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家有琴童系列之三——琴童妈妈的“奋斗史”

编辑:csm351
2021-03-23来源:百家号
  今年女儿18岁,钢琴、小提琴已双双学成(业余水平)。我作为琴童妈妈,颇有几分自豪和成就感。如今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可以用“奋斗”这两个字来形容我的那份坚守。

  女儿5周岁开始学小提琴,在家附近的培训机构一周上一次课。经过一个月的培训,老师夸奖女儿有天赋,当时我信心倍增,立刻增加了上课的次数,改成每周两次课并把老师请到家里教课,这样大大提高了学琴的效率。

  女儿刚学琴的那两年,天天坚持练琴。记得有一年除夕,老师还来我家给女儿上琴课;平时有个小感冒、发烧之类的情况,也从不停止练琴。

  女儿喜欢小提琴,但不喜欢练琴,从不主动练琴。刚学琴时要练一两个月空弦,特别枯燥,我为了保证练琴的时间和效果,在练琴过程中加入十种游戏,如钓鱼,拼图等,用抽签的方式排出游戏的顺序,练五分钟空弦,玩一种游戏。

  这样虽然耗时很长,但女儿能够快乐地、不知不觉地把空弦练好。

  女儿5岁半时开始学第二乐器-钢琴,当时并没打算买钢琴,抱着学学看的态度,我每周领着女儿去家附近的培训机构上一次课,幼儿园可以安排陪练老师辅导女儿每天练半小时钢琴,这样就实现了双琴练习时间不冲突。

  女儿6岁半幼儿园毕业,离开了幼儿园,没地方练钢琴了。我考量了女儿这一年学钢琴的效果,决定买钢琴。女儿也表示愿意坚持学钢琴。接着又请了给我女儿小提琴比赛伴奏的钢琴老师来我家上课,每周两次。

  也是女儿6岁半时,参加小提琴比赛,获得了省级幼儿组第一名,我受周围家长的影响,决定给女儿换老师,从此开始了找教授拜师学艺之路,先后从师过三位市一级顶级教授。记得第一次去教授家上课,我不停地看教授家里的挂钟,算计着手里的课时费花去了多少。

  两个琴的学费占了日常支出的很大一部分,我不得不节省在自己身上的开销,后来延伸到了节省女儿的开销。和我在金钱上的投入相比,女儿的练琴的刻苦程度很是不够,常常是上课前一天晚上突击练练,效果也不好。但我怕她逆反,从没逼太紧。我起初因女儿没练好琴会暂停一次琴课,后来发现我越停课、女儿越不练琴。因此我得出结论:我必须坚持送女儿学琴,不管在家练得如何,不行让老师在课上陪着练练。对于“学费”这一概念,我也逐渐麻木了,常常劝自己说:如果这是一堂免费的公开课,你送不送孩子上呢?

  如今女儿拥有了两个琴的演奏技能,并能享受音乐带给她的快乐。我作为琴童妈妈,五音不全,没有给过女儿琴技的指导,但我用我特有的坚守,引领女儿顺利地走过学琴之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