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厉害了,温岭太平小学铜管乐队!

编辑:csm351
2019-03-08来源:展播办公室

  太平小学铜管乐队是温岭唯一一个学生铜管乐队,每3年招收一次学生,目前有50多名成员,都是五年级的学生。当天的演出是学生们第一次上台,演奏得很好。铜管乐队指导老师李子根却给出了不同的评价,“勉勉强强及格,基本技巧和技能还算熟悉。”虽然这么说,但李子根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走进学校的音乐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办公桌,这是李子根平时办公的地方,每到周末,他都会待在这里。门的旁边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乐器,另一边是十几个乐谱架。每天,学生们坐在位置上进行训练,李子根则坐在一旁,全神贯注地听学生演奏,遇到错误再进行纠正。
  在这样的教导下,学生们的技巧一步一步提升,曲目也从简单升级为复杂。虽然非常重视演出,但是李子根并没有对他们进行专门训练。“演奏的都是平常的练习曲目,只是抽了几节课合练了几遍,他们平时已经练习得相当不错了。”

 
  一个人撑起了一个乐队
  印象里的学生乐队总是简简单单,不过太平小学的铜管乐队一点也不轻松,光是声部就有10个,乐器更是数不胜数,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小号……有些乐器甚至不少老师都没有见过。“铜管乐队的分工很细,每个乐器都有不同的声部,如单簧管的声部就有3个。”李子根说。
  由于声部复杂,不同的乐器有不同的演奏方法,为了教授学生,李子根将学生按声部分组进行授课,每个声部保证一周起码3节课的学习量。这也意味着,他一周要上30节课,平时上10节课,周六、周日再每天安排10节课。由于是分组授课,比如一些基础的知识,李子根也要反复教授。
  除了周末上课,寒暑假的时候,李子根也会开课两周。每天早上7时30分来到学校,下午5时下课,一天上7个半小时。“最难受的还是夏天。”李子根说,“教室里没有安装空调,一到暑假,热得像个火炉,没待几分钟就汗流浃背,况且吹奏乐器是个体力活。”每天上课结束后,李子根还要一个人将学生的凳子摆回原处。太平小学校长陶志斌由衷赞叹:“李子根老师简直是一个人撑起了一个乐队。”
  乐队前行离不开学校的重视
  乐队授课最大的难点,还是没有课本资源。24年前,太平小学成立,李子根受学校邀请,迈入太平小学。“刚开始,乐队老师里还有一位军乐团的前辈,我们两个一起借着军乐团的学习资料,一边学,一边教。”就这样,李子根逐步积累了教学经验。“以前,我在乐团干过,对其他乐器也算熟悉,但真正掌握演奏方式还是通过在学校里学习和平时看资料。”
  11年前,李子根开始独立带领乐队。为了教授学生,李子根基本没有属于自己的放假时光,但他毫不后悔。“学校成就了我,我只是帮学校做一点事情而已。如果学校不重视,老师不配合,我一个人根本无法管理好乐队。”他说。为了管理好乐队,学校专门为李子根配备了老师,基本上每次上课,都会有另外的老师帮忙维持课堂秩序。
  今年,李子根已经70岁了。这个暑假,李子根将挑选二年级的学生进行授课,他说:“跟学生相处,我觉得很快乐,也丰富了退休生活。”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