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广州南沙小学 坚持10年民乐路

编辑:csm351
2019-04-27来源:展播办公室

  二胡、琵琶、扬琴、唢呐……齐奏,一首激扬的《小刀会》选段从校园一角传出,这是广州市南沙区南沙小学的小海燕民乐团正在排练。稚气的小演奏者们虽然只有10岁左右,坐下来还不及手中的乐器高,却神情专注,技法娴熟,将这首经典的民族音乐演绎得有模有样,让听者也跟随音乐心潮澎湃。
  这个成立于2009年的小海燕民乐团,10年来已经走出校园,走入社区,走向海外了。更难能可贵的是,一所小学的民乐团为学校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改变。
 

  “小学是为孩子一生奠基的时期,情感、意志、合作不仅要在课堂上习得,还需在竞技中、在舞台上收获。”南沙小学校长曾志伟说,“我们希望学生离开学校后带走的不仅是知识,还能收获伴随一生的一两种技能以及审美能力,音乐就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口。”
   师资哪里来?曾志伟多方筹措专项资金,聘请了10个乐种的专业音乐教师;场地怎么办?学校修建了能容纳四五百人的音乐厅,作为乐团演出场地;上课和排练怎么协调?乐团每天早上7点到校排练40分钟,已经坚持了10年;如何让全体学生都能接受音乐教育?将音乐教育融入学校课程,为一至三年级学生开设口风琴课,四至六年级学生开设葫芦丝课。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学校得到了发展,学生收获了成长。
  每次看到学生在舞台上全神贯注地演出,曾志伟都深受感动,这转变了他的办学思路,“要把学生放在舞台中心,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
  小海燕民乐团还成为家校合作的突破口。乐团成员每天早上都要提前到校排练,周末还要加练,这都需要家校配合。南沙小学的家长义工就是从小海燕民乐团孕育出来的,每次演出家长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良好的家校互动。
  如今小海燕民乐团已经有了成梯队的上百名成员,他们经常参与社区演出、海外交流等活动,学校的开放办学程度、美誉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小海燕民乐团已经成为南沙小学的一张名片。
  比起学校的这些收获,曾志伟更看重学生的个体成长,“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惊喜”。他对学生的成长如数家珍,比如四年级的龙芊宇和王子宁,一年级刚进乐团时每次排练都要哭鼻子,如今已经是乐团里的琵琶首席了;如果不是在小学时接触了竖笛,杨焱天的音乐天赋可能不会被发现,也就不会师从竖笛大师,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拓展了人生选择……
  在小海燕民乐团指挥毛礼林看来,小海燕民乐团不仅影响了学校,更影响了整个南沙区的音乐氛围。“十几年前我来到南沙的时候,本地的音乐教育还很匮乏。如今一批批学生成长起来,他们在很多场合公开演出,用精彩的表演征服了观众,现在学习传统乐器的人越来越多了。”小海燕民乐团的学生小学毕业后继续保持着对民族乐器的热爱,组成少年乐团登上社区新年晚会舞台、走进敬老院。
  南沙区是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曾志伟还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南沙小学小海燕民乐团以及持续的音乐素养教育,通过学校影响社区、学生影响家庭,带动社区人文环境的改善,把南沙区打造为音乐小镇,孕育出更多的音乐人。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