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学校做音乐老师真的很爽吗?

编辑:csm351
2019-08-16
  今天突然想起小学初中我都上过音乐课,但是上课学的什么内容我全忘了,最后还记得就是小学毕业的时候老师让我跟钢伴唱歌,两人一组,节奏跟上就可以了……这是我对小学音乐课最后的回忆。
  至于初中的音乐课其实还是比较深的,因为我们的音乐老师有个很漂亮的女儿是我校友,除此之外他还罚站过我!回想起来我也不怪老师,那时候对音乐成绩没有任何要求,我们也不把老师当一回事,常常在课堂上捣乱,回想起来老师对我的惩罚太少了……
  不过上初中后音乐课就不是那么稳定了,常常会被语文数学老师替代,还记得有一次我计划逃的音乐课,回来后被告知上节课是班主任的课,当时我真的很生气,为什么音乐课就这么没有地位吗,说换就换!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在学校做音乐老师是一件很爽的事。
  首先音乐课不会纳入毕业成绩,跟中考高考又无关,作为老师没有任何压力。其次,收入稳定,还有有自己的琴房,每天还可以练乐器,最惬意的是还有寒暑假,每年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出去玩,这就是乐手最爽的职业没有之一。
  而且大多数小学初中对音乐老师的演奏水平要求不高,会钢琴伴奏就可以了。
  直到后来我在琴行遇到了一位来兼职的初中音乐老师,我对这个职业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首先,虽然那时候我们每个班级每周只上一节音乐课,但是音乐老师可不是一周只上一节课或者每天一节课,我认识的那个初中音乐老师每周雷打不动的十八节课,大家也知道大多数音乐课都是教唱歌,一天下来话都不想说,嗓子一直在崩溃的边缘……感觉他因为唱歌太多脸有点变形了……
  因为音乐课跟升学无关,所以奖金什么的也跟音乐老师没关系,也不会有什么升职空间,你听说过那个小学的年级教学是由音乐老师主管的?评级什么的也没关系,数学有特级数学讲师,语文有特级语文讲师,那你听说过特级音乐讲师吗?就算有,那又有什么用呢?音乐学好了升学能加分吗?
  因为音乐课跟升学无关,没有学生把音乐课当一回事。大多数学生眼里音乐课就是坐着的体育课,学生也不会太尊重老师,上课捣乱的,恶作剧的,装傻的、还有逃课的,上课心很累,现在的学生又有点皮,不好发作只有忍着……
  再说说上课,如果说在琴行你还可以拒绝一些学生,在学校是没有选择的,那些能让你情绪波动的学生每周都会来,而且还不是一两个,你期待他逃课吧,还担心出事……如果说来琴行学习的学生,有些是接收能力比较差,但是或多或少是有兴趣的,在学校上音乐课常常会有一种对牛弹琴的错觉。
  因为音乐跟升学无关,你也成了办公室可有可无的人,如果你又是个不健谈的人,在办公室就是空气一样的存在,然而在工作上你做的再好,也没有人知道,没有人关心,你可能会开始疑惑当初千辛万苦考进学校做音乐老师是为什么?
  只要没教出郎朗这样的学生,你也就一个普通的音乐老师,即使郎朗的小学音乐跟你学的,那么你知道郎朗的小学音乐老师是谁吗?
  其实吧这些都不重要,最让人头疼的是收入,如果不是富二代谁都有买房买车结婚的压力,也要养孩子照顾老人,如果只靠学校那点微薄的收入,可以做的就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所以常常能看到小学初中的音乐老师出来做兼职。
  音乐老师在学校大概就是那样,一出校门就不一样了,如果不是一个懒惰的人,挣钱的方法其实不少。
  琴行兼职一直是老师的首选。琴行欢迎学校的老师来兼职,因为有学校在背后,音乐老师来上授课就特别的稳定,除此之外老师的素质也有保证,而且还可能会带来一些学生。
  换一个角度,家长也喜欢把孩子交给学校的音乐老师教,在他们眼里学校里的老师比音乐院校的毕业生还靠谱,音乐老师也许没那么好的技术,但是在教育这块会比其他老师好一些,教学方案也会正式一些,耐心也多一些,最重要的是跟学校的老师建立了关系。
  我见过不少音乐老师在琴行从兼职变成全职,从全职到有了自己开了琴行……又在琴行旁边开画室兴趣特长班文华补习班……我认识不少教育机构的创始人最初都是学校里的老师。
  当然上面这种情况不多,但是一般来说你跟琴行有了联系,可以挣钱的方向就更多了,琴行是比较容易接到商演的,老板手上一般都有不少演出资源,琴行的老师本身也是演出资源,如果你愿意去,老板肯定会首推你去,不管是器乐表演还是做主持人,挣钱可比带学生容易多了。
  然而,如果这样为什么还要去学习做音乐老师呢?所以啊,我想如果以后国内把音乐也作为一个升学标准就好了,让学生重视音乐这门学科,这样能改变音乐老师的地位,其实改变的不仅是音乐老师的地位,更是推动了音乐的发展,提高大众对音乐的审美。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口水歌神曲大受欢迎,都是媒体的原因吗?因为大众审美还停留在那个阶段,大众审美提高了,对从业者的要求也就高了,整个风气就好起来了,到那时你还想靠两三个和弦,写几句不痛不痒的歌词就火了?对不起,不可能!
  不过让音乐也成为升学的一个标准暂时来说还不是太适合大规模执行,不过最近我能明显感觉国内对学生音乐素质的重视,口风琴、长笛等乐器走进学校,成为了必修课,有些学校外聘优秀的音乐人来学校任教,丰富学生的眼界,提高欣赏水平。
  目前来看八零九零后的家长也格外重视对孩子音乐兴趣的培养,我周围大多数小孩几乎都尝试过学习乐器,感觉这种风气下去,现在这帮孩子长大后国内的音乐环境会有一个质的改变!希望大家通过对音乐的重视,让音乐老师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