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教育家张绮琳:发现孩子有音乐才能一定要尽早开发

编辑:csm351
2019-12-13来源:大洋网
  什么是莫扎特效应?莫扎特从5岁开始作曲,这个只活了35岁的作曲大师至今仍世界闻名,如果家有琴童,该从哪首曲子开始听莫扎特呢?昨天,钢琴教育家张绮琳为广大家长带来了一场关于莫扎特的音乐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前来旁听。张绮琳表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音乐方面的才能,一定要尽早开发,为孩子提供成长的舞台。
 

  张绮琳表示,莫扎特树立了音乐领域中“天才”和“神童”的标杆。在他之后,大家形容某位音乐家极具天赋,都会冠以“莫扎特”之名。比如,门德尔松被称为“德国莫扎特”,圣桑被誉为“法国莫扎特”。莫扎特只活了35岁,但创作生涯却长达 31 年。他 4 岁开始作曲,7 岁写了第一部交响曲,11 岁写第一部协奏曲,12 岁就写出第一部歌剧。要知道,“乐圣”贝多芬也是到 29 岁,才有了第一部像样的作品。所以说莫扎特是天才,真是一点也不过分。4岁的小莫扎便常常向家人展示他的音乐才华,每当家人吃晚饭的时候,他都要献上一曲给大家消遣消遣。个性是家里有客人来的时候,他更是喜欢变现自我,他常常不管你允许不允许,便跑到钢琴边上弹了起来,凡是听他弹过的客人,都被他的琴声迷住。5岁的时候,刚上一年级的小摸着特便会自我创作各种曲子了,这个城市里的人们都明白他们家出了一个音乐小天才。

  莫扎特作曲从来都是一气呵成,乐谱手稿看不见任何修改涂抹。莫扎特做的事不太像是作曲,更像是将脑海中的作品誊写出来,因此也有人说莫扎特是“上帝的抄谱员”。 莫扎特的作曲方式很“吓人”,他可以同时想象所有乐器在一起发出的声音。别人都是横着写,写完一个乐器再写另一个。而莫扎特是竖着写,同时写出不同乐器同一时间演奏的音符,就像是一台扫描仪一样。

  张绮琳说,莫扎特的天赋能够发挥,很大程度上是他父亲的功劳。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位为教廷服务的音乐家,在发现莫扎特的音乐天赋后,便带着莫扎特到处见世面,继续开发他的潜能。莫扎特 6 岁时,在欧洲范围内已经小有名气,10 岁开始为奥地利王室演奏。所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音乐方面的天赋,一定要予以开发。千万不要浪费了孩子的天赋。她同时表示,哪怕是像莫扎特这样的天才,他每天也要花大量时间来练琴,每天练琴8个小时。但很多人却只看到莫扎特天才的一面,没有看到它辛勤付出的一面。

  张绮琳

  全国首位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教育院士文凭FRSM,钢琴演奏高级文凭LRSM,英皇八级乐理证书,英国圣三一学院音乐理论高级文凭Lmustcl。广东省钢琴学会会员。多次担任施坦威钢琴比赛、中国少儿艺术节,香港钢琴邀请赛等比赛评委,多次指导学生在各钢琴大赛中获奖,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在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了系列讲座及曾7次在星海音乐厅举办师生音乐会(包括5场“童音.童真”英皇系列音乐会,2010年中国第一场英皇文凭教师音乐会——“Believe Music”,2016年中国第一场圣三一考级:fff奏响文凭音乐会)。所写文章多次刊登在《钢琴艺术》《琴童》《小演奏家》等国家重要音乐杂志上。2011年出版《英皇实用乐理教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