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小小民乐家是怎样炼成的

编辑:csm351
2019-02-17来源:展播办公室
 

   前不久,番禺区傍江东小学少儿民乐队代表番禺区出征广州市第二届羊城学校美育节中小学生器乐演奏比赛决赛,最终凭借一曲轻松亲切的《春郊试马》,获得小学民乐组二等奖。
    一直以来,特长学习是许多孩子的必修课,音乐乐器特长尤其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古筝、二胡、琵琶、笛子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成为家长给孩子选择学习乐器的新宠,既能陶冶孩子的情操,也能让孩子的升学考试获得加分。傍江东小学十几年来坚持以民族乐器为学校特色音乐教育,培养着一批批“少儿民乐家”,参与的大型赛事及演出活动有近百场,且屡获佳绩。
    这样一支具有高艺术素养,用民族音乐带动学习热情的少儿民乐团,究竟是怎样养成的呢?
    民乐的魅力:“玩的是开心”
    爱因斯坦曾说:“如果没有早期的音乐教育,我干什么都将一事无成。”可见音乐对于人一生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傍江东小学上学的学生,音乐课上人手一支竖笛。该校副校长李海荣表示,在音乐课普及竖笛的学习,将竖笛吹奏与视唱、唱歌、创作、欣赏等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能提高整个音乐教学的教学效果,既加强了学生对音准的听力以及视谱即唱的能力,同时还提高了乐器演奏的技艺。
    在学生基本音乐素养普遍得到提高以后,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优秀的民族音乐,尤其是广东音乐,2003年,傍江东小学成立了少儿民乐团,配备扬琴、琵琶、高胡、二胡、大阮、中阮、小阮、大提琴、竹笛、琵琶等十多种乐器,民乐队现有170多名成员,占学校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种乐器,俨然是一所“人人器乐”小学。
    李海荣称,当学生学到基本指法后稍加熟练,两个月就可以演奏出一首简单的歌曲,如《小星星》《欢乐颂》等,学生能演奏出成型的曲目,便会很有成就感。在实际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掌握,启蒙阶段常用到的是简谱,简谱从客观上让年纪小的孩子更易入门、更接地气,到想更专业则必须掌握五线谱。
    “在民乐启蒙教育过程中,学生获得了自信和快乐,在快乐中学习并进步,这就是民乐的魅力所在。”他说,学习民乐对孩子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民族集体主义精神、默契度、自信心的提高很有帮助,不过民族乐器易学不易精,想要学好要下一番功夫。
    民乐的学习:乐器易学难精
    中国民族乐队由四个乐器组构成,分别是吹奏乐、弹拨乐、打击乐、弓弦乐,吹拉弹打击样样齐全。跟西方乐器相比,西洋乐器、民族乐器无所谓谁更难学谁更易学,民族乐器看似容易,但存在稳定性较差的特性,易走音需要经常调琴,且易学难精。
    李海荣表示,虽然民乐的学习上手快,但想要专业,还是需要经过系统培训的,光是演奏时的姿势和笑容,就别有讲究。
    比如笛子在合奏时多采用站着的姿势,而这种站姿是有严格要求的,身体站定后,两腿直立,两脚分开呈八字形,一般情况下,身体重心落于两腿之间,腰部要直,胸部自然张开,头正、肩平,双手举起笛管,两肘自然下垂,将吹孔向上,置于口唇中央处,笛管与双唇平行、与鼻梁垂直;而在拉弹打其他乐器时,嘴巴则需保持微笑,以露出八颗牙齿为标准笑容。
    在谈及学习民乐有哪些技巧时,李海荣以笛子、琵琶为例,简单介绍了一些演奏技艺。
    笛子演奏时不仅要有一双灵巧的手,更要练就对气息、吐音的控制力以及对嘴唇与笛子角度的精准把握。他说,傍江东小学少儿民乐团笛子组在日常训练时,极为重视基础训练,尤其是长音的训练,目的是在演奏时音色更饱满、圆润。
    琵琶被称为民乐之王、弹拨乐器之王、弹拨乐器首座。向前弹出称琵,向后挑进称琶。李海荣表示,弹琵琶对手指灵活度、力度、速度的要求比古筝或古琴的要求都要高,琵琶有六种基本指法,弹、拨、挑、抡、滚、指,一般而言琵琶不从小练习较难学有所成。
   乐器的选择:兴趣加先天条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学什么乐器,首先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如果不感兴趣的话,再简单的乐器也不会坚持下去的。
    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或者是初学民乐的孩子来说,很少有自始至终对某件乐器有着浓厚兴趣的,因此学生在学习民乐时选择须有方。
    李海荣称,傍江东小学少儿民乐团的的做法是,新生入学后都能从音乐课中认识和区别开每一种乐器,老师在课堂上演奏并介绍每一种乐器的特点,先让学生产生一个初步的印象和兴趣。随后,根据学生的嘴型、身高、手指长短等身体条件进行二次选择,这样有利于学生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乐器。
    “无论学习什么兴趣班,很多孩子都会在一段时间之后遇到一个瓶颈期,学习民族乐器也不例外。”李海荣指出,很多学生遇到瓶颈期,无非是在练习的过程中畏难而失去信心。这时老师和家长不能在孩子不想练习、上课时一味顺从,而需要给予积极的鼓励,当孩子攻克了信心不足这个难题后,在民乐的造诣上将有很大的突破。
    其实不仅在音乐的学习中,如果养成这样的良好学习习惯,对于孩子的成长以及将来学习文化课同样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李海荣: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番禺区傍江东小学副校长、高级音乐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从事少儿民乐教育、研究工作逾14年。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