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内江16岁“音乐神童”以心演绎“你是我的眼”

编辑:csm351
2019-03-24来源:展播办公室

  先天失明,竹笛陪伴童年时光

  16年前的一天,李鑫出生在市中区白马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当这个小生命在全家人的细心呵护下长到三个月大时,才发现不幸已经降临这个家庭:医院确诊李鑫眼睛先天失明。

  音乐天使,是周围人对李鑫的一致认可。

  李鑫婴幼儿时期,爷爷奶奶忙着做卤菜生意,凌晨三点过就要起来。爷爷担心李鑫睡醒后哭闹吵到邻居,就用播放器最小的音量播放自己喜爱的民歌给他听。谁知,这一听,李鑫就离不开音乐了。他哭闹时,只要放上音乐,就会立即安静下来,入神地听音乐。

  爷爷发现这一解决李鑫哭闹的良方后,高兴不已。从此,只要李鑫没睡觉,爷爷奶奶就放电视音乐或者碟片给他听。后来,怕夜里吵着邻居,就给李鑫买了MP3、扩音器,让李鑫用耳机听音乐。直到现在,李鑫课余时间和晚上都有听音乐的习惯。

  李鑫6岁半时,一天下午,突然听到二舅吹笛子,他很好奇,问二舅好不好吹。会吹一点笛子的二舅说好吹好学,就送了他一根笛子,并教他。

  出乎意料的是,没教几遍,李鑫就能吹了,且能吹出舅舅教了几遍的音乐。从此,李鑫喜欢上了竹笛,成天与竹笛为伴,把吹竹笛作为自己的梦想。为此,爷爷奶奶、舅舅赶忙打听内江会吹笛子的老师。

  天赋过人,九岁登上央视舞台

  2008年11月,奶奶将李鑫送到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盲班学习,并拜该校教师、内江优秀青年盲人林健为师,主攻竹笛。平时,李鑫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每天会用一个多小时练笛子。

  2010年5月,8岁的李鑫参加了四川省第六届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获得内江赛区横笛专业小学一组一等奖;他参加四川省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民乐比赛,成绩优秀;

  2011年6月,9岁的李鑫被推荐参加第七届全国校园才艺选拔大赛四川赛区比赛,他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荣获小学一组民乐(竹笛)一等奖;

  2011年8月,他参加了第七届全国校园才艺选拔大赛总决赛。在3500名参赛选手中,李鑫是唯一一名残疾人,但他的表现毫不逊色于其他选手,最终荣获小学组民乐比赛二等奖。鉴于李鑫在《校园之歌大型电视文艺晚会》演员选拔过程中表演自然流畅、动听悦耳,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出类拔萃而被大赛组委会推选为颁奖晚会演员,顺利进入颁奖晚会排练基地,并参加颁奖晚会《康康舞曲》演出,在央视少儿频道《青春中国校园之歌大型电视文艺晚会》的绚丽舞台上秀出了精彩的自我…

  平时,李鑫也总是积极参加市、区有关比赛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

  自强奋进,勇敢追梦人生出彩

  在老师的指导下,李鑫学会了吹笛子、葫芦丝,但他并不满足于此。2012年,李鑫又拜国家二级演奏员、副教授孟庆元为师,勤学苦练拉二胡,他想“像孟爷爷那样,样样都会”。

  孟庆元很喜欢李鑫:“李鑫音乐天赋很好,对音乐有灵性,学习又刻苦,能吹八九级以上的高难度演奏曲,说明音乐潜力很大,很有发展前途。”

  2012年9月,奶奶带着10岁的李鑫离开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到成都特殊教育学校读初中。

  李鑫逐渐长大,梦想也越来越明确、远大。他在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学会了盲文、按摩,有了生存技能,但他的追求远不止于此。他有音乐爱好和天赋,决心走音乐之路。

  课余时间,李鑫继续向校内外老师学习乐器,“今后想读音乐学院,当音乐家!”

  从小,只要在街上听说有乞讨的,李鑫就会向奶奶要一元钱献爱心,“今后想多挣点钱,感谢关心帮助过我的人、多帮助一些困难的人!”在成都读书期间,李鑫每天课余时间和节假日都会坚持练笛子,每天至少一个小时,多的时候5个小时左右。

  李鑫的勤奋好学
  让他的竹笛演奏越来越专业

  2015年,李鑫竹笛考级通过了10级。

  2016年9月开始,李鑫跟随四川音乐学院竹笛专业教师(现竹笛专业副教授)石磊学习竹笛。

  2016年11月,李鑫荣获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艺术节器乐组第一名,参赛曲目是石磊老师的《红高粱叙事曲》,并以这首曲子参加了闭幕式演出。

  2017年下半年,李鑫离开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到了四川省现代艺术学校读高中,系统地学习练耳和乐理。

  2019年即将到来,李鑫已经定下了他的新目标:20岁前开一场竹笛独奏音乐会;30岁前出一张独奏专辑,“不管专辑能不能卖出去,这至少是对多年学习的一个交代”。

  在成都读书期间,李鑫也帮助了一些有音乐梦想的竹笛爱好者,他不仅把自己多余的竹笛无偿送给他们,还经常给他们讲解一些乐理知识,畅谈人生梦想,鼓励他们不要放弃音乐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李鑫网上的唱吧里,经常会有“李老师”这样的称呼出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这些观点,激励着李鑫。他说:上帝为我关上了一道门,也为我开启了一扇窗。所以,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有音乐陪我,有笛子陪我感受这个世界。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亲人和社会各界的关爱,我一定要坚持不懈朝着音乐目标奋斗,使梦想成真,使人生出彩!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