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择校无忧丨高考志愿填报,会少数民族乐器,进中央民族大学!

编辑:csm351
2019-09-02来源:百家号
  高考结束,考生们心目中已经有了理想的高校吗?想知道各高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是哪个?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还有哪些你所不知的“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哪所学校的饭菜最好吃……一分钟,了解高校的另一面!
  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就2019年招生工作做了如下介绍。
  有哪些一流学科和优势学科?
  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现有25个学院,有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教、艺10个学科门类的65个本科专业。除民族学、艺术类、民语类、历史学这些一流学科和优势学科外,理工类学科也有一定优势和发展潜力。
  例如2019年5月我校最近刚刚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的三个学科——城市民族学、民族艺术学、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里面就有理工类学科,他们都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几个重点领域。此次入选代表了北京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行业对我校这些学科实力和应用前景的充分认可,也给予了这些学科及其所属专业相当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此外,我校理工科专业还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工程类、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等等。所以无论文理科还是艺体类考生,都可以在中央民大找到自己喜爱的学科和专业,欢迎各族考生积极报考,你们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中央民大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招生政策有哪些特点?
  我校的招生政策比较人性化,主要体现在如下特点:
  提档不退档。在平行投档省份,提档比例不超过105%,且提档不退档,前提是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且不受限。
  不划定民族比例。我校分配至绝大多数省份的招生计划不确定少数民族考生和汉族考生的比例,录取时以分数为主要依据;同等条件下,我校优先录取少数民族考生。
  在河北、河南、甘肃等省单列部分计划用于少数民族考生录取。
  我校在提档和录取专业时均承认各省级招办的政策加分(不得超过20分)。
  不设专业级差,考生填报志愿时压力更小。录取时,按照考生投档总分高低排队,根据其专业志愿填报顺序择优录取,不设专业级差,考生不用担心因专业排序不当而失分。
  部分院系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如新闻传播学类、哲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类等。学生入学后实行宽口径培养模式,经过一年半至两年的基础课学习,学生将根据本人志愿和学校相关要求进入不同专业培养。
  是否允许入校后转专业?是否可以辅修其他专业?
  学校尊重学生意愿,除艺体类等对学生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其余专业的学生在大一两个学期末各有一次参加转专业考试重新跨文理跨院系选择专业的机会。根据往年数据,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约30%能成功转入新专业。
  我校学生从大二开始可以申请辅修。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当年的辅修专业开设情况进行选择,修满规定学分,可获得第二辅修专业证书;参与辅修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并通过者可获得辅修学位证书。
  2019年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我校招生专业今年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部分:
  按大类招生专业进一步增加。继经济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学类、计算机类、统计学类、法学类之后,2019年历史基地班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按照历史学类进行招生。不同于其他按类招生专业的是,法学类新生在入学后即根据入学后的综合测评,从第一学期开始分别进入法学、法学(法学与英语)两个专业进行学习。
  自2018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归并于计算机类招生)后,2019年继续新增两个理工科专业,分别是中药学(归属于药学院)和环境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各专业语种和单科成绩要求情况?
  原则上,我校外语类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要求考生外语语种为英语,其他专业不限制考生外语语种。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类要求考生口试合格,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科目总分的80%,其他外语专业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科目总分的70%;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科目总分的75%,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科目总分的70%。
  怎样报考民族预科(全国)班?其录取方式及入学后的待遇如何?
  民族预科班的招生对象主要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及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考生。
  预科班的志愿填报与录取均与本科专业同步进行。根据考生志愿并依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投档政策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于人口较少少数民族考生,根据国家以及各省级招办相关照顾政策择优录取。预科(全国)班学制一年,学习期满,经德、智、体全面考核,合格者升入我校本科继续深造,不再参加高考。升入本科后与应届录取新生混合编班,享受同等待遇。
  定向西藏就业专业的招生条件、入学待遇以及如何就业?
  该班要求应届非西藏生源,凡报考该班的考生录取分数可适当降低。入学后免学费、住宿费及教材费(具体标准以入校签订协议为准),学习期间享受每年2400元助学金。根据西藏地区人才需求情况,2019年该班招收专业为生物科学类。学生入学后须签订相关就业协议,毕业后由西藏人事厅安排到西藏基层工作5年。
  高考使用民族语答卷或加试民族语的考生可以报考哪些汉语授课专业?
  2019年我校在法学、新闻和计算机等专业开设了民族班,招收高考使用蒙、藏、朝等语种答卷或加试的考生,详细情况见各省级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及其备注。
  西藏、新疆内地班的招生情况如何?
  西藏、新疆内地班的招生情况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执行。
  2019年国家专项计划如何分配?有何政策?
  我校2019年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冀、蒙、皖、赣、豫、湘、鄂、桂、渝、云、贵、川、藏、陕、甘、新等省市区招生共计132名,详情请查阅我校简章或各省级招办所公布的高校招生计划。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国家专项计划所含招生专业以贫困地区急需专业为主,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本科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结束后,第一批次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专项计划录取新生可在校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并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
  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办法和措施有哪些?
  自建校以来,我校从未发生过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事情。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我校的资助办法和措施主要有:
  设立数十项奖助学金,其中最高额度为8000元;
  每年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700余个,学生在得到锻炼的同时,改善自身学习生活条件;
  设立专项助学基金用于“奖、贷、助、减、补”;
  可以申请在校期间政府全额贴息的国家助学贷款。
  录取结果何时公布?通知书如何发放?
  各省录取结束后,我办即在招生网页上公布录取结果,并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邮寄通知书。所有通知书均盖有“中央民族大学”校章以及“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字样,谨防假冒。录取结果以我校网站公布信息为准,欢迎查询。
  学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分别是哪个?
  最高的是美术类的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报录比可达千分之五或六;最低的是音乐类的少数民族乐器专业,有些器种只有个把人会,如果你会,就是你的。
  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
  我校在各省之间录取分数并没有显著差异,只是内蒙、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份少数民族考生多,我校投放的招生计划较多,考生报考踊跃,所以分数相对较高。
  学校在招生时更注重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呢?
  我校开办了不少创新实验班、拔尖人才实验班、民族语实验班,所以凡是爱学习、爱钻研、能吃苦、能创新的同学,我们都非常欢迎,如果你还懂民族语,那就更是我们的菜了。
  请向大家推荐一个本校“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
  要说深藏不露和低调,谁还能比得上哲学呢?这个“以整个世界的最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专业,还真是一般人驾驭不了的,但是一旦学好这个专业,你就是传说中的“智者”。民大的哲学专业是国家一级学科,还有好兄弟宗教学为其加持,更有特色,欢迎低调又聪明的你来练练。
  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我校男女生比例约1比2,男1女2。可以说是鲜花盛开,绿叶绽放,美丽的大花园。
  请问学校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宿舍几人间,有没有空调?
  宿舍一般六人一间,可以装空调,待丰台新校区建成后,住宿条件将大为改善。
  请用一句话介绍学校的特色
  中央民族大学是全国高校里民族成分最多的高校,校园文化多元而深厚,为同学们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伙伴中培养出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必然能让你将来走向社会的时候更加从容不迫,得心应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