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杭锦旗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

编辑:csm351
2019-02-28来源:展播办公室
  在CCTV《2019年星光大道嘉年华春节晚会》上,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的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014年,杭锦旗组建了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这是内蒙古最早成立的少儿马头琴乐团,起初由旗蒙古族实验小学6名学生组成,至今已有37人。
  提到这支少儿马头琴乐团,就不得不提起他们的指导老师达楞浩雅尔。2月22日,记者来到了杭锦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寻着马头琴声一路走到练琴房,达楞浩雅尔正在指导学生拉马头琴。


  达楞浩雅尔从小受到家人的影响,他热爱音乐、喜欢马头琴,对蒙古族音乐情有独钟。在16岁时,他学习马头琴,并与马头琴结下了不解之缘。马头琴是考验人耐性的乐器,达楞浩雅尔全心投入,在不懈努力、刻苦训练下,顺利考上了赤峰学院马头琴专业。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
 
 
  “达楞浩雅尔老师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他每天早上6点50准时到学校跟我们一起练琴,耐心地手把手教学生马头琴弓法与指法、持琴及姿势等。他上课时很严肃,但下课后就像哥哥一样照顾我们。每次演出都是他一个人带领我们,前前后后对接一切工作。”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的恩和金说。
  在达楞浩雅尔老师的指导下,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的孩子们勤学苦练、成绩突飞猛进。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他们的马头琴声奏响在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的大型舞台上,获得了国家、自治区、市、旗的各类艺术比赛奖项。
 

  “我2016年开始学习马头琴,虽然学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我非常喜欢拉马头琴,如今我不仅学会拉马头琴,还跟着老师和伙伴们去了很多地方,登上了大大小小的舞台,也学到了很多,打开了眼界,感谢达老师的指导。”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成员呼和对记者说。
  “2018年由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主办的《非常6+1》鄂尔多斯赛区少儿才艺选拔大赛中,中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以优异的成绩在器乐组中脱颖而出,代表鄂尔多斯登上了《非常6+1》大舞台。特别是2019年央视《星光大道嘉年华春节晚会》上,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更是以一首《万马奔腾》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喝彩。”杭锦旗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圣乐少儿马头琴乐团用马头琴艺术,积极弘扬和传承蒙古族这一独特艺术瑰宝,为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达楞浩雅尔告诉笔者,让学生在兴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尤其在一场场演出中,看到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对马头琴的好奇以及对传统文化浓厚兴趣,他觉得这就是自己的目的所在。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