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家小女孩学钢琴的经历心得与大家共勉

编辑:csm351
2020-09-16来源:百家号
  一开始,她对什么都好奇,我也曾经问过她想学点什么呢?她说了一大堆的兴趣,书法画画钢琴古筝都说了,我只能看看她表示无语。可能是她自己也不确定到底喜欢什么,没有明确目标,所以什么都想试一下。我想了一下,觉得可能孩子还小,那就再等等吧!
  孩子每天待在琴行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她可以对通过对乐器和书画的接触,慢慢过度到熟悉,再到兴趣,这个过程和时间必须是要给孩子的,让她也有一个思考的过程,看到其他孩子学有所成,她也是很羡慕的,通过这个接触的过程,会激起她学习的欲望!坏处就是来来往往的孩子太多,她没法静下心来学习,不过这也可以锻炼一下她的自主学习能力,慢慢的就会做到不受外界干扰,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情。
  到了二年级,女儿有一天对我说:妈妈,我喜欢画画,我想学画画!我对她说的话一点都不奇怪,因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她已经知道自己的真正的兴趣了。我说好吧,那就开始学吧,但是一定要坚持哦!女儿的兴趣之旅就这样开始了!直到今天,她在学校参加的画画比赛不计其数,每次都能拿到各种奖状,这也是她值得骄傲的地方,也增强了她的信心!
  三年级时,她开始对钢琴有了那么一点兴趣。其实我一开始的愿望也是希望她能学钢琴,她既然选择了钢琴,那就再好不过了。由于我在琴行工作,也不用大费周折花大价钱去买一台钢琴了,每天让她在琴行练琴也是很方便的。第一节钢琴课很顺利,她毕竟三年级了,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比一二年级的小孩子要强一些,当然钢琴老师的表扬和鼓励也很重要,让她觉得很有信心学下去。就这样坚持了将近半学期。
  突然有一天,她不肯去上钢琴课了。我猜她是到了一个学琴的倦怠期,每个学琴的孩子都会经历的。随着上课内容难度加深,每天练琴一小时枯燥乏味,加上上课时老师对她的还课内容不满意,都变成了孩子打退堂鼓的理由。可是,钢铁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中间的过程要经历很多磨炼和打造才能有所成就。不说将来在钢琴上能有多大的成就,最起码要让她懂得什么是坚持,这对她以后得学习和工作都是有好处的。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安排她上课,哪怕哭也要哭着把钢琴课上完。
  不过这个坚持的过程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家长对孩子的鼓励和帮助是让孩子坚持下去的最重要的环节。如果一味听从孩子的意见,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或者不想学这个兴趣了就换另外一个,这样下去会导致孩子最后什么也没学到,以后在工作和学习上碰到了困难变也会很轻易地就放弃了!其实孩子说不想学了,是因为她碰到了难题,到了一个学习的瓶颈期,家长要耐心不厌其烦地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度过这个难关,后面的学习之路就会顺利很多。
  我和女儿一起坚持,和她一起努力,陪她一起上钢琴课,一起练钢琴,慢慢她又开始喜欢上钢琴课了,老师对她的表扬也多了,她也经常喜欢在其他小朋友面前秀一下她的钢琴演奏。我想说,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家长要懂得去陪伴她,要舍得花时间去和她一起经历困难,一起去解决困难,这样孩子才会遇到困难不怕,遇到难题会主动去解决,而不是退缩和放弃!
  经过三年的钢琴学习,我发现她的学习能力也增强了,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能很快完成,正确率也提高了,因为她知道每天除了学校的学习任务,她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练钢琴,所以她的学习基本上也不需要我太操心,她学会了自己安排时间,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她也会自己计划了。
  兴趣爱好的培养,对孩子来说主要是培养兴趣,而不是一定要在兴趣爱好上达到多高的一个层次和境界。当然,如果孩子在某一个兴趣爱好当面有较高的天赋那是肯定要好好培养的。学习兴趣爱好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自主能力,锻炼孩子坚持不懈的精神,让孩子的学习过程变得快乐有趣!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