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唢呐传承从口传心授到学校培养

编辑:csm351
2019-02-21来源:展播办公室
  对于唢呐的传承,两年前的电影《百鸟朝凤》中老艺人落寞的眼神让人们着实揪了一把心,但作为唢呐大省的河南,唢呐传承的脚步从未停歇,只是从过去的家庭口传心授悄然过渡到了如今的学校培养。
  ◆唢呐传承从口传心授到学校培养
  哪些孩子在学习唢呐?
  通过采访参加决赛的20多位少儿选手发现,最小的只有9岁,他们主要来自民间艺人家庭,从小受到民乐氛围的熏陶。


  15岁的齐锦非来自唢呐世家,一家五代吹唢呐,在扶沟小有名气,家人不想让这门祖传技艺失传,三年前主动教他吹奏,学习不到半年时间,便能跟随父母受邀到红白事活动中演奏。虽然是祖传唢呐,但父亲还是送他到扶沟一所唢呐学校,两年下来已经能独奏较高难度的《社庆》《黄土情》等传统曲目。
  齐锦非所在的学校里,学习唢呐的学生有百余人,暑假班也有数十人报名。唢呐老师路远告诉记者,学校开办5年来生源不断,学生多数是来自戏曲、乐器演奏等艺术家庭。“过去唢呐都是自传自家,不外传,这种相对保守的传承,也使得与外界交流不多,吹奏的也多是传统曲目,技巧上也不成系统。如今唢呐教育已经比较科学成熟,通过系统学习可以打好基础。”


  这场唢呐展演中,也能看到城市少年的身影。郑州四中初二学生王乐垚演奏的中音加键唢呐,和人们熟悉的唢呐有所不同,附在唢呐管上的有许多按键。这是对传统唢呐的改良型乐器,借鉴了单簧管机械装置,能满足十二平均律,主要应用在现代民族管弦乐队中。
  王乐垚是学校民族管弦乐团的成员,乐团中有6名唢呐演奏员,有传统唢呐与加键唢呐,涵盖了各个声部,可以与各种乐器合奏。接触唢呐之前,王乐垚从未见到过这件民族乐器,但如今她已经立志将来报考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唢呐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应该被更多人知道,我希望能把它发扬光大”。
  “从这次展演来看,河南唢呐的传承让人欣慰。”青年唢呐演奏家郝晓东表示,基层的唢呐学校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和过去单一的家庭口传心授相比,学校专业的唢呐学习视野更为开阔,吸收了各种流派,演奏技法也更为全面,推动了唢呐的现代发展。

 
  ◆院校唢呐离不开民间的滋养
  在中原地区,唢呐有着悠远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次活动还吸引了安徽等外省的唢呐艺人前来观摩。
  值得一提的是,展演首次设置了“民间艺人”组别。经过新老艺人间的口口相传,延续至今的唢呐曲目,如今却濒临失传,展演为这些土生土长的民间唢呐演奏者提供了一个平台,鼓励他们将心爱的唢呐艺术传承下去。主办方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呼吁专家及知名演奏家们,关注民间唢呐曲谱的挖掘整理,将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完好留存并让更多人能够欣赏。
  “中原是唢呐之乡,长久以来,正是民间沃土滋养了唢呐这朵艺术之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唢呐专业委员会会长石海彬观看展演后表示,院校唢呐从民间唢呐派生而来,离不开民间的滋养,也希望优秀的孩子们报考专业院校,接受唢呐的科学培养,从而反哺民间唢呐,共同推动唢呐艺术、民族音乐的繁荣发展。
  看到学习唢呐的青少年人数多、年龄跨度大、演奏内容丰富,西安音乐学院培训学院院长高晓鹏惊喜不已。他认为,专业院校应当学习、吸取地方唢呐的优秀养分,多与河南民间唢呐演奏家交流,丰富专业院校的学习内容。
  空闲时,00后齐锦非也会在短视频平台上露一手,看到很多同龄人在屏幕上点赞,他感到“很骄傲”。尽管在专业学校学习两年多,技巧进步很快,但他最钦佩的还是吹了半辈子唢呐的父亲,父亲也常将积累的心得传授给他,齐锦非感受最深的是,“唢呐也要多向老艺人学习,凭真情感吹出来的声音和靠技法曲谱吹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