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海南省部分中小学让课堂也有“文艺范”

编辑:csm351
2019-04-13来源:展播办公室

  去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在音乐教育方面,我国学生演唱表现较好,音乐听辨能力与赏析能力等仍有待提高。
  “一堂好的音乐课,不能只满足于让孩子学会唱一首歌。”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科研部音乐教研员欧阳予彤认为,教师要让学生们通过音乐学习,了解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国家的文化,掌握基础乐理知识,让学生实现从聆听音乐到欣赏音乐再到鉴赏音乐的突破。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海南省多所中小学校不断创新音乐教学模式。许多学校创设情境,让“教育者”变成“引导者”,让“受教者”成为“参与者”,让学生们在音乐课上通过唱、演、跳结合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提升艺术赏析能力。
  海口市二十五小:音乐课堂气氛热烈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近日,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甸校区,四(10)班的学生们在音乐教师黎盈的指导下学唱歌曲《唱脸谱》。这首歌巧妙地将通俗歌曲的演唱风格与戏曲音乐融合在一起。10名学生戴着五颜六色的脸谱面具,在铿锵的乐曲伴奏下边唱边表演。
  “腰挺直,手抬高!拿出你们的精气神!”这堂音乐课上,黎盈不断向学生讲解并示范表演动作。孩子们全情投入、齐声歌唱。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音乐组教研组长欧清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堂特色音乐课已经在学校开设了两年多,“我们想借助通俗易懂的戏歌,让学生们对国粹京剧产生学习兴趣,然后再不断提升他们的鉴赏水平。”
  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教师们发现,很多学生对京剧学习充满了兴趣,“不同的脸谱对应不同的人物形象,不同的乐器可以烘托出不一样的戏剧氛围,这些教学内容都让学生们很痴迷。”
  据欧清华介绍,该校音乐课主要借鉴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这种教学法要求教师转换角色,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诱导者和参与者,通过加强节奏、旋律等练习,让学生在音乐课堂上“动起来”,达到学习的最佳状态,“两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音乐教学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海口市琼山中学:让琼剧走进校园
  “这句‘依然春色惹人爱’你应该这么唱”“注意你的眼神,向这边看”……日前,海口市琼山中学音乐教师蒙钟植在戏剧教室指导学生演唱琼剧《阳春院》部分选段。
  近两年,海口启动“琼剧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4所小学、3所中学(含职高)作为试点学校开展琼剧教育教学活动,琼山中学是试点学校之一。
  除了将琼剧融入日常音乐课程,琼山中学还成立了琼剧社团,先后组织学生们排演了6段折子戏。
  “琼剧内涵丰富、古韵悠然,传承要从娃娃抓起。”据蒙钟植介绍,该校两名原本不擅长说海南话的女生,通过多次音乐课堂学习成为琼剧爱好者,分别在2018年海口市琼剧唱段大赛中获得青少年组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我认为,音乐课应弘扬海南传统文化,增强互动性、提高参与度,让更多学生学会感受和品味琼剧之美。”蒙钟植说。
  “地方戏曲承载了当地独特的语言文化、历史文化,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音乐教师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学习。” 琼山中学音乐教师宋茜茜说。为了更好地传播海南地方戏曲文化,这个山东姑娘也学起了琼剧。
  多措并举提升音乐课堂质量
  据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音乐教研员欧阳涛介绍,在近年的课程改革中,音乐课的课改力度相对较大,在海南这样的新课改实验区变化明显。“目前,虽然部分学校仍存在缺乏音乐教室、教师、设备等问题,但是老师们已经普遍接受了新的音乐教育理念、教学模式。”
  据了解,如今音乐课的教学目的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学习,对学生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一堂课学唱一首歌的目标。音乐课要通过教授一部或者多部音乐作品,引导孩子们学会聆听、创作、表演,在情境中获得情感激发,全方位提高他们的核心素养。
  “目前,也有部分音乐教师对此存在误解,他们认为音乐课堂热热闹闹,就是贯彻了以上的教育理念。”欧阳涛指出,音乐课不能为热闹而热闹,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创设轻松愉快的环境,让孩子们获得音乐知识,提升音乐素养。
  欧阳予彤也表示,音乐课的核心在于提升课堂质量,让学生在丰富的课堂体验中捕捉音乐特色, 学习多种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学校要注重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让他们由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主动探究。”
  欧阳予彤认为,要对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方法建章立制,教师每堂课除教授规定曲目外,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音准,带学生了解乐理知识,分年龄、分阶段提升他们的音乐欣赏或鉴赏水平;以赛促教、以点带面,通过参加教学评比活动,评选出各地先进教学方法并加以推广;不断加强师资培训,打造“研究型”音乐教师,强化老师基本功和相关技能,提升其在音乐课堂上循循善诱的引导能力。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