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用爱传播快乐!

编辑:csm351
2019-03-11来源:展播办公室

  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MYO)于2003年成立,是香港注册慈善音乐团体,也是亚洲区内最优秀的青少年管弦乐团之一。MYO现时共分为四个不同程度的乐团,而所有团员都必须先通过严格的甄选。在艺术总监兼总指挥高德仪、中级组乐团指挥史嘉图、初级组乐团指挥郑景聪及预备组乐团指挥朱家怡,加上其他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近二百五十位分别来自全港超过一百二十间不同的音乐学院、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和幼稚园对音乐充满热诚的青少年管弦乐手,透过每星期严谨认真的排练,学习不同时期及风格的乐曲,一同分享演奏音乐的乐趣。
  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MYO)每年都会联同世界各地顶尖的演奏家和指挥家合作,为香港及海外的观众带来精彩的古典音乐演出及交流。2012年8月,MYO于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为当地观众带来一场既有香港音乐元素,亦有中乐西奏的音乐会,大受好评。而2011年暑假,MYO亦在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布拉姆斯音乐学院获得一众教授亲自指导,提高青年乐手们的演奏水平。 
   2010年8月,MYO到访日本鹿儿岛并与当地著名的MBC青少年管弦乐团合奏,指挥尾崎晋也亦盛赞MYO「演奏充满活力和热情」。同年4月MYO亦获邀到北京国家大剧院及天津音乐厅作巡回演出,而其中于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更与著名合唱指挥家杨鸿年教授,及其率领的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合作,实为MYO的另一里程碑。
  2009年8月更在奥地利著名音乐学府布拉姆斯音乐学校的邀请、维也纳爱乐乐团及维也纳爱乐乐团指挥大师Nikolaus Harnoncourt全力支持下远赴奥地利交流,于享誉国际的埃斯特哈齐皇宫海顿音乐厅首演。2009年初,MYO很荣幸邀得首位赢得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享誉国际的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与MYO同台演出脍炙人口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得到大部份观众站立喝彩,MYO的团员获极大鼓舞。演出后,吕思清称赞MYO「充满热情、朝气十足,是一队非常优秀的青少年乐团」。同场,MYO亦与韩籍钢琴家金美雪合演《黄河》钢琴协奏曲,演后获金美雪称赞「演出媲美专业乐团」。
  2008年8月,MYO被邀请于鸭巴甸国际青年艺术节作压轴表演及于英国青少年管弦乐团音乐节中作揭幕演出 ,是亚洲区内唯一获邀参与演出的青少年乐团。2007年7月参加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于上海音乐厅与美国魔术圈默剧团 (Magic Circle Mime) 同台演出《彼得与狼》,并赢得「优秀剧目奖」。2005年与国际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合作,作筹款演出。 
  MYO曾分别与香港著名钢琴家罗乃新、李嘉龄、六秀士、New Art Strings Quartet、俄籍著名钢琴家Maria Raszwetaeva、指挥家Ernest Smole、Robert Rieder、麦家乐、蔡浩文、Jerome Hoberman、杨力等合作,自2003年起不断为观众呈献多个不同种类的音乐会。除于香港演出外,MYO亦多次应邀远赴世界各地的音乐厅,如:奥地利Langenwang Art Haus、布拉姆斯博物馆、日本Yamaha合欢之乡、上海音乐厅、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及澳门文化中心综合剧院等演出。
  MYO又积极参与海外的文化交流,透过这些交流,团员有机会向来自日本名古屋交响乐团、维也纳音乐学院、布拉姆斯音乐学校、莫斯科音乐学院、俄罗斯交响乐团、印第安纳州大学、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及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等世界一流的音乐家和导师学习。
  除了不断追求卓越的艺术水平,MYO亦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实践「以音乐服务社会」的宗旨。MYO透过音乐会为各个有需要的机构筹款,受惠团体包括:香港小童群益会、为中国山区失学儿童兴建学校的培才教育基金、保良局、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威尔斯亲王医院包黄秀英女士儿童癌病中心生命小战士会、Watoto关怀儿童事工等。
  香港机场快闪演出
  2016年9月,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在香港国际机场进行了一次“快闪”表演,打动了许多现场的观众。 从充满中国传统味道的《踏雪寻梅》《男儿当自强》,到代表香港精神的《狮子山下》《东方之珠》,一首首经典歌曲,展示着香港的独特魅力,也串起中国人共同的记忆。
      这次快闪演出,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掀起转发热潮。香港少年们连环演奏《东方之珠》等经典曲目,蓬勃的音乐能量感动了现场和网络上的观众。乐团共演奏了五首曲目,从《踏雪寻梅》开始、几位少年用悠扬的小提琴和长笛声,人群带着好奇的眼光渐渐聚拢到小演奏者们身边,把喧哗繁忙的机场变成了音乐舞台。
  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的这次快闪表演之所以红遍网络,不仅因为节目设计充满巧思,其中香港青少年们传递出的满满正能量更让众多网友真心为他们点赞。高德仪说,乐团的活动让这些年轻人敢于在外接口前展示自己,他们为了自己喜欢的一件事而坚持,无论是音乐、画画、读书、诗词,都充满著正能量。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