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孩子们在连江十番传统音乐的熏陶下快乐成长

编辑:csm351
2019-02-12来源:展播办公室

  传统民乐是中国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如何让其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学习实践,继而促进传承呢?连江县琯头中心小学从2014年起做了有益的尝试,孩子们在连江十番传统音乐的熏陶下快乐成长,为完善型人格的形成打下基础。
  每逢下午课余时间,琯头中心小学内总是余音缭绕,古朴悠扬的传统音乐声让人心情愉悦。循声而去,学校十番乐队的孩子们各持不同的乐器尽情演奏——逗管、笛子、笙等管乐器欢快跳脱;椰胡、板胡、二胡等弓弦乐器委婉如歌;月琴、中阮、柳琴等弹拨乐器欢快跳跃;云锣、清鼓、大小锣、大小钹等打击乐器铿锵激昂;低音部大提琴、贝大提琴低沉浑厚……一群娃娃演绎着十番千年古韵,融会西方交响乐的部分乐器,令人顿生穿越时空的错觉。
  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介绍说,十番历史悠久,可称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东方交响乐”,其中连江十番又以原汁原味承袭古韵而扬名。过去,由于“传男不传女”和曲谱不公开等传统,连江十番遭遇青黄不接的尴尬,但如今这项传统技艺努力牵手青少年,逐渐焕发久违的活力。
  秘诀就是“进校园”。2014年起,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与琯头中心小学签署了传承基地协议,让师生们“乐”在其中,打开了传承创新之路。
  首先,阶梯式传承,扩大受众群体。最初,五名有乐器基础的老师在林瑞霖等几位老艺人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十番的要领,并摸索出一套教学体系。每周三次教学,其中在周三下午,老艺人与当值的音乐老师一起登台授课,近距离交流古乐心得。音乐老师陈扬原本主修柳琴,接触十番之后,又学习了打击乐器小锣以及十番曲谱。这样的老师在琯头小学还有20多位。
  教师传承人培育起来后,琯头小学从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中挑选十番乐队成员及后备队伍。两年的学习就可以让他们参与正式演出,很多同学都成了十番的“粉丝”。自传承基地成立以来,学校已经培养了300多名十番小乐手。一次演出,琯头小学十番乐队最多可以组建100人的演出阵容,乐队入选福州市百个乐团建设项目,并两次登上福建大剧院演出。
  其次,编纂教材,传承中创新突破。目前,琯头小学与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共同编纂了校本教材《连江十番音乐走进校园》,同时,学校参照交响乐团规格,将十番乐队分成五个声部,包括管乐、弦乐、弹拨、打击以及低音部。在乐器选择上,尽量保持十番传统乐器的基础上,管乐类增加唢呐,弹拨类增加琵琶、古筝,打击类增加排鼓、唐鼓,并加入西洋乐器大提琴和贝大提琴。在演奏曲目上,除了保留古曲《将军令》《雁来红》之外,编排了现代十番乐曲《欢乐歌》《榕城盛会》以及民乐《采茶灯》等。在演奏形式上,琯头小学十番乐队与十番老艺人多次交流切磋,改变过去十番演奏偏重合奏的模式,增加独奏环节。
  “在编排《欢乐歌》的时候,我们尝试弹拨声部独奏、管乐声部独奏、弦乐声部独奏,最后所有乐器合奏。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受到老艺人的认可。”琯头中心小学副校长陈俊栋说。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