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丝弦华韵”专场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9-10-12来源:展播办公室
  刚过去的周末,创办于1982年、至今已经走过35年的广播星期音乐会迎来特殊的演出团体——二胡教育家王永德和他的爱徒、二胡演奏家段皑皑,以及唢呐演奏家左翼伟,牵手初登星广会的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的孩子们,一起以“丝弦华韵”为名,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大手牵小手,民乐大师和民乐小乐手们共同用民乐演绎、诉说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三代同堂倾情演绎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在轻拢慢捻抹复挑之间,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的孩子们为民乐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演奏的民乐合奏《龙跃东方》、《风铃》拉开了专场音乐会的序幕,他们用青少年特有的活力展现出了民族的自信与力量。之后,乐团中的弹拨乐队、拉弦乐队相继亮相,用活泼灵动的弹拨乐合奏《三六》,愉悦怡人的弦乐合奏《良宵》,民乐团团长曹建辉创作的《欢乐的伙伴》,曲曲拨动心弦。
  音乐会上,著名的唢呐演奏家左翼伟与民乐团的孩子们合奏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和《夜深沉》。唢呐高亢、激昂、奔放的乐声让人们仿佛置身黄土高坡,聆听民族风味浓郁的陕北信天游。 二胡演奏家段皑皑与乐队共同演奏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和《我的祖国随想曲》——悠扬的旋律一响起,仿佛重现了《祖国的花朵》中的经典场面,老师与学生泛舟湖上,欢声笑语不绝于耳。随后,上海音乐学院原民乐系主任、著名二胡演奏家王永德教授登台,与爱徒段皑皑共同演奏《光明行》。
  一场音乐会,民乐三代人的携手奉献,这也诠释了民乐这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代代传承。

  民乐传承薪火相传
  “青少年的民乐教育不仅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是孕育民族之情、人格之美的伟大工程。”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团长曹建辉说。1988年,曹建辉成为了杨浦区少年宫的一名扬琴教师,并组建起一支学生民乐团,让“工人的孩子们”也有了学习高雅艺术的机会。在他的努力下,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不断壮大,并被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自那时起,民乐团便开始在国内乐坛崭露头角,获得广泛认可和欢迎。
  此次初登星广会舞台的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由杨浦区少年宫专职教师陈雯洁和谢圆担任指挥的,他们都是曹建辉从儿提时代一手带大的,如今这两位弟子已成为曹老师的左膀右臂,也成为了民乐团的中流砥柱。
  邀请民乐大师和孩子们同台演出,成为了星广会上动人的一幕:无论是王永德和段皑皑的师徒演绎,还是段皑皑、左翼伟和孩子们的携手演奏,都将民乐的真谛充分展现:民乐的精神需要一代代的传承与发展,爱上民族乐器,爱上民族文化,就是前辈们对孩子们最大的期望。
  段皑皑说,能和孩子们在一起演奏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孩子们的热情和认真深深地感染着她,而这份朝气和力量正是我国民族音乐的未来和希望。她说:“孩子给民乐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力,如果坐在音乐厅里的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那么民乐将成为博物馆中的老古董,被尘封起来。”

  民乐大师躬身一线
  前不久,段皑皑的“二胡名师工作室”正式落户杨浦少年宫民乐团,成为“文教结合”校园实践的又一段佳话。这十几年来,段皑皑就曾带着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的孩子们到东方明珠演出、到电视台录制节目,给孩子们提供更大的实践舞台。如今,段皑皑正式成为少年宫的老师,孩子们将每周都可以听到段皑皑的课,少年宫3个二胡专职老师和全区教研室的8位民乐教师将得到段皑皑的指导。
  “段皑皑老师在专业之外,也非常平易近人,她以人格魅力吸引着孩子们全情投入,”杨浦区少年宫二胡教师陈雯洁说,“她在教学中告诉孩子们做人的道理,让他们了解乐曲之后的文化背景,这就是民族音乐的精髓所在。”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民乐就是最好的载体。练习民乐,能让孩子们对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产生认同,从而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王永德教授激动地说,段皑皑的言传身教,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民乐背后的感染力, “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在民乐中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从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王永德说,民乐的精神需要一代代的传承与发展,爱上民族乐器,弘扬民族文化,传播民族音乐,秉承民族气节。今天,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通过精彩的演奏,展现出了民乐旺盛的生命力;未来,将有更多的新生代登上这个舞台,汇聚民乐向上的力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