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11岁岳阳小女孩登上俄罗斯顶级音乐舞台

编辑:csm351
2019-03-13来源:展播办公室
  近日,岳阳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王奕萌应俄罗斯斯摩棱斯克爱乐乐团邀请,前往俄罗斯与她的导师——俄罗斯著名钢琴演奏家米哈伊尔·阿尔卡德夫先生及其任首席指挥的交响乐团合作,在被授予俄罗斯“英雄城市”称号的斯摩棱斯克市与邻近的萨福诺沃市上演两场高质量的钢琴演奏会,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和追捧。
  演奏会上,王奕萌弹奏了巴赫、贝多芬等著名音乐家的多首名曲。她娴熟的演奏,深情的表演,对乐曲阐释的内涵牵动着观众的心。维也纳大提琴家Kostya评价说,她的演奏像“evil and beast”(魔鬼和野兽),但又很beautiful(柔美)。这也许就是中文里所说的“刚柔并济”。两场演奏会她用琴声和独特的个人魅力俘获了众多大、小迷粉,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充满真情的欢呼声中,多次返场致谢,与观众合影。乐团主席萨哈罗娃·奥尔加·亚历山大先生诚挚的邀请她能再次赴俄演出。
  为了表示感谢,王奕萌在返场的时候为观众弹奏了一曲《我的祖国》。演出闲暇时间她手绘大熊猫、中国龙、岳阳楼等有中国元素的图画送予观众,担任起了中俄文化艺术友好交流的小使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年仅11岁的少年钢琴家王奕萌5岁开始系统地学习钢琴,6年学琴之路,她跟所有琴童一样,遇到过困难,有过抱怨,甚至想放弃,但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劲头,每次流泪、流汗之后,转过身又继续坐在琴凳上认真练习。任何事情的成功皆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投入时间、精力、坚持不懈。她平时每天练琴保证在2小时以上。此次赴俄演出前,她的导师专程从俄罗斯来到岳阳,每天陪她练琴都在5小时以上。严苛的指导,刻苦的训练,以及对钢琴艺术独到的理解,逐步形成了她大气奔放的演奏台风和沉着稳健的舞台表现力。
  学琴至今,王奕萌在全国、省、市等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10岁的时候就成功举办了个人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同时,作为一名初中生,她品学兼优,是年级的学习标兵。2018年,她通过省、市层层筛选后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是我市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生。
  小小年纪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除了她自己愿意努力之外,还跟她父母的教育理念以及学校和老师的支持有关。
  王奕萌的父母用心陪伴她成长,对她学琴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专门请来了俄罗斯钢琴教育家、演奏家米哈伊尔·阿尔卡德夫先生对她进行指导。他的导师对她赞赏有加说,“王奕萌是一名极具钢琴演奏天赋的孩子,能够当她的钢琴导师是一件开心且骄傲的事。”她的父母还专门为她购买了专业级的钢琴,并腾出一间房做琴房,让她可以心无旁骛的练琴。
  王奕萌就读的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初中六年一贯制课改班,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丰富的艺术社团,多种形式的音乐演出,也为她提供了成长锻炼的舞台,让她成为校园“风云人物”。王奕萌的班主任方奇灵老师更是以她为傲,多次上门家访,经常在自己的朋友圈推介这位小小少年钢琴家的成长之路。
  小荷才露尖尖角,小小少年初登俄罗斯音乐舞台,相信这段经历会是王奕萌钢琴之路标志性的成绩,也会让她更有信心展望未来。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