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郑云龙、彩虹合唱团公益接龙,用音乐为聋哑青年就业赋能

编辑:csm351
2019-12-31来源:第一财经

  7月18日,《声入人心》第一季热门选手郑云龙出现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为聋哑青年演唱《我属于我自己》的时候,将现场气氛推入高潮。
  举办到第三年,除了老朋友彩虹合唱团,今年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迎来新的公益伙伴郑云龙。当红明星组合的号召力加上新鲜的公益玩法,这项沪上公益IP又一次扩大了它的“朋友圈”。
  “虽然这群孩子听力障碍,但我觉得音乐不仅是听的,更应该用心去感受。那些无法言说的困苦,那些面对苦难时的困惑和冲破荆棘的勇气,都在这两首歌里被一一写到。”郑云龙为这场音乐会准备了两首励志歌曲,他希望听障青年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也能爬上属于自己的山顶。
  在口号式灌输、传统路演方式失效的当下,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公益项目,成为公益活动组织者需面对的问题。他们意识到,音乐会作为城市流行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触达年轻人,通过音乐会向社会传播公益故事,进而引领观众关注那些被忽视的群体: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聋哑青年……也让人们了解,做公益不仅是献爱心,也是彼此间互相激励、共同扶持的过程。
  社交平台在助推公益项目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公益音乐会主办方在青春上海ACT+平台上启动公益福袋的爱心募捐活动。7月8日,爱心募捐通道一经开通,短短五分钟内就有几十万人涌入,导致网络平台一度瘫痪。连日来,青春上海的微信后台被募捐者的留言淹没。
  公益音乐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尽管募捐款额并不是很高,但年轻人的热情和参与程度远远超出预期,很多人连续募捐好几次并通过微博超话等社交媒体形式持续传递公益理念。
  据悉,本次青年公益音乐会的所有善款将捐入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聋哑青年就业赋能公益项目。作为年度活动,公益音乐会只是公益项目中的重要一环,音乐会结束之后,更多针对帮扶对象的公益项目将会陆续开启。
  上述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3年前,他们走访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时发现,很多学生非常喜爱音乐,怀揣音乐梦想,迫于条件限制没有系统学习音乐和演奏乐器的机会。于是,第一届公益音乐会为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孩子们而举办,邀请彩虹合唱团和上海交响乐团为他们带来专属音乐会。音乐会之后,他们为上海5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建立公益音乐教室,捐赠钢琴、吉他、尤克里里、打击乐器等乐器,并由志愿者定期为孩子们教授乐器和音乐课程,让他们接受更广泛的音乐教育。
  彩虹合唱团带来演出
  2018年,帮助自闭症儿童社会实践的“爱·咖啡”关停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自闭症作为一种特殊的新型疾病,近年来患病率有上升趋势,患儿的成长长期伴随着猎奇目光和种种误解。第二届公益音乐会便为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而策划,音乐会上,彩虹合唱团、SNH48女子偶像团体和上海音乐学院教育系合唱团合作,为孩子们带来音乐的抚慰。
  在之后进行的“音乐梦想之旅”中,这群孩子走进上海民乐团,与乐手们互动,讲解乐器的历史、特色,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他们了解乐器的原理、演奏方式。
  今年,在这场为聋哑儿童准备的音乐会上,一群来自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听障幼儿登台,演唱了《虫儿飞》等三首儿歌。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教师张帆介绍说,合唱团去年年底成立,由一群从出生开始就有听力障碍的五六岁孩子组成。在音乐学院老师的专业辅导下,孩子们已经可以听着钢琴的伴奏找到音准并用气息来演唱歌曲。
  聋哑少年成长过程,伴随着一个个关卡和障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七八岁年纪的听障青年心思比较敏感,融入社会过程中遭遇诸多障碍,学校尽全力帮助他们,能够提供的资源和环境相对有限。“在学校里,老师们有心理预设,交流的时候语速较慢也比较响亮,但是孩子们进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周围人会因为不了解而刺激到他们。”她向第一财经透露,音乐会之后,一系列针对聋哑青年的就业赋能项目将逐步开启,为他们进入社会实践提供帮助,同时也引导公众打破固有观念,学会与听障青年沟通交流的方式。
  “我们会请老师做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更重要的是帮助听障青年对接优秀的企业,让他们学会面对面沟通和交流,了解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状态和工作节奏,就像普通的大学生需要实习那样,这些孩子也需要了解社会的过程,走出这关键一步,才能够学会自强自立,能够更自信地面对人生,缩短适应社会的过程。”
  据了解,举办一场音乐会的成本颇高,场地、设备,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都需要花费不少人力、物力。作为市场化运营的公益项目,筹措资金是主办方每年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益项目的运营主要依靠企业赞助,帮助覆盖举办音乐会的成本,支持后续的公益项目,而明星以远低于商演的费用加入音乐会以表达对公益活动的支持,能够帮助他们在成本上减轻不少压力。
  他们希望,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能够让公益音乐会及其后续项目持续运转起来,未来产生更多公益项目的辐射和延伸,进一步扩大受益人群,让更多需要关爱的群体得到实质的帮助。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