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上海市莘松中学师生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9-12-14来源:展播办公室

  民乐悠扬、和声舒缓、洋洋盈耳……12月10日下午,来自上海市闵行区莘松中学的师生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了一场“2020新年合唱专场音乐会”。其实,这已经是莘松中学第二年举办合唱音乐会,而做出这个决定则是缘于一片教育援疆的初心。

  “教育的艺术不只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激发、引导和唤醒,而艺术的真正意义正是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莘松中学校长张忆表示,扶贫先扶志,举办音乐会就是要发挥学校合唱团的优势,去帮助对口学校提升艺术教育,用音乐架起爱的桥梁和纽带,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用艺术的力量润泽学生心灵。

  艺术感召架起生命桥梁

  音乐会上,莘松中学的“阮乐队”“莘之声少年合唱团”“春之声少年合唱团”“小豌豆男童”以及“莘之韵教工合唱团”先后献上了专业的演出,引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演出,不仅是年底进行汇报展示,更使一次爱心演出,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合唱团成员、七(6)班的何晓沐同学演出后感慨道。

  据了解,泽普县被列入了上海市政府“万名教师援藏援疆支教行动计划”,莘松中学正是其中之一。学校派出的援疆教师在支教过程中发现,当地学生在艺术素养培养上存在着资源不足、学习用具和图书缺乏、教师教学用具匮乏、贫困学生多等问题。当这些信息传回“大后方”时,学校领导班子决定举办合唱音乐会,通过售卖门票、号召师生、家长献爱心。

  去年的12月16日,这一计划正式开始,现场除了有莘松师生的演出,还邀请了泽普五中的学生们登台演出。

  “我第一次知道了登上舞台的感觉,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份悸动、兴奋、紧张,忘不了同学们紧握的手上冒出的丝丝汗迹,我们都看到了对方眼里闪耀的幸福的光。”“我知道我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我告诉自己我要努力学习,考到上海的大学。”音乐会后,泽普五中的孩子们写下了这些感想。

  专业指导建起造血机能

  除了举办音乐会等活动开展教育扶贫,莘松中学还特别注重通过本校教师的专业指导,为当地师生留下带不走的能力与经验。

  今年6月29日,“莘之声少年合唱团”小分队奔赴浙江衢州江山市,参加由上师大团委发起、委派泊乐合唱团开展的合唱帮扶共建项目,指导江山市“劳施豪”童声合唱团建设。在莘松中学李若何老师的带领下,两地学生共同倾听、快速吸收,从热身练习到呼吸训练、从发声练习到两首新曲目的学习,短短4天时间干货满满。汇报演出时,当“劳施豪”童声合唱团悠扬歌声响起时,台下的家长不由的发出了赞叹声,“这是孩子们的首演,是他们人生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艺术在他们的心灵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对于当地的师生来说则有着更为重要的收获:“上海的音乐老师教我们上音乐课,我第一次知道音乐课还可以这么上。”把专业的教学方法、经验传授给当地的老师,让孩子们了解专业的合唱知识、方法,为当地的合唱团建设建立起自身造血功能,莘松中学艺术教育扶贫的举措正稳步落地。

  互助育人润泽学生心灵

  艾丽皮热·凯米尔丁是泽普五中的一名学生,家庭条件并不好,辍学的担忧时常萦绕在她的心头。“没想到降临的不是可怕的辍学,而是上海市闵行区莘松中学的资助,我终于能安心学习了。”

  近年来,通过筹募善款和精准帮扶,莘松中学帮助了不少像凯米尔丁这样的孩子,尤其是以艺术为载体开展的各项活动,不仅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生活必须的物质条件,更是以此润泽了他们的心灵,带去了一份遇见更好未来的温暖。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歌声和自己的努力,募捐到更多的善款,为泽普以及其他贫困地区的同龄人送去关爱,我也从中学会了如何帮助他人,有了成长。”合唱团成员、六(3)班的孟金豪说。在参演过程中,莘松的学生也进一步了解国情、懂得感恩、回馈社会,让“善”的种子在这些孩子心中扎下了根。

  据了解,今年,莘松中学本着“善行天下、大爱无疆”,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莘松师生、家长的全力支持下,新一轮的善款募集项目已经启动,在新年合唱音乐会之后,还将经过筛选和确认支助对象、支助和帮扶实施、总结和第二轮计划准备等阶段,为树立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公益理念、扶助西部地区的教育所做的有益尝试和努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