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非遗少年激情乐音贺新春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0-03-15来源:展播办公室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有意义的节日。过年是阖家团圆的过程,是享受传统文化的过程,浓浓的年味温暖着每一个家庭。2019年1月28日,由北京华嘉博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嘉博艺”)主办,北京琴筝传承基地承办的《非遗少年激情乐音贺新春音乐会》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举行。本场音乐会是由来自北京琴筝传承基地的27名非遗少年们,以,使用古筝、古琴、箜篌等非遗乐器演奏了十余首中国传统曲目,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奉献了一场音乐盛宴。

  北京琴筝传承基地作为中国非遗乐舞器乐剧领军团队和首创团队,致力于中国非遗艺术开展社会公益性传统文化音乐的宣传及教育和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曾作为北京市琴筝传承基地进行少儿和群众的公益性乐舞培训和原创艺术作品开发;参与研究了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研究。作为中国原创器乐剧的主要创作基地,参与了央视国际器乐大赛古筝评审,建立了琴筝培训基地,被评为国家十一五器乐教学改革示范基地。
  北京琴筝传承基地曾带领非遗少年们受邀出访日本、法国、德国、美国、比利时、维也纳、英国、加拿大、韩国、波兰、意大利、瑞士、马尔代夫、泰国等国家,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联合国总部、悉尼歌剧院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受邀在亚运会、世博会、英国奥运会举办专场音乐会。
 
  此次华嘉博艺协北京琴筝传承基地举办《非遗少年激情乐音贺新春音乐会》目的是为了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更好地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北京琴筝传承基地多年来以秉承传统、不失其本为理念,努力做好古琴、箜篌、古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我们知道非遗的保护关系到文化血脉的传承、精神家园的维护、和谐文化的建设,关系到民族文化身份和国家文化主权的维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活的文化,它的价值不单体现在传承人创作的作品,更在于传承人所拥有的技艺技术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有效传承。

  音乐会在古筝曲《丰收锣鼓》中拉开序幕,非遗少年们不仅使用古筝演奏了《打虎上山》《井冈山上太阳红》《洞庭新歌》《潮》等曲目,而且有的非遗少年还掌握两、三门非遗乐器,使用古琴、箜篌分别演奏了《酒狂》《梅花三弄》《湘妃竹》《清明上河图》等乐曲。音乐会尾声所有非遗少年集体进行了“文化传承宣誓”,共同喊出:这不是简单的宣誓,这是这群非遗少年们发自内心的呼唤和真切的心愿!他们从四五岁开始学习古筝、古琴、箜篌器乐的弹奏,在勤学苦练中浸润心性,在“宫商角徵羽”中感受传统音乐的精髓!一曲又一曲的积淀,非遗少年们在或悠扬、或激越的中国传统器乐中积攒着能量;一日又一日的精进,非遗少年们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中,在家长的无私陪伴下,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坚持,这种精神收获必将让他们走得更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坚信,非遗少年们必然会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更远,必然会让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与时俱进的魅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