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13岁先天失明女孩用琵琶感受世界

编辑:csm351
2020-03-05来源:展播办公室
  小雅祺先天失明 6岁开始琵琶的学习之路
  2006年,王雅祺出生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出生一个月后,父母发现小雅祺不会注视物体,医生诊断为“由于大脑皮层先天发育不良造成的双眼全盲”。小雅祺的爸爸妈妈一边带着她四处求医治疗,一边悉心呵护她的成长。
  爸爸妈妈一直非常注意树立小雅祺的自信。妈妈常说:“我们雅祺没有什么和别人不一样的。”在父母的陪伴下,小雅祺成长为一个阳光开朗的小姑娘。
  同时,小雅祺对于音乐特殊的敏感也渐渐凸显。为了给小雅祺更好的教育,妈妈在雅祺6岁时带着她来到北京,小雅祺开始了琵琶的学习之路。
  琴弦平均每天断2根 乐理书摸到“卷边”
  盲人学习琵琶有很多困难,小雅祺学习琵琶的头一个困难就是学指法,学习指法时,小雅祺需要老师手把手带她感受。等到她自己练习时,小雅祺常常因为无法掌握琴弦位置,手指重重地磕在琵琶面板上。或者因为判断失误,一下就把琴弦划断了。由于平均每天要断2根弦,妈妈干脆批发购买一大包琴弦。
  因为练习时常常“误伤”琵琶,现在小雅祺这把用了四五年的琵琶,已经换了三次琵琶品,还修过一次琴头。琵琶面板上明显发白的划痕,也是小雅祺刻苦练习的记录。学琴7年来,小雅祺的手指无数次受伤,妈妈和老师看了都十分心痛,但她自己却毫不在意。
  学习乐理知识,是小雅祺学习琵琶的另一大困难。别人用眼睛看书,小雅祺却需要用双手一个字一个字地在书面上“触摸”过去。
  因为经常双手触摸,乐理书的四周很快就“卷边”了。为防损坏,小雅祺请妈妈帮忙,在书的四周仔仔细细的贴了一圈塑料胶布。
  用琵琶当“眼睛” 感受世界的美好
  小雅祺热爱音乐,她说:“音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音乐更能让我了解多彩的世界,感受生活的美好。”
  她喜欢琵琶,尤其喜欢弹琵琶时的心境,有时甚至感觉到,琵琶成了她的“眼睛”,弦歌声声,带她去往未知的时空探索漫游。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