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对话贵州“小学摇滚乐队”老师:用音乐打破大山的孤独

编辑:csm351
2020-06-19来源:新京报
  在贵州六盘水,地处海拔近三千米山区的海嘎小学,最近因一则“小学生摇滚乐队”的视频上了热搜。
  在来自贵阳、组过乐队的老师顾亚带领下,孩子们弹着吉他、敲架子鼓演出的一首《为你唱首歌》,颇具“摇滚范儿”。视频被歌曲原作痛仰乐队转发后,引发共鸣。网友评论,被孩子们清澈、自信的眼神所感动。
  “做这件事起初就是觉得音乐可以让人快乐,”6月19日,顾亚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山区里的学生、老师本来就很孤独,我觉得音乐可以让我们更有动力去工作和学习,希望通过音乐让大家开心起来。”
  顾亚希望,即使有一天他不在学校了,也有更多人踊跃参与进来,把这件事传递下去。
  新京报: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的视频受到关注,包括被自己喜欢的痛仰乐队官博转了,当时什么想法?
  顾亚:我是几天前看到微博热搜,一下就蒙了。然后痛仰乐队经纪人来联系我,我还想到底怎么回事。受到关注之后其实有很多担心,怕有一些不理解的人引起争议。结果我跟学生讲了之后,他们好高兴,还笑我怎么担心那么多。
  新京报:视频中孩子们演奏的都是摇滚乐队常见乐器,能否介绍下你在这方面的学习背景和经历。
  顾亚: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器乐,大学专业是小学音乐教育。上大学那会儿从2009年就组乐队,现在乐队也还在,也参加过一些音乐节、一些演出,因为这些经历有一些摇滚乐表演的经验。
  谈教乐器
  一次弹琴时,学生们从门缝里扒着看
  新京报:最初是什么契机来到海嘎小学?刚来时对这里和孩子们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顾亚:我是2014年来到当地,最初在腊寨小学,当时遇到海嘎小学的校长。一次聊天时从他口中了解到,海嘎小学老师非常少,开班不足,很多家长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把孩子送到山下镇上上学。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带一群老师回到海嘎小学办完全小学。
  后来,2016年我就来到了海嘎小学。刚来时对海嘎小学的第一印象是,孩子们怕生、不爱讲话,见到老师就把头歪朝一边走了,不主动打招呼。
  新京报:你在海嘎小学教什么科目,为什么想到教孩子们学乐器?孩子们的接受度如何?
  顾亚:我在这里一直是教语文,想到教他们学音乐,是因为刚来的时候学生很少和老师交流,感觉整个气氛不是那么好。然后也是一个契机,有一次,我在学校办公室弹琴,发现很多小孩从门缝里扒着看,就想要不要试一下,带他们唱唱歌。
  一开始我弹琴的时候他们很好奇,问这个乐器是什么,叫什么名字。后来有音乐课的时候,我就把乐器带去课堂伴奏,教他们唱歌,感觉他们很兴奋,有小朋友主动上来,用手指拨拉拨拉琴弦。后来就尝试教他们摁一些和弦,弹一些旋律。
  新京报:你主要教孩子们哪些音乐上的内容?看到视频中有痛仰乐队的歌曲,你怎么选择教学的曲目?
  顾亚:除了器乐演奏,还会教一些最简单的乐理知识。也不会说太多,不给他们压力,只是在弹琴过程中简单地设置一些乐理知识。主要是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觉得好玩。
  痛仰乐队本身是我很喜欢的乐队,但选歌不完全是因为我喜欢,主要是觉得在我听歌的范畴里面,这些歌会更动人一些,同时演奏和弦孩子们会更容易上手一些。
  2017年,顾亚和孩子们在教室里合影。受访者供图
  谈组乐队
  希望他们长大后,想起来有个美好回忆
  新京报:教学的过程中,和孩子们之间发生过什么好玩的事情?
  顾亚:孩子们整体表演的状态很好玩。一开始,他们能简单地把和弦弹出节奏。后来我就跟他们说,如果要给同学们表演,还需要舞台表现力。孩子们开始尝试摇晃身体那些舞台动作。一开始他们很害羞,互相看,就笑场。还有唱歌的时候,我教主唱练声,吹嘴唇发出“嘟~”的声音,大家也会笑场。
  新京报:听说还有企业捐赠乐器?
  顾亚:当时已经有七八十名学生,很多小朋友都想学,但乐器比较少,我就发朋友圈,让朋友们看到这些孩子弹得是可以的,希望他们帮助。后来,陆续有公益组织、企业捐赠,最多的一批是2018年底,贵州遵义正安县的一个吉他厂捐了200件乐器,包括木吉他、电吉他、贝斯、尤克里里等等,然后学乐器的队伍就庞大起来。
  新京报:为什么想到给孩子们组乐队?
  顾亚:琴多了之后,2019年3月就开始培训,教他们组乐队。当时因为一些同学学着学着就没信心,感觉总是练基础和弦,就想要不搞个小乐队,刺激其他同学也想好好学,要加入乐队。
  一开始尽量把乐队成员安排在同一个班级,一个班一个乐队,没有太正式的选拔,就是选乐感强、能力比较好的同学。后来因为精力有限,就重点培养五六年级,毕业以后交接给下一届。
  其实他们很多人可能毕业以后也不会继续学音乐,只是希望他们长大以后想起来,会有一个美好的回忆。
  谈山区音乐教育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把这件事传递下去
  新京报:你在之前的采访中提到,想通过这些视频打破人们对山区孩子的刻板印象。你觉得音乐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顾亚:起初做这件事是觉得音乐可以让人快乐,是一个让每个人心境愉悦的工具。因为山区里的学生、老师本来就很孤独,我觉得音乐可以让我们更有动力去工作和学习,希望通过音乐让大家开心起来。
  这个事情如果大家觉得是一股“热量”,如果能让更多山区的老师看到,希望能鼓励大家,不要觉得自己很孤独,还是能从很多细节的东西上找到一个愉快的心境,以快乐的心情去面对学习或工作。
  新京报:之后在这方面还有什么教学计划?
  顾亚:我相信这个事情是“可持续发展”的,即使某一天我不在这个学校,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踊跃参与进来,把这件事传递下去。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