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启蒙重不重要,看看人家明星的孩子吧……

编辑:csm351
2020-06-21来源:百家号

  音乐启蒙有多重要,原来各位小童星是这样诞生的!
  小安吉几乎每周都会在父母的指引下练钢琴,尽管还略显生涩,但是姿势已经很有范了!
  最近很火的“高音小王子“张艺瀚,他的父母会经常陪伴他一起享受音乐,空闲时还会去听一些适合小孩子的音乐会。
  章子怡的带娃日常,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和醒醒玩,看来是想培养出下一个艺术家啦!
  音乐启蒙教育近年来越来越流行,中国家长都知道,“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但“中国式学琴”,除了让孩子丧失了原本可能存在的音乐兴趣,还很容易导致亲子关系变得紧张。
  你家的“小童星”到底需要怎样的音乐启蒙教育呢?
  音乐启蒙的最佳时期
  研究表明,孩子的听觉系统发育最关键、最迅速的时期是25周孕龄至半岁。因此在这一时期打下音乐基础,孩子得到的音乐教育效果会是最好的。如果错过这一关键时期,后期需要成倍的努力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如果希望培养宝宝宝宝发展古典乐,那么在孕期的时候妈妈就可以多听一些古典乐了,宝宝在肚子里是能产生敏感的音乐感知的。等宝宝出生后,爸爸妈妈可以抱着小宝宝,听着音乐随着节奏缓缓地舞动,这样子可以培养宝宝的节奏感,提高对音乐节点的敏感度。
  家长要引导和观察
  小孩子还是一张白纸,他们其实是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的,这时候如果家长盲目给孩子硬塞一样东西,由自己所希望的那样去定位孩子,就很容易使孩子产生一种迷茫的感觉,并且随着新鲜感的消失,孩子们会产生抗拒。
  引导式教育是十分有意义的,这是让孩子转化为主动接受的一个必经过程。孩子自有天赋,未必在音乐,可能在舞蹈,未必在画画,可能在书法,未必在艺术,可能在运动。做父母的,就是要观察和引导,尽早发觉孩子的天赋和兴趣所在,然后着力开发培养。如果家长想要孩子学习一门乐器,那么可以带孩子去乐器店体验一番,让他们亲自去感受,让他们自己选择。
  潜意识中创造氛围
  在孩子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身边事物对他们本身的影响是十分大的。我们总说“书香世家”“音乐世家”,这些家族之所以几代人都能有一个良好的文化水平,就是因为家族有那样的一个氛围。
  一个普通家庭,如何去为孩子营造一种音乐氛围呢?
  其实也很简单,首先就是说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你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你就要成为怎样的人。你可以多关注一些音乐咨讯,懂一些音乐的常识,最起码的,要有一样关于音乐的爱好(听音乐也可以)。比如妈妈做饭的时候要播点音乐,一家人吃饭的时候,爸爸交流一些音乐资讯,和妈妈孩子讨论一些想法,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接受一些音乐方面的信息。
  家长端正心态
  德国的音乐启蒙教育十分出名,从小德国孩子就会开始学习音乐,从哼歌摆动身体开始,最后他们都能学会一两样乐器。但是德国父母的心态是不会强迫孩子的,他们认为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得到艺术的熏陶才是重要的事情。
  而中国的孩子,大多数都很聪明勤奋,家长为了给孩子的前程铺路,功利性、强制性地让孩子不断练习,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即使通过苦练获得了很好的技巧,但是也不一定能弹出真正的情感。
  让孩子学乐器要以培养兴趣为出发点,让他们觉得乐器是朋友而不是敌人,这样孩子坐在琴边就不会眼困,不会烦躁,就不会只盯着时钟而是真正地乐在其中了。
  打击乐启蒙好帮手
  如果说一定要选择一样乐器让孩子培养乐感,那么建议从打击乐开始。打击乐器是靠敲打乐器本体而发出声音的,比如拍板、梆子、板鼓、腰鼓、铃鼓等。小孩子本性都比较好动,天生喜欢敲敲打打。
  幼儿最初能感知的,是音乐中的节奏和韵律,他们听见轻快的节奏会开心,听高兴了会随节奏扭摆小身体,孩子们也所以从打击乐开始学习音乐,没有音准的困扰,更简单好玩,见效直接,非常激励儿童热爱音乐。
  音乐猫智能电子鼓是一款通过智能改造的打击乐器,孩子在敲击鼓垫的时候,跟随着LED智能落点的提示,就能完整敲出一段节奏,除了能够提高孩子的乐感,还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培养音乐兴趣。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