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戏剧与儿童:儿童天生是导演

编辑:csm351
2020-06-20来源:百家号

    我相信很多家长都看到过自己的孩子创造的这样一个场景,尤其是在幼儿园阶段。孩子摆弄着自己心爱的玩具,然后依次拿起玩具给他们配音,设计动作。
    从表面上看,孩子只是在跟玩偶进行一个简单的情景游戏,而实际上,孩子在进行的是一场需要设计对白、设置情节、分配角色的“导演游戏”。孩子们不需要其他玩伴的配合,只把各种玩偶当做他们的玩伴。不担任任何固定的角色,只是在那里调整各种人物之间的关系。
    随着儿童能力和年龄的发展,我们又常看到以下场景:
    萌萌,你来当安娜,我当爱莎,我们就假装这里是冰雪宫殿,我们一起在这里跳舞吧!然后我就用魔法打中了你,然后你就倒下了,好吗?开始!“letitgoletitgo...”......
    这个场景比较多的会发生在幼儿园的预科班(学前班)或者小学低年级。他们的想象不再局限于周围的物品或人,也不再是一个人玩,而是自己想象出一个虚构的世界,并主动和伙伴进行一个有情节的游戏。
    这种游戏就是较高水平的“戏剧性游戏”,是一种创造性的、自发的游戏,在游戏中儿童凭借自己的想象在创造和编写戏剧角色、行为或事件。
    戏剧性游戏最核心的成分就是模仿,它是和儿童的模仿天性分不开的。模仿行为会一直伴随儿童的成长,并从观察模仿老师、父母、同伴的行为,逐步扩张到模仿影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
    在我们的戏剧课堂中,老师也会经常设计这样一个环节:给出一个场景名称(如:灰姑娘参加王子的舞会),让孩子们自己去建构场景、设计情节和对白。
    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要做的,首先是确定角色、然后安排/分配角色、设计对白、排练。整个过程都是孩子自己讨论、自己决定的,老师只是在旁边观察,需要帮助时才会介入。
    在课程中,我们会发现,随着孩子年龄及能力的发展,孩子会越来越有创造力、情节设计的来源也越来越丰富、语言对白设计的也越来越丰富。孩子在课程中感到无比的自由,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组织一出戏,他们是积极的、自主的导演。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