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00后”音乐奇才和你聊聊成长故事

编辑:csm351
2019-07-12来源:展播办公室

  刘泽锴,2001年出生, 5岁开始学习钢琴,9岁举办个人钢琴音乐会,曾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12岁考入香港演艺学院钢琴系少年班,14岁通过自学托福高分加上卓越的音乐才能被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胡桃山高中录取。独自在美国学习期间得到新英格兰音乐学院众多大师的指导,成绩优异。他是全球杰出华人艺术家协会的签约钢琴演奏家,演奏足迹遍布欧、亚、美三大洲,经常同国内外著名指挥家及交响乐团合作。
  10岁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
  勤学、苦练让他在音乐道路上越走越远
  见到刘泽锴时,化妆师正忙着为他化妆,准备接下来的宣传片拍摄。眼前这位18岁的大男孩看似有些“学生气”,但得知记者前来采访时,他表现得却十分成熟稳重,连忙招呼记者又是坐又是喝水。与郎朗一样,刘泽锴3岁起开始学习钢琴。谈及如何与钢琴结缘时,他说,这要感谢他的妈妈。
  刘泽锴的妈妈曾是一名音乐老师,在他两岁那年,妈妈无意中发现他在家里听到《大河之舞》的音乐声时,会随着曲子手舞足蹈,而且节奏感很强。正因为这一发现,打开了刘泽锴学习钢琴的大门。3岁时,妈妈开始给他启蒙,5岁后,他正式拜师学习钢琴。
  “起初,我妈妈只是想让我接受音乐的熏陶,并非要将我培养成钢琴演奏家。”刘泽锴说,他当时也只是把钢琴当个玩具,但是通过深入学习,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大家伙,并将困难作为游戏过关来玩,他的音乐天赋慢慢显露出来,10岁便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奏。
  光有天赋还不行,刘泽锴回忆,15年来,他每天坚持至少练琴6-8小时,勤学、苦练也让他在音乐道路上越走越远。如今,他不仅在钢琴演奏上颇有造诣,对作曲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先后创作了室内乐、协奏曲、小提琴奏鸣曲、钢琴曲、电影音乐、无伴奏合唱、歌曲等各类风格乐曲。对此,业界有声音表示,出自“00后”创作者的作品涉及范围能有如此之广实属罕见。
  同被美国5所知名大学录取
  父母的“放养”式教育让他养成了独立、爱思考习惯
  尽管练琴占用了刘泽锴的大部分业余时间,但丝毫没有影响他成为“文武双全”的学霸。他曾获得全国分龄赛蝶泳50米、100米两项冠军,而在学业上也未落下风,成绩名列前茅。14岁那年,他通过自学参加托福考试,并拿到了高分,加上卓越的音乐才能,他被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胡桃山高中录取。今年,他又同时被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西北大学、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等5所世界一流音乐学院不同专业录取。
  “在美国不管学古典音乐、流行音乐还是技术,想要在专业领域有所作为,和其他学科一样,交叉性很重要,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包括专业外的知识。因此,本科阶段我更倾向于选择钢琴演奏专业,未来我也将继续攻读硕士、博士。伊斯曼音乐学院的课程要求严格,综合能力也非常强,这也是我选择这所学校的重要原因。”他与父母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后,很快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据悉,伊斯曼音乐学院是全球近几年排名第一的音乐学院,录取率非常低。正是这么一所全球顶尖学校却给刘泽锴开出了每年高达25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谈及家庭教育,刘泽锴说,他的父母一直非常注重培养他的独立能力,小时候去香港上钢琴课,都是他一人往返深圳与香港两地。生活中,父母更不会事无巨细地为他包办。他表示,父母的“放养”式教育让他拥有更多的成长空间,让他养成了独立、爱思考的习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习者一定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除了音乐,刘泽锴还十分热衷公益事。14岁起,他前往云南、四川、西藏、湖南等地边远学校给山区里的孩子上音乐课,并为一部描写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公益电影《不得不走》创作了电影主题音乐《盼》,荣获了第三届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原创音乐金奖。
  对于当下社会掀起的“钢琴学习热”,刘泽锴表示,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对钢琴有兴趣时,会误以为是孩子有天赋。然而,很多人只是停留在兴趣层面,需要深入培养。“很多孩子学习一年两后就会畏缩不前,这其实是一种常态,没有哪个六七岁的孩子能够安安静静、老老实实地坐在钢琴前练习,这就需要家长的支持,用有效的方法去引导。”刘泽锴说,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琴的地方就离开了,等课堂结束后再来接孩子。回家一问孩子学了什么,结果孩子都答不上来。对此,他建议,在孩子学琴阶段,父母最好陪同一起上课,将一些孩子无法在课堂上消化的内容做好笔记,再在家里陪同练习时帮孩子强化。他举例,他的爸爸陪他去练琴的每一堂课上都会做笔记,至今A4纸大小的笔记已经堆了一人高。
  在刘泽锴看来,要学习好钢琴,离不开兴趣。如果将学习钢琴被视为升学的功利工具,盲目去考级,在一定程度上是无法真正领略音乐的魅力。“尤其是弹奏者完全按照谱子去弹,无法融入自己的想法,那么,未来不会有个人的特色。因此,巧练、学会分析曲谱也格外重要。”刘泽锴表示,从学习和职业发展来说,学习者一定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因此,他给自己的未来规划也是弹出“锴式风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