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的艺术故事

编辑:csm351
2019-12-10来源:中国文化报
  贪玩的小男孩,练琴时很乖
 
  记者结束了第一天的采访,驾车离开端村学校途中遇到了放学回家的悦悦,他坐在妈妈电动车后座上,高兴地说:“明天要上大提琴课啦!”“明天见。”我们与悦悦母子作别。

  悦悦今年9岁,是端村学校三年级学生,家里没人从事艺术工作,小时候也没有接触过乐器。“那时候没有条件让孩子学艺术,甚至根本没机会接触艺术。”悦悦妈妈说,去年,通过“雏菊工程”,悦悦开始学习大提琴,每周一次课,老师从北京赶过来,辅导一个下午。“上课免费,乐器由学校提供,可以带回家,免费使用。”妈妈说。

  悦悦练琴很自觉,写完作业就去练,每天至少半小时,基本不用家长督促,妈妈就在旁边听,有时会拍悦悦练琴的视频发给老师,老师在线指导,指出不足。让妈妈颇感意外的是,悦悦坚持练琴,也不觉得累,原本很贪玩的小男孩,竟这样自觉、自律起来了。

   “你为什么这么喜欢练琴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悦悦有点懵,他好像出于本能地喜欢,并没仔细想过为什么喜欢。“我以前不知道大提琴,第一次听大提琴,就觉得声音好听,拉出来曲子也好听。”悦悦想了好一会儿,给出了这个答案。

  “我基本功不牢,还得抓紧练”

  六年级的王雨嫣已经出落成大姑娘了,跟悦悦相比,她更成熟自信、大胆活泼,但两个孩子对艺术的喜爱,是一样的。

  王雨嫣从小喜欢跳舞,但以前没有条件学,“雏菊工程”刚开展时,学校也没有芭蕾舞班,她只好报名去学小提琴。直到荷风艺术基金会请来了北京舞蹈学院的关於老师,王雨嫣的舞蹈梦想才终于可以照进现实。

  王雨嫣是个刻苦的孩子,除了每周的课程,她每天都坚持练舞蹈,每次至少一个半小时,关老师不来学校的时候,就在微信上远程指导。“是挺苦的,最开始劈叉下不去,很疼。”王雨嫣轻描淡写地说着练芭蕾的辛苦。每次觉得累的时候,老师一句“这孩子不错”,就瞬间让她斗志满满。“我买了把杆,可以在家练习。不过现在父母外出工作,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我就住校了,两周回一次家。”王雨嫣说,住校的体验也很好,因为宿舍有两个同样喜爱芭蕾的小伙伴,可以结伴一起练习。

  记者来到王雨嫣的宿舍楼,看到2楼窗户边有一块铺着瑜伽垫、面积不小的空地。王雨嫣指着空地说,那就是她和小伙伴每天练功的地方,她们每天写完作业再练,不耽误学习。王雨嫣说以后想走艺术这条路,专业学舞蹈,她很清楚自己的基本功还不够扎实,有时候跳起来跟不上音乐。“我初中想去石家庄的学校学舞蹈,现在必须抓紧时间练。”

  她走上瑜伽垫,踢腿、压腿……阳光从窗户照进来,地上是她长长的剪影。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