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灯市口小学原创音乐剧《爱的烦恼》

编辑:csm351
2019-05-05来源:展播办公室
  “不知为什么,爸爸妈妈都看不见我了。我成了空气了吗?还是我变成透明的了?”舞台上,看着家里人都围着新生的弟弟转,受到冷落的老大——小文发出了委屈的哭喊。
  二孩时代来临,很多家庭在迎来了新生命,享受着幸福,同时也备受养育两个孩子的困惑。围绕这些家庭可能面临的问题,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孩子们创编了一部原创音乐剧《爱的烦恼》。2018年3月13日,这部音乐剧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正式上演。
 
 
  这台原创音乐剧故事灵感来自于学生的生活,讲述了一个在全家人关心呵护下,成绩优异的独生女小文,面临弟弟的降生,孤独、失落、噩梦也随之而来……就在她不知如何安放失落的心情时,班主任老师道出了自己的小秘密,原来她也有个曾让她烦恼又让她感受到爱的小弟弟,让小文明白了手足之情的可贵。
  值得关注的是,这台音乐剧围绕社会热点“二胎”的话题展开。据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调查,学校2000个学生家庭中,二胎家庭大约有近25%左右,而且还会不断增加。登台的小演员中有10名都当了哥哥姐姐。因而,《爱的烦恼》把视角伸向更广阔的社会,学生和老师共同参与创作,师生在戏剧表演中打开身体,释放天性,体验人生,学会爱与付出,从而发现最好的自己。在小演员中,当了姐姐的吴若馨、彭遥,每次谈起自己的弟弟妹妹,眼睛里都充满了爱。而她们也在演戏和生活中不断成长着,更加关心和照顾别人,做事情非常有条理。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滕亚杰校长表示:“希望原创音乐剧《爱的烦恼》在传递学校文化的同时,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爱、感受美、感受艺术的魅力,增强对世界的理解!”未来,资源带还会用业余时间,把这部剧送到东城、朝阳、通州、天津等地灯小的姊妹校,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这部剧懂得做人的道理。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以大力发展戏剧教育为特色,从戏剧必修课、选修课、社团课程,到校园戏剧节、戏剧教育研讨活动,再到成立小小马兰剧社、教师戏剧社等,“人人都参与,班班有剧社”成为灯市口小学打造戏剧精品教育的基础。戏剧教育融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在校园里深深扎根,逐渐形成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浓厚的戏剧文化氛围。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