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温籍少年在意大利全国乐器大赛上夺冠

编辑:csm351
2019-05-29来源:展播办公室
  徜徉和沉醉在乐符的世界中,把每一个美的瞬间定格成琴声,缓缓展现出超越同龄人的沉稳与豪迈。张脉,这名11岁的温籍华侨少年在日前19届意大利全国乐器大赛“riviera etrusca”钢琴A组赛中获得冠军,这是他连续两届在该赛事中拔得头筹,成为首个中国人斩获该项殊荣。
  “小莫扎特”,这是意大利媒体给予他的盛赞。“音乐是一种美的享受,我愿意在琴声的天空中飞翔……”他腼腆地说,学琴5年来,音乐早已成为不可缺少的内容。
  发自内心的痴迷让小小年纪的他只要弹起琴来就“停不下来”。幼小时,5岁的他刚接触电子琴,就进步飞快。“没有人去强迫,他自己好像天生就对音律、音调这些东西很敏感,听过一遍就能记住。”父亲张可人说,6岁时他们举家迁往意大利普拉托,张脉作为特长生破格被马可波罗小学录取,第二年顺利考取威尔第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班和小提琴班,成为学校年纪最小的学员,他的钢琴之路也从此正式开启。
  每一个音符下,都隐藏着一颗平静而柔韧的心灵。每当小伙伴们都在嬉戏的时候,他却对着钢琴练上几个小时,安静而显得享受,练琴的热情仿佛一直未消褪。“如今,每天练琴两个时间段,都只有1小时左右,边弹边唱很开心愉悦。”父母的全力陪伴让他把弹钢琴当成了快乐,每天练琴都如同在和世界音乐家对话,肖邦、贝多芬、莫扎特、巴赫等大师的作品需要“听看兼合”,特别是用心欣赏大师级人物弹琴的视频,指法、呼吸、表演认真来揣摩和练习。张脉说,音乐和数学一样,需要解题,弄明白清楚了,也就会感觉到其中的美好了。
  钢琴少年初成长。如今,他的琴艺脱颖而出,先后获得意大利24届“giulio rospigliosi”钢琴大赛一等奖、第七届米兰国际钢琴人才大赛B组二等奖、卡马约雷国家级乐器大赛钢琴A组一等奖等、34届巴赫奖钢琴大赛B组二等奖等诸多奖项。意大利佩鲁贾音乐学院钢琴总监评价说,“了不起,太棒了,要让他成长为大音乐家。”
  “他的性趣很广泛,自然科学类的图书尤其偏爱,现在还尝试着作曲填谱。”张可人介绍,现在每天都给他念一段中文文学作品,他会根据自己理解把旋律弹出来,邀请家人坐在身边听他弹奏的新曲子……张脉说,弹琴的时候他忘记许多,这个过程很舒服。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