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11岁的新加坡小提琴手蔡珂宜

编辑:csm351
2020-01-13来源:展播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11岁的新加坡小提琴手蔡珂宜获得了日内瓦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冠军,获得10000瑞士法郎的奖金。这也是时隔17年后,梅纽因舞台上走出的第二名来自新加坡的小提琴家。
  蔡珂宜还因此获得了一把有着400年历史小提琴的使用权,这可是小提琴届的世界杯啊!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上《向往的生活》,带了一把又300多年历史的小提琴。
  他一拿出来的时候,刘宪华的眼神都变了,都不敢说自己试试琴,而是说只摸一下。据网友推测,这把琴目前的价格大概是600万美元左右,而且每一年都在增值。
  可想而知,这把琴的价值无法用金钱来估量!
  获奖后,蔡珂宜接受新加坡总统的会见
  感叹这个世界有好多了不起的生命,除了那天分之外,更多的是挚爱与苦练!
  弥足珍贵的是在小小小小的年纪就懂得苦练,做到了苦练!
  历时四个月,过关斩将,层层选拨,各个国家地区的高手,在弦与弓的拉锯中一较高下。光有天赋绝对是不够的,水到渠成也是不存在的。这样优秀的孩子,必定是父母肯投入,孩子能给力,两者交互作用,才能脱颖而出。

  蔡珂宜两岁半学钢琴,四岁开始拉小提琴。和所有了不起的音乐家一样,她天赋出众,又毅力惊人,每天习琴五小时。

  这是决赛当天表演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四季》协奏曲的《冬》,深沉而悠扬,绵延的乐章在蔡珂宜的手下铺展开来。
  对古典乐热爱到父母始料未及
  女儿在音乐上的天赋父母看在眼里,但小小年纪对于音乐的那种热爱和痴迷却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从小父母亲就发现蔡珂宜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母亲林英丽是一名钢琴老师,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她在家辅导学生弹钢琴,下课后女儿悄悄告诉她:“妈咪,你的学生刚才弹错音。”
  当时蔡珂宜还没有经过正规的音乐训练。在妈妈辅导学生练习期间会反复弹奏一首曲子,一来二去女儿的耳朵像小录音机一样早已将旋律熟记于心。再加上有天生的绝对音感,对于音准的识别度很高。
  因此母亲决定让她从小接触音乐,两岁半学习钢琴,四岁开始拉小提琴。后来选择专攻小提琴,她说自己和小提琴沟通得比较好。
  对于古典乐的热爱好像是从小流淌在蔡珂宜的血液里。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对于著名音乐家及他们的作品如数家珍。妈妈回忆小时候放流行音乐给她听,她不要,坚决要换回古典乐。
  之前,蔡珂宜接受邀请录制《了不起的孩子》,对流行歌手孙燕姿和林俊杰全然不知,被问到在她心目中谁才是大明星,她兴奋地脱口而出:“文格洛夫!”(俄罗斯小提琴家)
  惊呆了三位主持人!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林英丽让女儿学习音乐的初衷不为别的,只是单纯地去培养一种发现美的能力。
  她说:“我的教育理念中有四个不可或缺的元素,要学习一门艺术,要参加一项运动,要有一个信仰,
  要有可以养活自己的一技之长。
  因为这些都不是短期的,而是可以陪伴孩子到老的东西。最初让她学艺术只是作为生活上的点缀,让她知道什么是美。只有当一个人会欣赏美的时候,他的生活才是富足的。”
  俞敏洪也说过,让女儿学习钢琴只是希望将来女儿感到孤单的时候,能偶音乐陪伴她左右,能有一个抒发情绪的途径。生活,光活着是不够的,还要有审美。
  天才背后都有家人的成全。
  《请回答1988》中,天才少年阿泽,11岁进入职业棋坛,13岁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围棋冠军。从88年开始在围棋界排名一位,并始终维持其位置被誉为最高的围棋天才。他爸爸一个人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一个大男人当爹当妈,起早抹黑,配合阿泽的作息,有时因为飞机安全担心到崩溃,每天都在家里为比赛结果提心吊胆。
  那些天才背后不为人知的辛苦都是日常的琐碎与不舍的坚持。
  一旦选择就意味着坚持不懈,不断付出,意味着哪怕面对再大的困难都要勇往直前。
  要成为一个小提琴家是不容易的。妈妈陪着女儿走过无数场比赛,在无数个后台为她揪着一颗心。
  爱好小提琴和成为一个专业小提琴手,是有很大区别的。11岁的阿泽进入棋坛后就开始东奔西走四处参加大赛刷排名,蔡珂宜也一样。
  梅纽因比赛过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邀约不断。7月受邀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和吉达办独奏会。明年1月在本地维多利音乐厅与乐队合奏《冬》,之后3月会去英国参加小提琴大师课。7月份受邀参加美国亚特兰大艺术节演出,9月参加德国艺术节演出。
  专心备战期间,每天平均练习5个小时,蔡珂宜左边的脖颈上留着拉琴磨出的伤疤,深深浅浅的,总也好不了。皮肤敏感时,偶尔会沁出血迹。对此她也没太在意,只是笑笑说:“梅纽因比赛之前,大的疤里面长了一个小疤,然后大疤就脱了皮,小疤就长出来了。”
  对于女儿的执着和一如既往,林妈妈也感到好奇。采访当天就出现了这样一段母女间的对话。
  妈妈:“你既然选择了音乐,以后不管面临再大的困难都坚持不放弃吗?”
  女儿用力地点点头,坚定兴奋地说:“Yes! Yes! Yes!”
  妈妈:“有一天你拉完琴台下没有反应,没有掌声你会怎样?”
  女儿:“我还是会继续拉,拉我准备好的曲子。不管有没有掌声,可以拉琴就很快乐!”
  父母也不清楚女儿从小就有的那份对小提琴的笃定从何而来,但他们选择尊重和支持。蔡爸爸说:“只要是做正确的事情,有一技之长,可以供给自己的生活。若是做她喜爱的东西,又能成为她的工作,那是个非常大的福气。”
  也许外人听到的只是音乐,妈妈却能从旋律中听到女儿的心。她说:“做事情的动机非常重要,你的出发点是什么,直接影响到你未来的成果。她在台上拉琴,我能感受到她的心到底是跟音乐在一起呢,还是在观察外界。当她没有用心拉的时候,我可以立马感受到,所以每次上台前,会不断提醒她要投入在音乐里面,享受音乐。”
  这个心思结出的果子可能要到十几二十年后才能看到,但一切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的,所以一开始就要调对。
  看了蔡珂宜的故事,不得不感慨小姑娘毅力惊人,而且小小年纪倒是很能吃苦,体力也超乎常人。天才的养成真的不容易,这是一家人的坚持与付出。
  谁都想孩子能轻松快乐地长大,但为了梦想努力奋斗,在青春的舞台上为自己感到自豪,在困难中获得成长,这种快乐才是大写加粗的快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