选择线上的方式,我才知道音乐教育行业也有了线上陪练。”而事实上,目前在线钢琴陪练平台上的老师大多来自全国各大音乐高校的在读生。
  严老师表示,最初也对线上的模式产生过质疑,觉得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看不到学生的弹琴的姿势手法,不能保证教学效果。不过在正式接触后,她发现通过摄像头也能够全面清楚看到学生练琴的姿态手法,学生也能看到示范,听到讲解,就像在学生身边一样,教学效果没有打折扣。
  “我们的工作时间集中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每周上课10小时左右。”严老师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在线钢琴陪练兴起,不仅给音乐类人才一个额外的就业机会,同时带来了职业上的技能提升。她举例,她所在的平台在通过面试后,并没有马上为她安排工作,而是针对钢琴教学法、儿童心理学、沟通技巧、实操演练等对她们进行了系统性的培训。
  据了解,在线钢琴陪练老师与平台签署的是合作协议,陪练老师在平台上接单后,平台会抽走一部分提成。“收入平均在几千元,并不是很高。不过也有过万的,主要看接单量和老师等级高低。”
  在严老师看来,收入并不是这份工作最大的诱惑。“做了这份工作以后,让我结识了全国各地的学琴的孩子,在他们身上我看到对音乐的热爱,他们的成长让我有了身为老师成就感,他们的勤勉也激励着正在求学的我,让我想起了自己立志学琴的初衷,坚定了以后继续追逐音乐梦的决心。”严老师说。
  一个App就能搞定?专业钢琴老师褒贬不一
  钢琴陪练不同于钢琴老师,它是介于钢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个桥梁,同时也是练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用其中一款在线陪练App观看了一次陪练过程,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只需在Ipad上装个App,每次上课时将App打开,对准孩子,镜头里的老师就能看到孩子的手势,也可以听音准,弹错了老师就及时纠正。有些App每次练完了还有练习报告出来。但是,专业钢琴老师对于在线陪练的看法却并不是一片好评。多数钢琴老师认为陪练老师的专业水平通常不如教学老师高,入职门槛低。
  王雯雯是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钢琴专业毕业的学生,属于正规的钢琴教学科班出身,目前在一家琴行为学生做线下一对一辅导,她认为像严老师这样高学历的专业老师做线上陪练的属于少数现象。她用自己所任职的琴行中做线下陪练的老师举例,“他们的专业度就不是很高,大多是曾经学习过钢琴的人,不是专业院校出身,毕竟做陪练不用教学生新知识,只要能听懂对错,懂些基本乐理知识就可以了。”
  专业度高的老师少主要因为薪水少,王雯雯提到,“目前这些在线陪练App给老师的分成太低,专业度高的优质教师是不愿意对着手机给孩子做陪练的,老师时间宝贵,利润太少。”
  “不仅是质量容易出现问题,钢琴陪练还会影响教学。”王雯雯认为在线陪练软件已经为她的教学带来了烦恼,“学生使用别的老师做陪练,这已经严重干扰了我上课的节奏。”她认为,钢琴教学的主观性较强,由于陪练老师和钢琴老师的专业度、教学理念、方法、侧重点都不同,专业度不同,学生被陪练后很容易出现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是手势,动作等方方面面的,比如折指。我需要在我的课堂上再花大量的时间去纠正。”
  大多家长持观望态度从业者称不应涉及教学
  至于线上线下哪种方式好,更多家长还是倾向于线下。家长们说,钢琴不同于英语,只要远程能听到看到就可以解决学习问题,钢琴是实操,更需要老师在现场手把手辅导加以纠正,线上效果难以保障。还有家长表示,如果是在重要的考级阶段,更愿意通过熟悉的老师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而倾向于在线陪练的家长,认为这种方式能节省时间成本,方式也更加灵活。
  不过,尽管大多家长持观望态度,在线钢琴陪练平台的热度却预示了这一市场的需求。据熊猫钢琴陪练披露的数据显示,熊猫钢琴陪练上线不到一年时间,客户反响良好,用户体验好评如潮,注册用户总数已突破25万,前三季度的单月营收增长超10倍,2018年双11更是创下单日业绩新高,增长高达412%,业绩月增速实现1025%,与去年相比业绩增长已达50倍,且仍在快速增长中。
  熊猫钢琴陪练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下的陪练机构和传统的线上陪练机构,都存在局限性和致命的缺陷。线下的陪练机构因为距离通勤问题,来往奔波太折腾,并且路上还可能遇到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劳神费力;而传统的线上陪练虽说便捷了不少,但因为是大多都只能提供音频或单向视频,孩子和老师无法互相看到,缺乏直接的沟通交流,陪练老师无法纠正节奏、指法和手型,孩子也看不到老师,只能面对冷冰冰的曲谱,也无法培养起兴趣,更不会主动练琴,依旧是没有效果,这样的只能算是“陪聊”而非“陪练”。
  而面对家长、老师褒贬不一的声音,上述负责人也表达了自己关于线下钢琴老师不支持线上陪练的看法:“陪练不应该涉及教学。”陪练最初的产生,是由于钢琴学习本身需要伴随大量的练习。所以,传统钢琴教师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将教学、练习两部分区分开,钢琴和陪练均属于从业者收益的组成部分。对于传统的钢琴老师而言,教学方法由于钢琴教育本身的属性问题,不同的师承使他们各自拥有独特的方法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