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17岁重庆女孩拿下美国音乐戏剧学院offer

编辑:csm351
2020-03-13来源:展播办公室
  曼哈顿音乐学院与美国音乐戏剧学院都是世界顶尖音乐学院,紧邻百老汇,这名上高中之前从没有去过音乐培训班,也没怎么当众唱过歌的女生,为何能得到青睐?今(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近张婉清,来看看一个曾经不自信的女孩,如何迎来了自己人生的惊喜。
▲张婉清在剑桥国际东亚年会上的演出
  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曼哈顿音乐学院是一所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世界顶级音乐学院。2020年1月,张婉清坐在里面的一间教室里,并排坐一起的还有来自全球的34位考生,他们都在等着参加该学院音乐剧专业的声乐面试。
  此时椅子上的张婉清,如坐针毡,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这是她人生迄今为止最紧张的时刻。因为考室那边传来的都是些让人惊叹的高音、甚至超高音,而她准备的都是适合自己的歌曲,没有那么高,心里有些没底。
  张婉清颤抖着双手上了台,但唱完之后她发现台下的老师们特别开心,她这才松了一口气。但还不是放松的时候,下午还有舞蹈和台词两个科目。这样的考试将持续至五月,全球有数百人参加,音乐剧专业只录取25人,这里很少见到中国学生。
  而在她已经拿到offer的美国音乐戏剧学院,几乎没有中国学生。音乐剧,对中国人而言,还比较陌生,她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但她坚定地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那就是走进百老汇或者好莱坞!
  对于曼哈顿音乐学院的面试结果,她是有信心的。因为,在高一的暑假,她就已经通过了美国音乐戏剧学院的专业面试。这件事,其实也让张婉清很惊讶。
  小学初中没怎么当众唱过歌
  小时候的张婉清喜欢听歌唱歌,不过,她并不是天才少女,也没有从小拿奖拿到手软的“丰功伟绩”,甚至小学初中都没怎么当众唱过歌,因为缺乏自信。
  她也不是出生艺术家庭,爸爸倒是常给她指出哪里不对劲,妈妈直接嫌她唱得难听,没天赋。唯一的例外是,亲戚阿姨们倒是很喜欢张婉清的歌声,聚会的时候会让她露一手。
  张婉清有个本事,一首新歌听一两遍就会唱,她对音乐的感觉很敏锐,别人看电视剧都关心剧情,她却最关心里面的音乐。她喜欢听歌,只要在哪儿听到好听的歌,一定会想尽办法找到它,“可能因为乐感好,我的古筝考完了十级。”
  直到初中快结束,张婉清都沉浸在自己的小日子里,上学放学、听歌做作业,从没有去过音乐培训班,也没想把音乐怎么着。
  后来,喜欢张婉清歌声的一位阿姨,把她推荐到了重庆大学一位知名的音乐系教授那里,人生的惊喜从这里开始,张婉清成了老师第二小的“弟子”,她的师兄师姐们都是大学生。
  16岁才知道自己要什么
  在高一上期快结束时,张婉清开始了专业学习,那时,她仍旧只是把音乐当做一项爱好而已。
  一天,老师对她说,有没有考虑向专业的方向发展?“音乐剧,是我心中首先浮现的概念。”张婉清说,在《美女与野兽》《海洋奇缘》等歌舞剧的影响下,融入故事表演、情感表达的音乐剧,让她心驰神往。
  高一暑假,张婉清参加了一个音乐剧夏令营。回来之后,她决定将音乐剧作为自己奋斗的方向。期间,专业人士对她的肯定,也给了她又一次的惊喜。
  不过,惊喜是靠努力得来的。夏令营里,几乎都是上戏、中戏、北美音乐剧专业的大学生,与优秀的人同行,让张婉清有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她像海绵一样充实着自己。
  也许是年纪还小,张婉清很放得开,每次上课她都是第一个上去表演的。在声乐方面,16岁的她已算是里面的佼佼者,但舞蹈是个难点。于是她就主动每天和几个姐姐一起练舞,为最后的大秀做准备,时常练到夜里12点。
  最后的大秀,要在30多人里挑出5个Solo(单独表演),张婉清是其中之一。大秀中有一段6人串场跳舞的环节,她再次入选。就是那一刻,坚定了她的决心。
  全力以赴努力了一年
  音乐剧专业的申请准备时间很长,为了坐进曼哈顿音乐学院的候考室,张婉清拼命地努力了一年。
  声乐、舞蹈、表演,是音乐剧的三大核心,每一项都要做到最好才行。
  声乐似乎是她的强项,但跟着老师专业学习以来,每次都会被挑毛病。舞蹈更是一块心病,她记得,为了减重,自己被舞蹈老师惩罚,从27楼跑到1楼,反复来回好几次;一节舞蹈课常常要三个小时……她现在的体力比一般男生都要好。
  表演,也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只能从零开始。另一方面,学校的学业也一点不能落下,所以张婉清的每个周末都被练习课挤满,几乎全年无休。
  还有一项挑战,是申请大学的作品准备。张婉清需要准备六首歌曲、两支舞蹈,表演三段台词。最忙的时候,她和妈妈一起录制到晚上十一点多。
  “我面对的是国外最优秀的孩子,他们有着先天的环境、语言、文化优势,我自己必须加倍努力,”这一年,张婉清几乎每天有6~7小时都在做准备,曾经不太自信的她现在变得很享受舞台,“能够展示自己的声音,把快乐和美好带给大家,让我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