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番禺星海青少年宫星儿合唱团

编辑:csm351
2019-03-01来源:展播办公室

  自2006年建团起,番禺星海青少年宫星儿合唱团已经发展至近千名团员,并在国内外的大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年底,番禺星海青少年宫星儿合唱团举办了一场音乐会,是他们在10月份参加第七届卡莱利亚国际合唱比赛的汇报音乐会,是他们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三个金奖的成果演出。
  指挥老师秦伟称,合唱是一种群体艺术,想在合唱比赛中取得突出的表现,除了进行刻苦的训练,还需要指挥、团员、伴奏及家长的积极配合和领导的大力支持。
  对于孩子来说,要想成为星儿合唱演出团的一员不容易,需要多层经过系统训练和多层选拔。指挥老师秦伟称,想在合唱比赛中取得突出的表现,除了天赋嗓音好、表现力强,还需要进行刻苦的训练,以及指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进团要层层选拔
  合唱艺术是声乐艺术的最高形式,它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越来越被人们所喜爱,星儿合唱团作为番禺区“龙头”少儿合唱团,很多家长和孩子都趋之若鹜,但进团之路并非易事。
  目前,番禺星海青少年宫星儿合唱团有40个班,近千名团员。秦伟介绍,想参与比赛或演出的团员必须经过在启蒙班、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的梯队学习训练,少年宫每年会从梯队班中选拔出10几个优秀的团员进入预备团,继而有机会被选进演出团中,跟随参与国内外的演出和比赛。
   “星儿合唱团有一套严格的进团要求标准,学生必须嗓音条件好,熟练掌握五线谱,而且视唱练耳水平要达标,进团后,老师会根据学生的音色和音域安排到相应的声部。”秦伟说,组建合唱团合唱梯队对于整个合唱团的发展速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磨刀不误砍柴工”,选好合适的团员,排练过程会更顺畅。
   无和声 不合唱
  合唱是多声部音乐,不但要演唱好自己的声部,还要兼顾其他声部以协调自身与整体的关系,合唱团成员除了要学好发声、吐字、气息、音准、节奏、识谱外,还要掌握声部配合等歌唱技艺。
  少年宫与学校的合唱团大有不同,“学生都分散在不同学校,排练时间也只有周末,单召集齐人就已经很难了。”秦伟告诉说道,学生每周会利用周末上午进行3个小时的训练,训练流程一般是用15分钟练耳、15分钟练声、40分钟其他基础训练、还要进行分声部练习,剩下的时间合排,进行整首歌曲的艺术处理,排练时间是非常紧的。
   “一般的中小学生普遍都未经过系统训练,音乐基础、歌唱水平等方面参差不齐,合唱观念淡薄,缺乏对于声部和谐的感性体验,因此,想演唱技巧性高、表现力强的参赛作品也很困难,会经常走音。”秦伟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星儿合唱团的学生都是从启蒙阶段就开始进行和声训练了。
  用歌声和真情打动世界
  卡莱利亚国际合唱比赛是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组织的国际合唱赛事中最具挑战性、表演性及代表性的合唱赛事之一。他们8月底才接到通知,两个月排练时间显然不够,只能国庆假期加班“冲刺”。秦伟说,星儿合唱团学生的基础都很好,音准好是他们的优点,但怎样才能“以情动人”把歌唱好听,就需要花些功夫。
   “ 那几天比赛可谓马不停蹄,从番禺出发到西班牙机场花了24小时,随后还要几个小时车程才到酒店。学生们放下行李就赶往开幕式音乐会现场,演唱了三首曲目。唱完下台后,他们在椅子上睡倒一大片。”由于要倒时差的原因,学生和老师都疲惫不堪。
   “三天参加3个组别比赛,时间紧、任务重,3个参赛组别、9首曲目共45分钟演唱时间。每天上午彩排下午比赛,晚上参加友好音乐会演出,剩下可供排练的时间极少”。即便如此,学生们依然懂得如何应对压力、保持最佳状态,再苦再累也坚持微笑、保持最佳状态。
  比赛结束后,多位外国指挥及专家对星儿合唱团给予了高度评价。
  秦伟说,合唱育人是他们的教学目标,“参加比赛,主要是为了锻炼队伍、选拔人才,给学生们一次难得的成长历练。”在秦伟看来,比赛不只是为了拿奖,而是希望学生能在合唱的过程中养成积极乐观、团结友爱、吃苦耐劳的人生态度。
  合唱指挥起主导作用
  合唱团除了各个声部外,还有一个角色——指挥老师。这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指挥是集组织、排练、演出于一身的合唱团灵魂人物,音乐会仅仅是他工作的汇报,大量的艰苦劳动都是在台下。”秦伟表示。
   “合唱团每个演员的表演个性和水平各自相异,指挥要把他们统一成一个和谐的整体,进而创造出千姿百态的音乐来,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秦伟提到,合唱指挥起到一个主导作用,而作为一个合格的合唱团员,必须要学会认真倾听、看指挥,对指挥的要求反应灵敏,用心歌唱。
  指挥老师心中对合唱团的音色、力度、统一和谐、艺术处理等方面要有一个标准要求,可以随时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自己的训练方法和计划以达到最佳训练效果,所以指挥最重要的任务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训练时要非常注意三个声部音量音色的平衡和统一。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